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工作者的15條不自由定律

2022/07/2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很喜歡中國大陸一個名叫[无谱寺掌门]的公眾號,昨天又不小心看到凌晨,是一位“獨立文案”所創建的,他就是寫出在內地很紅的運動App Keep那句「自律給你自由」的人,他之前工作是上海廣告圈的正職文案,經歷3次的freelance(自由工作者),目前以獨立文案自居,為何叫獨立文案?
他給出的定義是:能自己挑選喜歡的品牌與內容,並投注更多熱情與客戶達成並進的目標,反之,如果把自己當成普通的free(廣告圈對自由工作者的簡稱),有案就接,會多賺一點,畢竟沒有人會跟錢過不去,但可能會失去原本想要當free的初衷吧?
往往廣告公司發的案子不是很急就是很趕,或是正職不想做的事,不想做的理由很多:提案N次提不過、客戶難搞、無法有創意的案子、不太會有好作品…等,還有團隊的相處默契不會有時間培養,最重要的是:絕大數不會讓free主導一切,畢竟你就是來打工幾天,憑什麼要聽你的呢?

即使free自由接案者有這麼多缺點,可是優點依然很吸引我,最大好處就是可以自己掌握時間,我超喜歡這點的啊!在4A大型廣告公司當個正職文案,很多時候真的很浪費時間,想的創意要過層層關卡,創意頭、業務、策略…等,大家手上也不只一個案子,所以要過的時候往往要互相等誰有空、誰又去開會…
最可怕的一點是,我遇過好幾個非常愛哈拉喇D賽的創意頭兒,常常開個頭腦風暴5小時起跳,有4小時55分都在聊些沒營養的東西,我曾開過連續10小時的創意會議,中場叫便當來吃,可能他喜歡用聊天的方式想創意,但我不是,我需要安靜啊!每個人思考的方式不同,這種把所有人綁在同地方像集中營的方式我完全無法思考啊!
遇到很愛中午一起團體行動去吃飯的老闆,也是另一件頗困擾的事情,中午有時候想自己想東西、不想聊天,或吃自己喜歡的午餐,就要放下自我,偶爾配合別人。

大公司的人際關係不是很適合我的個性,公司常辦很多活動、演講、創意月會...,偶爾會來個火鍋會、聚餐...等,活動背後的目的,更多是要凸顯自己公司的品牌,自從進廣告圈幾乎沒上過夜店,平常已經很累了,還要參加這種「交際應酬」活動,記得有次某紅色大門廣告公司,辦了一個看起來很酷的頂樓泳池Party,只有敢露愛現的業務們下泳池搶獎金,我們這種就只能吃點東西在旁邊觀望,但若不去又可能會害到創意老闆,讓上頭的人覺得你們組的人怎麼都不來?不合群不團結沒有TEAM的意識。

有次慶功宴是法式料理,一堆老外,偏偏老外很愛點我的名字,因為他們覺得怎麼會有人取水果名當名字,我只能乾笑回:Cheer~!,結果造成反效果,他們更愛叫我,彷彿我的名字是他們舉杯狂飲的魔法咒語,我心想,怎麼九點多了主菜還沒上啊?法式料理真是磨人的慢!好羨慕那個要去拍婚紗照的請假同事…

當上創意總監後,更討厭那些避不掉的人事鬥爭、搶功爭寵,因為不這麼做,就不能爭取更好的客戶,沒機會產出業績或作品,更不能幫底下的組員升官加薪,可能連自己都被鬥掉舞台的位子。

回想2014年底-2016年那段我做free的時光,是第一次我成為Free,雖然鄰居看我很像無業遊民,那是我最快樂的一段時光之一,起床從不感到痛苦,大部分接喜歡的客戶,當時接了幾家客戶都很信任我的粉絲團操作,還有兼職了一家新創公司的品牌顧問,偶爾看到戶頭的錢,不免焦慮,台灣市場比較小,薪資相對少一點。
我不怕資歷歸零,喜歡嘗試新鮮,所以一直在甲乙方跳來跳去,(註:甲方是品牌企業公司,乙方是廣告公司),對我來說,甲方文化比較保守、思考方式很客戶,就是什麼都要講到,近幾年假方老闆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這類的老闆我很喜歡,很多都是海歸,能接受新觀念,且用合作關係的管理方式,深得現在的員工喜愛,這樣的甲方非常值得我學習,乙方通常氣氛個方面活潑,但大部分的創意比較沒有市場觀念。
之前帶過的組員很多人也當了Free,他們時常問我關於Free的一些問題,我加上好友J小姐的經驗,最後整理出來,當free要做什麼?心態要怎麼調整,接案前該怎麼做?一些不成文規則及小想法分享給大家:



