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瑣記(2022.7.21)

2022/07/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要盡力,已經盡力了,那就放下吧!

前言

自行車的鍵條轉換不順,加上坐墊的皮裂開,因此牽去保養條理,牽回來後,出去試了幾次,感覺坐墊有點軟(雖然坐起來較為舒適),買了許久的此車,甚至騎著去環了半島,卻仍不會換檔,因此上網查找換檔要領,再試著騎去實際操作,平地還好,但上坡時則仍覺吃力。我是著騎去圳頭,沿途都是上坡,這回比以前要好的是不必再下來牽車了(以前要下來兩次),但騎到圳頭已經有點喘不過氣了;從圳頭下來都是下坡,一路順著風過癮的把持著手把即可。轉往警察局那邊再從往內城的路上回來,途經大湖山;以前都是路過,因為大湖山從山下開始就有點坡度的往上頭彎,不知上彎過去後的狀況如何?這回聽球友提及他可以輕鬆上雙連埤,大湖山的坡度似乎不比雙連埤的小,興致一來,就試著換檔騎上去看看;我把前面轉二檔,然後騎到不行,後面就換輕的,這樣子一直換到最輕,但,只轉過那個徒彎,雖然勉強再奮力了好一會,還是沒辦法,只能停下來,然後,看著上面還有相當坡度,就放棄了;想想,有點不甘心,那個球友能騎上雙連埤,他的體力應該不比我好多少吧?應該是我的換檔還有點生疏吧?

再度挑戰

第二天一早再度前往,竟然找不到大湖山,繞了好一會才在山邊找到正確的方向。但,找到的路需從側面繞上去(大湖山有條直通的路,但旁邊順著山旁則是側路,兩路約略成垂直,我走的是側路,必須彎向山路),沒有緩衝的情況下,一下子就沒轍了(因為需急彎的關係因此無法順利換檔);因此重新再來,將車轉向騎到山路的正下方,再重新面對山路,換好檔,然後一鼓作氣的往上衝,繞過陡彎後,再換成最輕檔,還是不行,只好下來休息,氣喘如牛,只聽到自己的呼吸聲,嗯,喘得很厲害,大概吃奶的力量都用出來了;停在路旁喝了下水;想想,不甘心,再往上騎,直到力不從心後,再停下來,氣喘如牛,喘得很厲害;想想,既然到此了,不妨再試試,結果再度氣喘如牛的停了下來;路旁問人,說離上面還早得很…沒關係,那就下次再來,雖然沒成功,但已盡力了-盡了現在有的最大的努力了,喘氣如牛,是對自己最大的鼓勵和獎賞,自己竟然還有如是鬥志,…

偶遇異人

騎回來後,時間還早,因此再到球場去打球,碰一球友,比之前早到,特問其故,他說一早跑去社會處準備報名參加歌唱比賽,沒想到報名處已經排了幾十個人,他一看就冷了,因此只好來打球…我稱讚他猶有鬥志,歌聲應該不錯…結果他去旁桌打了一會兒球,竟來到我的球桌邊說他喉嚨發癢,問我可不可以聽聽他唱唱他準備參加比賽的歌曲,我點頭同意後,他一會兒拉丁,一會兒日語,一會兒英語,一會兒國語,連唱數首,我擊掌助興,跟我打球的球友,平常看起來文靜靦腆,但竟然每首都能跟著哼…原來也是身藏不露的高人…

到底要怎麼換檔?

唱歌的球友上回言及曾騎腳踏車去福隆,算是腳踏車的會家子,因此特別請教其上坡如何騎乘,他從平路如何騎?如何換檔?爬坡時又應如何?連講十來分鐘…他一面講,我一面與自己的實際經驗做比對,嗯,他有的地方說得不錯,例如前面要換檔時,後面的齒輪最好在中間,換檔時按下去的時間要久一點,確定已經換好再放手,我的經驗也是如此;只是何時要換檔?他的說法就只能參考了,因為每個人的體力,技術,車子的性能等都不一樣…,所以呢?還是只能藉助其經驗再配合實際狀況來決定,只是我騎山坡時前面是放二檔,他則說如是很徒的山路可考慮前面放三檔,再慢慢的往上爬;這點是我沒試過的,下回要嘗試看看,之所以沒試過,乃因覺得應該不必用到三檔,或者換三檔也沒用,真也不知為何有此想法?但他的說法中最得我心的是:真的騎不動了,那就下來牽車了,他特別強調了好幾次:牽車是美德,不要過度勉強以致生險;換個心境以便繼續努力;終於停下腳步得以欣賞周遭;量力而為以決定下面行程…

換個角度一切都不同了

連續兩天都必須停下來,原來認為停下來休息或者牽車是個恥辱,沒想到竟有此解,想想,也對,騎不上去了,你不下來可能嗎?當然不可能!只是別人騎得上你騎不上,不會有些感觸嗎?但,事已至此,又能如何?嗯,換個角度看此事,倒是滿新鮮的。嗯,你不必把它看得太重,把它看成激勵自己繼續努力的起點…不也很好嗎?

結論

沒錯,影響我們的從來就不是那件事或那個人,而是我們對那件事或那個人的看法。這句話不是耳熟能詳嗎?怎麼臨事卻一頭栽進其中,而沒退一步來想想此點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