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想畢業。-畢設記錄02

2022/07/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某張姓友人一直吵,所以第二篇就這樣被迫產出了(
雖然也不能一直仗著想不到要做什麼議題就這樣放生一切
事務所的學長姊說,所謂的議題,其實說白了就是問題
而畢業設計就是去找到一個可以靠「建築」來解決的問題
一些太過夢幻的主題,反而會給人一種
你只是一廂情願的做自己想做的
最後才在上面硬套上建築罷了(這樣好像有點地圖砲sorry
"那麼究竟怎麼樣的議題可以稱得上是合適的?"
比起被稱讚捧上天的議題
我覺得真正厲害的是能夠「引起討論」的題目
前陣子特別跟實習單位請假回金門聽畢業評圖
我的直屬在報告到一半的時候,直接被其中一個老師打斷提問
其他老師也跟著開始跟他討論關於他做的議題
導致後面他根本很難把自己原本預定的流程走完
當下看到這個結果,第一個想法是當然會有點不爽
畢竟直接打斷真的很沒禮貌,就算對方是很厲害的教授也一樣
但後來回憶了一下學長整個評圖下來的狀態
會發現其實我很憧憬那樣的評圖模式
被稱讚也好,被電爆也罷,能夠讓老師們針對你的議題產生討論
我覺得這就是成功的畢業設計,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不過這麼大言不慚的說要做個能引發討論的題目
好像也有點立flag的感覺(
尤其是現在根本連畢設題目的影子都沒看到
真的是對未來很徬徨啊
但上篇已經說好這次要來講畢設主體了,不能逃啊
雖說議題還沒想到,想做的類型倒是有點方向了
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從設計課題開始走向建築之後
我的設計就離不開一個要素,那就是「木構」
也不知道是哪來的堅持,總之就是這個元素陪著我到了現在
但在結構事務所實習了半年之後
只能說我之前做的那些「我認為的木構」根本就是虛假的
就是隨便拿一個鋼筋混凝土系統包上木頭外皮罷了
為了對得起這四年多來的建築人生
在應該是我此生最後一次的設計,決定要來好好地面對一次真正的「木結構」
至於要做木構的什麼,希望下一篇文章可以稍微有點頭緒
現階段我只能確定自己不會想蓋大樓類型的建築
嘛,不過在事務所聽了很多木構相關的案子下來
只能說,這條路應該會比我想的還坎坷不少(
總之,又是靠碎碎念撐過一篇文章了
最後老樣子放張靜醬
結束這回合。
小靜與他的新玩伴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