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出走日記》:不假裝幸福,也不假裝不幸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上個月初因為看到前輩朋友推薦,就一路跟至完結。從第一、二集的緩慢開始,中段成功地鋪陳劇中的幽默與主線節奏,到最後卻又像是趕著進度般的推完最後幾集,甚至最後一集亂七八糟,也許可以從這樣的描述概知我的心得──《我的出走日記》不能算是我喜歡的作品,它的情感線溫煦,台詞精緻,但步調卻不太穩定,也有一些小小的瑕疵不斷地出現在各個段落裡。
故事主軸大致是圍繞於三個兄妹對於生活的困乏與煩惱,也結合了家庭生活。劇裡僅有主角小妹廉美貞的主線較為沉穩扎實,但作為支線的大姊和二哥,就用比較詼諧搞笑(甚至少根筋)的方式呈現。可能是剛開始看時我便如此認定,所以才對於劇初二哥廉昌熙一下子就跟具先生搭上線能夠諒解,但是回頭仔細想想,不論是配角與具先生的情感推進,或者是鄉村的居住空間、私人空間的意識,這些呈現,應該都還有可以討論的空間。
不過劇中(生活空間)緊密而窒息的家庭關係,選用非常多無對白的鏡頭剪接,在鏡頭裡,家庭的各個成員就只是各自埋頭務農、處理家務或私事。這點我感覺非常優秀,也幾乎是在前幾集如是地處理,才墊實了整部劇中段的情緒與節奏。但是相對來說,其中幾集太多的自白又讓演員唸了太多拗口的心事台詞,漫長到我一度以為在看法國新浪潮電影。
除此之外,劇中不斷蹦出的小心得也感覺得到這部劇的企圖心,嘗試去藉由生活和戀愛的各種面向來提出觀點,像是安排一場戲讓大姊與主管群們辯解「戀愛為什麼要讓人感覺到心急心酸呢」(這段讓我挑剔的是,安排主管群說出『對耶我從來沒想過』實在是太過頭了);或者是出走同好會的規章,不假裝幸福、也不假裝不幸,聽他人抒發時不安慰也不給予建議......綜上來說,圍繞主軸的「上班族/年齡層/個人化的困擾與心緒」的台詞與場景大致不錯,但進到了試圖中和整部劇的某些橋段,就顯得有點僵硬而刻意。
更不談最後幾集的情節推進,彷彿只是為了要讓角色有另一個轉變的交代而設計;以及結尾的一片混亂,惟二哥的安排我較能接受,大姊的彷彿一切天下又太平(?)小妹緬懷式的把身影映在海邊(?)具先生動機不明顯的行動(?)(甚至又綜合一段彷彿帶有情緒的喃喃)都讓人看得一頭霧水。
《我的出走日記》確實描繪出了某個族群的苦悶與救贖,其中幽默的小情節也具有娛樂性;如果你喜歡不時冒出金句的觀劇體驗,可能也可以在這部劇獲得許多收成。然若看向完成感或者細節,它可能就顯得有些粗心了。
陳繁齊
陳繁齊
1993的臺北人,國北教語創系畢業。現專職文字工作,包括各式文案撰寫;個人創作領域包含詩、散文、歌詞,出版作品有散文集《風箏落不下來》、《在霧中和你說話》,詩集《下雨的人》、《那些最靠近你的》、《脆弱練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