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瑣記(2022.7.3)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歲月靜好

農田

住家附近的農田,稻子熟透了,也在陸續收割當中了。成熟的稻穗垂下頭來,粒粒飽滿,又是豐收的一季。想起辛棄疾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前半闕是這樣寫的: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裏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己割與宋割
辛棄疾描述的是稻水稻的地方,與此地應該相類似,但今天沒月,也沒驚鵲,但有清風,只是沒鳴蟬,辛氏描寫鳴蟬,應該是夜裡的荒郊蟲聲此起彼落的狀況,小時候,農田仍由人力來插秧,除草,收割時,夜裡市郊田間那真的是各種蟲聲此起彼落的鳴叫,傳情,只是今夜除了遠處傳來一兩聲淒厲的悲鳴之外,農田邊竟然是除了風的嘆息,樹的搖頭之外,別無聲息…連應該是「蛙聲一片」的夏夜青蛙大合唱也不見聲息,再仔細聽聽,不可能吧?怎麼一聲蛙鳴都沒有;怎麼可能連一聲蛙鳴都沒有?是啊,住家就在農田邊,好像好久沒聽過青蛙聲了…。牠們早就被閹割,早
大部份的稻草就不要了,但此田竟能看到。。
就被噤聲了;青蛙一族似乎已被滅種了,而且是在無聲無息中,完美的達成這項任務的…。<聽取蛙聲一片>,嗯,在YOUTUBE上或許還有可能…
是的,田間有稻子收割後,特有的草味,
記得小時看人插秧,割稻的情景,幾乎是全村總動員,因為播種的時間大概都差不多,因此你先幫我,我再幫你…,前幾天就都講好了,當天負責秧苗的,負責播種的,負責挑茶水的,負責五餐的,男女老少各有所司;然後是夜間的播種後的快樂聚餐,大家都辛苦,也都充滿信心和希望;收割時也是一樣,人與人,人與土地是息息相關,親蜜連結的。現在呢?插秧機,割稻機,除了主人外,與其他人毫不相干,甚至連主人家的其他人也都沒什麼相干;田地與人的連結幾乎沒了;它就只是個工具,為了休耕補助的工具,或者為了掙財(因為農田價格比以前高很多了)的工具而已。
上網查資料,裡面提到:有蛙聲表示污染還不嚴重,但蛙聲不知何時聽不到了?在污染的環境中生活了多久也不知道了…

阿勒勃

阿勒勃盛開了。第一次注意到阿勒勃是有一年近暑假到大同去參加一個老師的教學評鑑,過員山街上一直到轉往內城的牌坊前,整個員山路幾乎都可看到路樹上
盛開的阿勒勃
開滿黃色的花,一串串的垂了下來,小琴說那叫阿勃勒…單調的路似乎也變得帶有詩意了…;今年的阿勒勃又開花了…,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它的寫法(原來以為是阿柏勒),網路上說:它叫阿勒勃,訛稱阿勃勒,雲林最多也最著名,其實員山路上一整條都是。但最漂亮的不是在員山路。有次騎機車去買鹼酥餅,
此街的阿勒勃較集中,不要看路和房,還是有美感的
路過旁邊的一條小街,哇,裡面都是阿勒勃,因為街道小,花又集中,因此比員山路更具特色,更富美感。只是樹下的車,以及亂七八糟的樓…但沒關係,你只要注意那樹上的一串串的黃,以及背後的藍天白雲就好了…

穗花棋盤腳:

有次到朋友家,傍晚時分突然發現某棵樹垂下了一串串的白濛濛的花,氣味有點濃,剛好有位客人知道其名,叫做<穗花棋盤腳>這是第一次與此花相遇,也是第一次知道這花的奇特名字。
白天,花就謝了
住家外面路上就有一顆,前幾天夜晚外出散步時,聞到一股濃郁的味道,仔細一看原來是穗花棋盤腳,哇賽,整顆樹掛滿了盛開的花朵,一串串的,白濛濛的,幾乎掛滿了樹,真奇怪,它應該是怕光的,但在路燈照射下依然開得如此的奮不顧身,如此的勇往直前…當天沒帶手機…第二天白天,它己謝了,地上都是它純白的,濛濛的身影…

