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不分享 - 哥斯拉可以分享嗎?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兩天的網絡熱話一定是「哥斯拉」被分享了,到底分享是什麼? 界線如何定? 我以為,這是親子間才需要討論的話題,卻原來...成年人的世界也有這煩惱的。
數年前,我寫過一本親子書,書中的一篇說的正是
"It's OK not to share"
「分享」是不少父母也希望孩子學會的美德,我也不例外,但到底應在甚麼時候教導這課題,似乎也是一種學問。
逢星期日,我也會帶雪雪返教會,起初我以為在宣揚愛的群體,一定是教導孩子「分享」的大好時機,於是不斷要求雪雪在教會將自己心愛的車車與人分享,卻忘了兩三歲以下的孩子,其實仍在以自我為中心 (Ego-centric) 的發展階段,未必懂得代入他人感受的概念。
當孩子興奮地把玩著自己心愛的車車時,我突然叫她分享,隨時帶來反效果。試想像一下,一個人在不情願的情況下被迫分享,結果只會令她自此認為「分享」是一件令人傷心的事。

「分享」 = 失去心愛的東西

當我希望孩子能有同理心,懂得將心比己時,我們作為父母,又有沒有切身處地去明白她當下的感受?
「甚麼東西可以分享」、「甚麼時候分享」真的是只應由父母決定的嗎?
到我們長大了,「甚麼東西可以分享」、「甚麼時候分享」真的可以由丈母娘決定嗎?
我們相信孩子有能力作出適當的決定嗎?我們相信每個人也是一個有思想的獨立個體嗎?
當有其他小朋友也想玩屬於雪雪的車車時,其實我可以嘗試實況轉述一次,讓她在聆聽的過程中消化情況,然後自行作出反應。
這個過程,對不論是面對需要分享的她,抑或等待玩車車的另一個小朋友,也將會是一次重要的學習經歷。

如何實況轉播 (Sportscasting)?

讓我用雪雪小時候的經歷與大家分享......
愛吃的雪雪,吃東西時流露出的滋味樣子,令身邊看她在吃的人都感受到,「吃,真是一種享受」。當你看見她食飯時的滿足樣子,也不忍心扣減她的食物。跟她上playgroup,茶點環節是她每次上堂的highlight。
這名「為食」小朋友每次也主動幫工友移動枱櫈,務求令茶點時間能早點開始。幾個月前,學校為學生們添置了一大堆不同款式的口水肩,其中「豬豬」口水肩是雪雪的至愛,當同學仔都還在遊戲區玩樂時,雪雪早就走到用餐區,在箱內找出心宜口水肩,以確保用餐時不會給人家捷足先登。
口水肩爭奪戰
這個月收到學校電郵傳來的學習紀錄,其中幾張照片吸引了我的眼球,照片中的雪雪在嚎哭,另一張則是同學A 將「豬豬」口水肩遞給雪雪。老師在學習紀錄中嘗試用這次經歷作為例子,跟家長們分享該如何處理孩子的衝突,我也因此上了寶貴的一課。
事緣兩個星期前,當雪雪又興高彩烈地帶上「豬豬」口水肩預備用餐,冷不防同學A衝到她面前,並在她身上搶去口水肩。換轉被搶的是其他東西,雪雪多本會慢半拍,眼睜睜地看著人家搶去,停一兩秒後,才會望向大人求助。但這一次,面對最愛的「豬豬」,她居然反應迅速,用手死命按著口水肩不放,不過,她還是爭輸了。
於是她急得立即大哭,跑向工友姐姐,希望有大人幫她搶回。換轉是你,你會如何處理?
  1. 你會替她搶回口水肩?
  2. 你會藉此機會教導她「分享」之道?
  3. 還是會袖手旁觀?
老師當時著大人們都不要出手,然後老師分別在雪雪及同學A身旁轉述一次當時所發生的事。黎老師對雪雪話:「雪雪宜家好唔開心,因為佢原本想用嘅豬豬口水肩俾同學A拎咗,原來除咗雪雪之外,A 都鍾意呢個口水肩喎⋯⋯」
另一位老師則告訴同學A:「A,你好鍾意呢個口水肩,你都好想用,雪雪都係。佢宜家好唔開心,因為佢想用嘅豬豬口水肩俾A拎咗。」
這個方法稱為Sportscasting ,即在小孩子面對掙扎時,以不帶批判性、只以事實陳述方式向小朋友形容一遍所發生的事,然後讓他們自行消化及作出反應。著名親子作家 Janet Lansbury 便在Elevating Child Care - A Guide to Respectful Parenting 一書中推介這種做法。
Janet認為家長們若習慣了主動替孩子出手,不單小看了孩子的能力,亦間接影響了孩子思考及發揮的空間。
相反只要家長插手得愈少,愈信任孩子有能力解決問題,他們將會學到愈多,成長得更快。
這方法有效嗎?
那一天,當老師向兩位小朋友實況轉播後,雪雪還是繼續在哭,A 還是繼續拿著口水肩,似懂非懂的望向雪雪。
不過,奇妙的是,到用餐前一刻,A 竟然主動走到雪雪身旁,將「豬豬」口水肩遞回給她,雪雪自然破涕為笑,這一場「衝突」在沒有大人真正「出手」下,由她們自行化解了。
原來轉述一次情況,留一些空間,給她們多一點時間思考,根本不用大人提供solution,教她如何處理,孩子自然懂得把搶了的東西交還。
而更令我驚訝的是,一個星期後,雪雪又再一次慢了一步到用餐區,至愛的「豬豬」口水肩當然早已被班上其他小朋友拿去,我以為她一定會急得哭起來,沒想到她只是輕輕說了一句:「『豬豬』有人攞咗,雪雪用(薑)餅餅人。」

你看到她的改變嗎?

原來經過上一次,她開始理解到,「豬豬」口水肩並不只限於她能使用,其他小朋友也會喜歡、其他人也可以使用的。當她明白了這一點,就再沒有被迫分享至愛的傷心感受。
請讓孩子選擇是否分享,請相信孩子有這能力,更請相信每個人對可以有自己珍而重之的東西。
套用Janet 的說話 'Like all of the best child care practices, sportscasting works because it is about trusting our child's innate abilities.' 作結。
相信,就會看見。
信任,才會成長。
16會員
13內容數
與老公相識於國際關係課,成為兩女之母後,才發現自己(可能)是被國際關係耽誤了的兒童工作者。(哈!) 希望與大家在這裡,暢談世界各地的親子研究及教養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