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輕海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歌吧

前言

這幾天腦中一直浮現一首日語歌,歌詞也有些記得,但不知道歌名,因為歌詞中有句是:<夜行列車>,因此上網查找<夜行列車>,找到的卻不是腦中那首歌…打球時忽想到那位能跟著有意參加比賽的那個球友一起哼出歌來的球友,有沒有可能知道?因此特地趁他休息時前往請教,我哼出了記得的旋律,他馬上能跟著哼,然後呢?馬上指出應該是<輕輕海峽>,旁邊正在打球的那位剛剛唱歌的球友聽到後馬上指出,不是<輕輕>,應該是<津輕>海峽,然後咬文噣字般的把津和輕的發音差異,煞有介事的強調了一下,事實上,他發的音也不是很準,但卻一臉認真樣,久尋不著的歌竟然就這樣找到了來源,你說人生是不是很奇妙?那位想參加比賽的球友,如若我沒問他,他不會說自己喜唱歌會唱歌;我沒有說他敢參加比賽,歌聲一定不差,也不會想唱給我聽聽看;與我打球的球友,沒聽到他唱,大概也不可能跟著哼;沒跟著哼,我大概也不會想找他問問看;沒問當然就不會知道原來是<津輕海峽>,球友還提到老歌他大概都能吹幾句,新歌就沒辦法了。原來他還會樂器,而且之前較為流行的歌,他似乎都很清楚哩。你想想看:哼幾句,就馬上能說出歌名,這功力應該不淺吧?

上網查找結果

回家後,上網打上<津輕海峽>,youtube上馬上出現好幾個歌星所唱的歌,還有解說,注音等等。裡面甚至還有此歌的由來等等。

為何對此歌有印象

我不清楚為什麼此歌最近會自然浮現腦際?為什麼會對之有印象?甚至不記得是在何時聽到此歌的?又為什麼唱的煞有介事的歌詞竟然都相當正確(只是只會唱前半闕),別的歌詞意思都不知道,只知道<夜行列車>的<發車>這兩句的意思,那為什麼會唱呢?而且音還相當的準呢?這些大概都不會有什麼答案了,且來說說此歌,然後引吭高歌吧。

此曲由來

津軽海峡冬景色/石川さゆり 詞:阿久悠 曲:三木たかし
主唱的石川さゆり十四歲出道,出道的原因也很有意思,朋友參加比賽因故未能出席他替代參賽竟然獲得青睞,但歌聲雖佳,卻沒有合適的歌及場而默默無聞,沈寂了一段時間,一直到十八歲有機會演唱此曲,竟一舉成名,並因此而連續獲得數個歌唱界的大獎,並成為當時日本紅白對抗時經常會出現的名曲…。演唱者相當多,鄧麗君也曾唱過此歌。
此曲是先有曲後有詞,作曲者本身也曾歌者,作曲時潛意識中浮現自己年青時到北海道演唱時,坐著夜行火車,到青森車站,然後轉接駁船到涵館的情景,寫下此曲。作詞者有感於曲中所帶的淡淡哀傷的氛圍,把它描述成少女帶點浪漫情懷,無言離別的敘事詩。
主唱者年青時所唱令人感傷
但年紀已長再唱此曲,感覺與歌詞意境已經有些距離。雖然另有情調。。

結論

歲月只解催人老,唉!
唱歌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再談遊民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稱呼女人要小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活瑣記(2022.7.3)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談推展母語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碧雲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瑣記(2022.7.2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延延聊電影|《腦筋急轉彎2》|請讓所有的情緒擁抱我:《腦筋急轉彎2》謝謝你們在我腦海裡|院線電影接連兩天看了《腦筋急轉彎》的首集和續集,首集建立出令人驚嘆又完整的情緒世界觀,然而,其中讓我感到困惑的一點是,這五種情緒真的能夠控制住萊莉嗎?當他們將手放到控制台上,就能把所屬的情緒傳遞至外頭,展現萊莉的喜怒哀樂,相當直觀簡單易懂,但我認為人並非如此,總有些時刻,情緒甚至無法掌控我們。這個疑問直在續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6-18
    出國交換獎學金能拿多少呢?獎學金申請好好填,至少拿5萬!手把手帶你了解學海飛颺學海飛颺獎學金申請,帶你了解規則,好好填寫,至少能拿台幣5萬獎學金!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10-10
    關於我到東京經濟大學留學這檔事-役男出境&緩徵申請、簽證申請、學海飛颺請領手續&台日交協短期獎學金&jasco申請步驟雖然在我上篇文章的後記中寫道要寫我申請的兩個獎學金事情,不過日前我順利的把標題上也記載的重要事項給完成了,比起獎學金的事情這兩個對留學能否成功進行的影響更大,而最後會在提及前文所說的獎學金適宜。
    Thumbnail
    avatar
    艾瑞克的箱庭世界|目前正在準備日本留學計畫中
    2023-08-22
    啟翔輕金屬陳百欽堅持創新轉型 科技創新開發術 落實高附加價值藍海策略臺灣擁有很多低調但實力強大的隱形冠軍企業,這些企業不斷進行脫胎換骨的轉型升級,建立起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地位。在這些企業中,啟翔輕金屬科技是一個出色的代表。創辦人陳百欽帶領高階主管和員工開創藍海市場,他堅持創新轉型、雞蛋不放在同一個籃子的紀律。
    Thumbnail
    avatar
    不只是行銷
    2023-08-14
    7/4 長線存股續談 鴻海🛫宏全🛫華擎🛫台汽電🛫台新金存股就是結合「存錢」+「買股票」的概念 專欄分享怪怪分點至今華擎+56% 華城目前漲幅+51%次之 廣積+30% 一一談持股 2317鴻海 代工股 今日除息5.5塊 小填0.5 雖是大牛股 一個多月前分享的位置離目前少說也有一成
    Thumbnail
    avatar
    台股籌碼戰-金庸
    2023-07-04
    太宰治同行的津輕-4其四 離開五所川原,拿著復古的厚厚小車票,搭上津輕列車夏日限定的「風鈴列車」,車廂內掛著多串清脆風鈴,車晃風動,炎夏裡發出冰塊碰撞的清音。座位舊而寬敞,我獨坐窗邊。每個窗台上都有一張對摺黑色紙卡,裏頭印著太宰治的文章〈海〉。
    avatar
    豈奇
    2022-06-11
    太宰治同行的津輕-3青森留下津島家的痕跡。太宰治筆下津輕平原、岩木山、五所川原等。
    avatar
    豈奇
    2022-06-11
    太宰治同行的津輕-2其二: 從仙台直駛青森,夏日的旅程無法見到書中提及七種津輕雪花:粉雪、粒雪、綿雪、水雪、硬雪、糙雪、冰雪。
    avatar
    豈奇
    2022-06-11
    太宰治同行的津輕-1這趟旅程也許在翻到《津輕》一書時,已冥冥注定。我將帶著執迷,踏上日本東北,搭上列車從仙台一路直北,前往津輕,一探青森的海水、金木的田野、平野後的岩木山、太宰治的家鄉。
    Thumbnail
    avatar
    豈奇
    2022-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