1.說清楚講明白

接案前最重要就是講清楚,工作內容以及價錢,通常我自己有兩種談法,談天數或一口專案價,但要先確認 需不需要去辦公室坐班?需不需要去提案?更要先問客戶預算,案子是比稿嗎?比稿若比到可以談一筆獎金,我最喜歡不用坐班,比較自由,通常談稅後,稅制太複雜不懂,兩岸更不同,還有包不包含執行費用?或只有針對這次提案,這點很重要,通常案子內容所需要的畫腳本、發攝影或影片剪輯,這些執行費用一定是不含的,後續執行費用當然更不含,這又是另一筆費用。

2.開立發票

需不需要開發票?如果要開的話可能要自己算進去成本中,台灣如果沒有工作室就要去買發票,我聽過最多收取10%,上海的發票大約5%~10%左右,發票的類型也要確認清楚。

3.時間管理

提案時間掌握好,工作分配得宜,做free有時候沒案子很慌,或是案子一下子進來好幾個,要好好把握也要自己衡量工作時間,我通常同一時間不會接超過兩個以上的案子,free名聲很重要,不要做不到硬接,或拖累到時間,更嚴重開天窗,世界很小,要留點名聲,小心以後都接不到了!

4.不影響自我生活作息

再次覺得生活作息很重要,我盡量保持早起運動的習慣,沒案子接就寫文、看書、讀英文,不要為了賺錢熬夜或打亂原本自我生活作息,那跟正職時候不是一樣嗎?上班總唸著沒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那當Free其實就是犧牲正職的穩定性而換來的可自己支配的時間,我覺得很寶貴。

還有一點是,日常作息被打亂,需要花更多時間修復,雖然偶爾上海廣告圈發來的案子價錢很吸引人,但我大多推掉,因為常常要3-5天不眠不休趕著,熬夜討論,之後大概要花一個月修復(還不見得恢復,我會懶3個月),如果還沒有固定作息我覺得可以趁free培養起來,多充實生活,去做正職無法做的事。

5.簽合約且備足6個月生活費

如果可以最好簽合約,上海的案子我好幾次都沒簽合同,那就記得要保留對話訊息,一切有憑有據,目前運氣不錯沒遇過拖帳的,很快就給錢了,通常3個月收到錢,我不太催款,就是太佛系所以有一次遇到10個月才匯款,但朋友有遇過兩年的,所以初期當free一定要有一筆至少6個月以上的生活費,不然沒辦法支撐生活。

6.非假日的假日

free基本上沒有國定節假日,人家找你就是因為大部分正職會選在節假日放假,缺人手,反之,正職平常上班的時候,free也可以休假啊!國定節假日這時候就該努力,有效率的工作賺錢,換個方式想,當free可以利用平日去看展去遊玩,人潮少,遊玩的非常有品質。

7.立刻上手救火的能力

free就是用豐富的經驗在短時間內盡量解決或提出好的想法,這是一個好free的價值,所以在工作期間我會非常努力去做,前期會盡量自己多做功課,短時間必須了解客戶需求與工作內容,並隨時保持聯絡,盡量配合他們有空的時間討論,因為正職手上有不同案子(還有一堆雜事),讓他們覺得好配合且物超所值,我覺得這是一個基本的free精神,不然人家幹嘛要花較高的錢請你?
而以下是心態方面的調整,每個人個性不同,不一定適用於你,請自行斟酌參考。

8.盡量丟想法沒用也沒關係

討論時可以丟自己的想法,但別人沒選到或不採用你的想法也沒關係,盡力就好,idea本來就這樣,沒有誰對誰錯,而且最後承擔這個結果的人也不是你啊!是正職該做的事,且沒必要去承擔不該承擔的責任,所以沒有非要別人採用你的想法。

