「武術生活」最強武術-泰拳?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Muay thai

"泰拳五百年不敗!"

我在中學時期的其中一位老師十分迷戀泰拳,使得他經常在我面前推廣泰拳的厲害。顯然他知道我練習中國功夫,但是他還是不停的推動我去練習這門厲害的武術。
以前的學校有拳擊班,很多華人相信拳擊就像我們的中國功夫一樣遍地生根,學校也有拳擊班,事實上學校還是偏向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棒球一類。英國的拳擊歷史已經有數百年,早期的英國其實是劍術大國,尤其是軍刀,是軍隊中的必修課。
泰拳是後來傳入的,拳腿踭膝樣樣精通,在英國已經跟拳擊平起平坐了。後來更先進的MMA卻怎麼也不能超越兩位前輩。
我初次進入泰拳館時,那些強大的聲響令我十分好奇,是一種強硬的風格。反之相比起中國功夫更加真實,能夠聞到地下的強烈腳臭味,看來的確是長年累月積累的。
說一個知識,即使拳擊及泰拳在英國已經是平起平坐,但是許多泰拳手其實精通拳擊,單看身體動作就清楚了。這導致他們非常靈活,反應、速度相比起傳統泰拳更快,就像李小龍先生所說,把有用的東西留下,把冇用的東西忘記。
第一次看到擂台內的交鋒,兩名男子使出渾身解數,硬打硬接,在亞洲武術之中也的確算是最為剛猛的一批,拿掉十分重技術的擒拿動作,反正在實戰中的短時間裏,心理素質以及身體質素也能十分的影響你的情緒以及判斷,這些招式可能夠導致你的失敗。
拳拳到肉的泰拳有着許多受眾,逐漸有着許多金錢的味道,在泰國,泰拳能幫助一家人擁有金錢食飯、生活,是為了生計,在外國單純的成為了賺錢工具。兩個地方的不一樣,導致他的教學方式也不一樣,還有了什麼減肥班、健身班,那卻並不是為什麼泰拳存在的原因!
在台灣、香港、澳門甚至大陸,泰拳席捲華人圈子甚至外國人,對於我們中國功夫練習者來說也算是一個樣板,不能再依靠電影中的飛檐走壁,而是真真實實的作戰風格,當然許多東西十分有用,即使不能直接使用,好像馬步,但他也能使你的平衡性上升,在與一個擅長摔跤的對手爭執之時,能夠有十分顯著的成果。
電影中的詠春能以一打十 ,輕鬆打敗十個空手道黑帶,能夠對戰Tyson,擊敗泰拳,但作為傳統武術家,我們不再應該沉睡於電影之中,而且必需尋求改進之心。雖然在電影中我們的確是能夠把對方打倒,但是電影始終不是真實,我們必須有所改變才能成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一個迷茫之人,乘坐夢想帆船來到了世界的另一旁。從苦茶到甜茶,又過去了多久?漂泊、固定的人生成為了冒險,決定用自己的腳走出一條新路,現為記錄文化生活而寫作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