野薑花:

小琴喜歡野薑花,但不好採。野生的薑花愈來愈少,加上採割時,經常是因為地上濕滑,且近處大概都被採割了,必須伸長了手,拉著枝條,費心力才能割到一些;有次騎車經過內城,有家機車行前面擺放兩個大桶子,裡面是採割的野薑花束,旁邊的牌子寫著,一束五十元。因此,野薑花盛開的暑夏,就去買束來插,花香可以維持一週…可是這兩三年,機車行不採了…前兩週再經過時,發現前面的桶子又擺放著幾束野薑花了,特地買了一束回來;一時找不到花盆,因此連同包著的塑膠袋綁放在椅子上,真的,下樓就可聞到它的清香…一週後,慢慢的都枯爛了…丟掉後,再去內城買了一束,小琴也從倉庫中翻出一個久已無用的花盆…

烏秋攻擊事件:

夏日傍晚騎自行車應該是值得推介的活動,太陽已冷卻了怒氣,微風輕彿,四周景色宜人,遠處的山,天上的雲,搖曳的葉,小溪流淌的光和水…飛鳥的徘徊遨翔,飽滿稻田數種黃澄澄的喜悅,稻子收割後的青草味,所以呢?夏日傍晚騎自行車是值得推介的…可是最近卻不太敢進行此活動,原因呢?數度受到烏秋的攻擊。前幾天跟往常一樣,慢慢的騎著腳踏車,突然感覺有東西急速飛來,掠過頭頂,又急飛而去,嚇了一大跳,以為就這樣了,沒想到,竟然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急速飛來,掠過頭頂,,又急飛而去,雖然沒有碰到頭,但也夠嚇人的了,停下車,振臂驅趕,成效不大,你上車後,牠又來了;好不容易,沒再出現(應該是離開了牠的地盤吧?)剛鬆了一口氣,沒想到竟然又重複之前狀況,感覺不是同一隻,騎了一段路後,急飛場景不再,剛鬆了一口氣,竟然又來了一隻…過幾天,天候不錯,邀小琴一起騎著四處走走,竟然走到被烏秋攻擊的那條路,剛說完前幾天被烏秋看上的趣事,攻擊又出現了,小琴大笑,但也莫可奈何的只能等到牠盡興,但為什麼只攻擊我一人呢?是帽子的關係嗎?好像不是,上次是黑的,這次卻是紅的;前兩天傍晚,天氣熱,去買幾罐啤酒吧?騎自行車?會否又被襲擊,小琴說不同路應該不會,沒想到又來一次…,騎腳踏車這活動還能繼續嗎?
嗯,想試試烏秋會否攻擊的提心吊膽時,就再去騎車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送咕嚕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再談遊民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稱呼女人要小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活日記】我所追求的安全感 我和鼠薯講好,只要有人還沒回家,門就不能鎖起來。 或許是這個外人看似不重要,卻對我很重要的規定,每當我帶著疲憊的身軀走上四樓,終於要轉動手把的那一刻,只要確定有人在家,我就會感到一陣心安。 我喜歡刻意加班晚一點回家,這樣我就能確保房間是亮的,裡頭會有人在,有人幫我準備晚餐,冰箱有水果,衣服有
    Thumbnail
    avatar
    只贏推推
    2024-04-29
    【生活日記】我所渴望的完美空間 前陣子去了一趟東京,買了一堆別人覺得是垃圾,但我卻愛到不行的公仔和娃娃們。沒想到,當我扛行李箱回阿強後,發現租屋處根本沒有空間讓我擺放。 我和鼠鼠提了這件事,希望能「橋」出位置,讓我佈置自己的小天地。然而,他卻無奈的說真的沒有辦法,目前租的地方太小了,只能請我拿回台中老家。 「因為現在就只能
    Thumbnail
    avatar
    只贏推推
    2024-01-09
    生活|人際觀察-在封鎖與被封鎖之間在討厭的人面前「隱身」之餘,又不會得罪人,社群媒體解決了真實社交所作不到的「快意人生」。自由的發言的同時,也可保持部分隱私。在虛擬世界拉上一道又一道的封鎖線,形成一個封閉的場域,天天浸泡在同溫層的糖水裡,思維也越發固化。