9.保持合作而非指導心態

與組員合作的話,不要當自己是主管,即使我的工作是代理 CD(創意總監)的位置,大家都是站在同一條船上 都是來打工的而已,都想要把案子做更好,一起討論一起努力一起分擔工作,保持良好合作,案子更順利。
我有遇過ECD(執行創意總監)太喜歡我,結果組員們都很不爽我,但太受歡迎我也沒辦法?這時候我還是會盡量把該做的事做好,心想:還好我只是free,不會留下。

10.功勞歸功正職

功勞本來就是別人的沒錯啊!不然人家幹嘛長期經營客戶呢?提案提過的因素有很多,並不全然是你的東西很好,更有可能是公司長期經營下讓客戶的信賴感提高、也有可能是上次案子做得很好、或是客戶跟某位正職仁兄的關係很好,業務們很懂客戶,知道這次客戶想要什麼方向,free做得好本來就只是盡責,因為我們是拿錢辦事。

我曾在一家公司做一個案子繞遠路了三週,起因就是職位比我小的ACD(副創意總監)G哥指導我,他蠻強硬用他的idea完全不採納我的意見,第一週被大老闆狠狠打槍,我跟著他一起被洗臉,但會議中我沒拆G哥的台,於是G哥對我似乎放點信任度了,後來第二週我們又被逼著按大業務的想法走,陪跑的下場就是又被大老闆打槍,第三週我終於受不了自己寫,沒想到卡了半年的案子被我一提就過,客戶說非常喜歡這次的創意,現場所有人紛紛問我:「哇~妳上家是哪家公司阿?」,即便那家客戶後來還是很誇我寫的文案,但說到底,我也不覺得那是我的功勞,只是free該做的。

11.不要討論八卦

不要與公司員工們討論八卦,或講一些人際關係上的事,更糟的是講誰的壞話,微笑不回答是最好的回應,因為你不是正職,很多狀況光聽片面之詞,你跟著一起附和只會顯得自己很沒判斷力,最後更可能謠傳出去都是你講的,就算工作做得再好,相信下次也不會有機會接案了!

12.別抱怨給圈內人聽

就算要私下抱怨也不能講給相關人員聽,最好也不要抱怨給圈內人聽,世界真的無敵小,即便上海那麼大,但同圈圈就是很小,我有一次連不小心聚餐酒後說的話都傳到我老闆耳裡,超誇張的路徑。

13.不要說出自己的價碼

不只正職員工不能透露自己的薪水跟獎金,Free更是,不要透露給內部員工知道領多少錢,就算再好也不能說,這是基本道德,講出來也沒意義,別人只看到多少錢,沒有了解當free背後的壓力與辛苦。

14.案子沒上線前都是機密

在free這個專案期間不要對外對朋友對同行或上網發表工作內容,沒上線前的案子都是機密,正職與free皆是,有次在台灣做HTC有人前提洩漏,就被告了,我接Apple的案子更嚴格,除了簽保密合約外,電腦必須使用公司的,連網路連線都不能隨意連,要按照他們規定連線,案子沒上線前,每個人都是FBI嚴格保密,這點非常重要。

15.一期一會心存感謝

一期一會,懷抱感恩的心,當free就是有做才有錢,不像正職穩定且可以摸個魚,你去廁所、打噴嚏都沒錢拿喔!人家願意找你接案,賞你飯吃,真的要心懷感激啊!尤其是第一次接案或第一次轉品牌顧問,我都覺得別人給你一次學習的機會還付錢,不感謝嗎?通常我會請介紹的人吃個飯(不是大餐我沒有要賄賂的意思),如果相處愉快,會寄一些台灣名產請合作夥伴品嚐,更不是為了下一次接案,是我能想到的謝謝方式。
雖然當個自由接案者並不是夢想中那麼自由,沒案子的時候會心慌,每個案子都是一個挑戰,但我還是喜歡free,成為一位"賺更少"的獨立文案,而不只純接案的文案,因為我想把時間花得更有意義,更多時間花在喜歡的人事物上,我的目標是打造整個人生都是free,繼續努力。


::: 一位夢想當上遊民的廣告人,目前不上班第536天 :::

#不用財富自由也能人生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5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