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文章就是要快(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一路寫來,逐漸找到更容易展開文章的方法,那就是有如自動書寫般,把想寫的內容一股腦的全部倒在一起,除了小說會有字數過多的問題之外,大抵上不會超過三千字。從這三千字整理後成為一篇文章,就不會太難,因為已經有草稿可以修改了。
接續上一篇文章,之後才能去寫自己想寫的題材。縱然這個題材比較費時,也要逼迫自己寫出來才行,因此,要先有量,才有餘裕去寫更多想寫的文章。下筆要快,就要從現狀來破題,當下最關切什麼?可能注意力一下就跑掉了,但剛剛關切的事情其實很重要,就這樣忽略掉了實在可惜。因此,就算真沒時間,先把要點記下來也行。
只要一有空檔,就能把中間欠缺的部分給補齊,如此同樣是可以完成一篇文章。不過,這樣趕趕趕雖然也是一種修煉,但還是想要讓自己處在一種留有餘裕的狀態下。因為時間緊急雖然會激發出自己的潛力,但有可能就慌不擇路,胡亂一抓就開始寫,這樣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做法嗎?月光認為,必須要維持著兩種寫作速度。快的時候,就如行雲流水般不斷的冒出文字來,盡其所能的快,這是一種做法。另外,慢的時候,一樣要先把文章大綱寫出來,之後再逐一填補起來,也不能太慢,只是會需要確認一些名詞,所以要反覆確認罷了。
而文章寫得快,不僅是要快速整理自己的思緒,化為文字之後確認內容,再做修改。既然來的快,也很難期待有什麼令人留下印象之處,很容易就這樣看過去了。整理自己的思緒很重要,很容易一下就飄走了,卻什麼也沒留下。好像有什麼特別想記下來的事,卻沒能好好把握住。無論要寫的文章是長是短,都是要先把要點記錄下來。
先寫出來,然後再看看是不是要針對該題材多寫幾篇。針對性的多寫一些,也能強迫自己往前思考。就算是感到麻煩的事,也能透過快速寫成文章,來確認可能的一些解法。這一路寫來,逐漸找到更容易展開文章的方法,那就是有如自動書寫般,把想寫的內容一股腦的全部倒在一起,除了小說會有字數過多的問題之外,大抵上不會超過三千字。從這三千字整理後成為一篇文章,就不會太難,因為已經有草稿可以修改了。月光覺得,快速的將文章展開,就是一種訓練,而且會越開越順暢,同時也可以讓自己進入專注的狀態。也唯有快,才能產生足夠的草稿來讓自己修改並生成一篇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想事成需要持續不斷的實踐與練習,無論多麼普通平凡抑或是多麼無邊無際的願望,都可以化為文字,持續的增強吸引力法則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兼職地球神其之120(第十七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小說與散文之間(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小說與散文之間(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久違的方格子編輯嚴選(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久違的方格子編輯嚴選(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文章就是要快(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寫文章對我來說是一種療癒寫文章對我來說是一種療癒。與自己的內心對話,細細聆聽內心的聲音,這段時間像是在享受紅茶或威士忌的香氣一樣,帶來幸福感和治癒。 雖然常讓人感到意外,但我其實是個害羞又愛說話的人。我的話常常不著邊際,和朋友聊天後,經常感到後悔。「如果那時那樣說,或許會更傳達心意吧」「會不會被認為我只是想講自己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日本男子KAZU
2024-05-25
寫文章的一項大成就最近我的一篇文章被商周轉載,讓我感到驚訝和滿足。這份認可讓我更有動力寫作,並希望能給與我有類似想法的人更多的勇氣和參考。
Thumbnail
avatar
Treize
2024-05-04
寫文章習慣,不時也面臨著怠惰期培養出的習慣,無論運動、飲食、閱讀或是各種你想要培養的行為,在培養過程中都會面臨的怠惰期,其中也是因為一部分做初的動機隨著時間慢慢的減少,因此也開始怠惰並且質疑持續下去有什麼幫助。
Thumbnail
avatar
fitness RED
2023-09-21
想寫文章、經營社群、開線上課程,都通用的「知識輸出」技巧📍想做知識輸出,但一點也寫不出來? 📍腦中很多想法,但是雜亂到無法整理? 📍寫了一堆,但又臭又長誰會想看? 好用知識輸出技巧報你知! 「最小單位知識點」介紹 拆解知識點的目的在於「一次只需要說清楚一件事」,等同於簡化了說明的難度,能協助加速知識輸出。
Thumbnail
avatar
知識調酒師|課程製作人
2023-07-21
寫文章的動力來源是什麼因為寫文章是經營自媒體最簡單的方式。 我在大三曾短暫經營過個人網頁,起因只是因為好奇網頁該如何經營,上網搜尋各種資料後,透過wordpress簡單架設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個人網站,那時候真的得到很大的成就感,在陸續發布幾篇文章和朋友分享後,我第一次是體會到原來在網路上分享故事是如此有趣的事。 但是,後來
Thumbnail
avatar
藍筆先生
2023-07-09
寫文章時被關鍵字綁架了怎麼辦?今天上教練課的時候我的學員問我「在寫文章的時候發現,如果依照流量找的關鍵字去寫,就會寫出很無聊的內容,就是因為那些都是大家一般在看的內容沒有特色也不是我想要寫的內容,我想寫的關鍵字流量都很少怎麼辦?」 我們做關鍵字是為了爭取排名有更多流量,希望內容被看見。不過內容還是最重照的,要寫出有價值有個人特色
Thumbnail
avatar
Joanna
2022-11-25
寫文章,圖的是什麼?四年寫作生涯中,我所獲得的成就感以及影響力從MEDIUM第一篇文章開始算起,寫作至今已過四個年頭,累積百篇文章,跟老友相聚、新友相識之時,不免都會問說:「我為什麼要寫作?寫作的目的是什麼?」 這問題我早早就有了答案:透過文章,發揮影響力。透過文章分享過來人的經驗,讓後進者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試圖用過來人的經驗,當個指引他人方向的引路人。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2-05-22
寫文章好慢?這樣做能幫你加速這年頭,想要利用寫文章賺錢的人越來越多,但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無法自制,缺乏效率。一直以來,我的更文速度都不算太慢,除非有重大業務,不然基本上兩到三天就能產出一篇長篇文章,短文的話更是可以每日更新。因為這個原因,大家希望我能寫一篇自己的寫文章流程與技巧,想了解我是如何有效率寫文章的。
Thumbnail
avatar
Dr. Dean
2022-04-11
要寫酒類文章其實最不該走進啤酒世界。因為幾乎不會有業配,純粹就是憑熱情與良心爾。理想很豐腴,而市場很骨感 如果知識足、口條好的人,其實應該選擇去做業配與品酒會接不完的烈酒推廣之途,沒道理走上啤酒產業這條步履闌珊的道路。
Thumbnail
avatar
賴奕杰
2022-01-29
寫文章,找到「非寫不可」的動機(3)一個國家的文化市場之所以蓬勃發展,只是因為作家喜歡領版稅而已! 這道理絕對不世俗!
Thumbnail
avatar
鍾文榮
2021-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