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夏令時間晚上9:30 ,天還是亮著,路燈卻倏然亮起, 告知夜晚的降臨。
前陣子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動:先是決定辭掉了一個長年的工作,把一個穩定的飯碗打了個水漂丟棄了,只因為工作多年,終於體認到這不是我心之所向的事情,而且這份工作對我已經喪失樂趣了,頗有壯士斷腕的決心。接下來打算過著收入少一點沒關係,能慢活而且堅持多為自己活的信念才是最重要的,這就是疫情封城近三年我得到的領悟。接著突如其來的完全無法意料的,父親驟然去世的消息在工作時忽然傳來,來不及傷心,多的是錯愕與無言,工作場合還得平靜面對客人微笑解說,只能把腦部情感的部分切割在一旁,我必須展現我工作的專業,不能在這裡失態痛哭啊。在這個盛夏時節,心中的悲痛卻浮不上來,因為這幾年來疫情帶走了許多人的生命,看到的,聽到的消息,或是身邊友人同事的家人因確診過世,這幾年來我們的神經已經摩到幾乎麻痺無感了。去年此地封城之際,聽說一位友人的父親在養老院確診過世,根本無法去見最後一面,只能等候遺體火化後才能去領取,但我自己現在也遇到了這個情況,只是台灣和歐洲的一萬多公里飛行距離,現在化成了一步步腳印的長遠路途,變成了時間與空間都相隔十分遙遠無法企及的距離。明明是兩天前還視訊一起吃飯(父母吃晚飯,我吃午飯,時差六小時),兩天後卻天人永隔,詢問家人當天狀況,才知是睡了午覺後就沒有下樓來吃晚飯了,唯一覺得快慰的是父親沒有受太多苦,據說是表情安詳地離世。但怎麼會如此突然,前兩天還在跟他談烏克蘭戰事和台海局勢,還有台灣猛烈擴散的疫情,我們一邊吃飯,一邊談論世界時局,不必談未來,一天一天能和父母視訊通話話家常,就是一種幸福。他們把山城社區的野貓當成了家貓來養,僅有的漏網之魚沒有抓去結紮的唯一一隻母貓在家門口源自了產下四隻小貓,至此母貓搖身一變從流放野外變成家中新寵,只因為生下兩隻小黑貓兩隻虎皮橘貓而成為頭牌,惹得家中兩隻貓咪嫉妒不已,一隻平時最乖巧最會陪伴父親的黑貓竟也憤然離家出走,成為家庭宮鬥劇八卦的題材。
但現在人走了,留下的只有靜寂,貓咪也察覺到了家中男主人不見了,再也無法抓老鼠來邀功,也沒有每天午覺時在我房門口中心守候的必要了,此時才覺得動物也有靈性,只是不能言語,貓語人類也聽不懂,只能靠眼神來傳遞情感。心理學有瀕死體驗實驗及研究,相信人的靈魂出竅後會穿過一個光亮的隧道到另一個世界去,只是那個世界存在於另一個空間,普通人無法闖越,走的那個人也無法再回到原來的人間世界,一切都凍結在死亡的一霎那。腦神經心理學也有研究,發現原來人類的一切思考模式行為準則習慣風俗皆為人腦造成,所謂相由心生,而心和腦其實是一體啊。人的心臟功能出問題時,就顯示了此人將不久於世,只是親友皆不信邪,忽視了醫生的善意忠告。而地球上人們篤信的宗教,此時也發揮了安慰的作用,勸說尚活在這裡的我們,死亡就是解脫,一旦死亡到來,人間的苦痛皆失去意義,神將善人接到另一個世界去了,因此無需悲傷,應當為他感到高興與祝福啊。
美國太空總署上星期公佈了新的天文望遠鏡公布了最新的照片,顯現出了一個人類從未見過的新的銀河系,宇宙如此之大,無邊無際,那裡,會不會是靈魂的去處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