    Thumbnail
    avatar
    日冕
    2023-08-09
    無所事事 15 (最終篇):生活還是得繼續。以往打文章不是在家就是在麥當勞,不過今天我來阿嬤家,一方面是阿嬤家比較涼爽,順道看看阿嬤有買哪些好吃的零食,哈哈 (來吃花生仁湯) 另一種感覺是不想待在家跟我媽大眼瞪小眼,我需要冷靜一下,總覺得回阿嬤家我內心比較平靜阿! 讓我暫時逃走吧!
    Thumbnail
    avatar
    玉子燒ㄟ日誌
    2023-07-14
    那些記憶,所謂的生活感每個人總會在自己習慣的生活領域中,固定做著某些活動 日復一日,然後形成了生活的『痕跡』 年復一年,然後形成了生活的『記憶』
    Thumbnail
    avatar
    旦暮
    2023-07-04
    生活札記|阿姨解鎖Reel玩臉書及IG也好幾年,但我沒用過Reel,前幾天我在IG想放12張的照片,噢噢,不能超過10張,我從不知道這事,FB我放20幾張都沒事,現在曉得了。 聰明的IG,當我選超過10張照片後,自動問我要不要建立連續短片,胡亂套了它提供的範本,我的第一支的短片就生出來了。雖然很拙,但總算有了第一次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Kellyshyue
    2023-02-03
    生活札記|忘記鎖腳踏車初老來臨了嗎?早上出門很開心,騎腳踏車到忠孝復興搭客運,開App看離車子到站還有三分鐘,把前面的把手龍頭用雨傘布包好,坐墊也用傘布包好好的,我怕下雨每天早上都會做好這些儀式然後鎖車。 今早我完完全全沒有意識的自己沒有鎖車,上車閉目唸佛號,到站下車,也沒發覺異常,等到辦公室打完卡,才驚覺找不到key,
    Thumbnail
    avatar
    Kellyshyue
    2023-01-13
    【靈砂紀錄解讀|真人體驗系列】選擇?12 個「還好當時」所帶來的生活約束大多數人會認為,自己的想法、做法、習慣、選擇等都是自己主宰的,但事實上有很多外在因素會影響一個人選擇答案。到頭來,大家所做的決定真的是來自自己的意志嗎?12 個「還好當時」讓前世的生命在複雜感情下完結,為靈魂留下了無數的傷痕。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2-09-26
    [食記]屏東_必勝烘焙研製所_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內_屏東最好拍的日式網美名店店家資訊 店名:必勝烘焙研製所 店家臉書:請點連結 電話:08-732 1700 地址:屏東市必勝巷1號(勝利星村內) 餐點類型:巴斯克蛋糕、手沖咖啡、茶飲及氣泡飲 營業時間:11:00-18:00,星期二固定公休(以店家臉書公布為主) 是否限時:否 屏東閃亮的新「星」--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07-25
    [台北美食]世紀茶點外燴,來自世慶食品公司專屬品牌服務,滿足顧客生活所需連鎖烘培業者 ​ 台灣有許多烘培業者,不只是烘培而且還與生活各種場合需求為營業項目。這篇介紹這家世紀茶點外燴(英文名稱:CENTURY   FOOD),是來自世慶食品公司專屬品牌,這家食品在市面上烘培業者中雖然不算是老字號品牌,但卻是頗受歡迎烘培業者之一。 世紀茶點外燴相關資訊:: ​ 台北市內湖區安康路172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