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妳)不是她(他)|《在車上》 觀影心得

2022/07/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總說戲如人生,但是真實的人生不是一部起承轉合設計好的劇本
《在車上》這部戲前一個小時節奏、步調有夠慢,正當我以為我要放棄這部片子時,劇情出現了反轉。原來上半場看似是妻子的出軌背後,卻是為了解決婚姻的問題?
孩子的離世是事實,但是走不出的是丈夫口中的妻子還是自己?

故事大綱

舞台劇演員家福及編劇總是在做愛過程創作,但隔天睡醒後會忘記一切,家福就會告訴她創作的內容。
但就在他們4歲的女兒因為肺炎去世後,兩人的關係開始變得緊張。這時家福也發現音的不忠,甚至於親眼看到與演出她戲劇的演員不倫,但是女兒的去世讓家福不去拆穿不倫。
那天在家福離家前告訴家福說晚上要跟他談談,這讓家福不安,可是沒想到等到家福回家後卻發現因為腦溢血而去世。
兩年後
家福被邀請至廣島的劇場製作並指導一部舞台劇的演出,過程裡因為安全考量主辦單位安排了一位-渡里美咲作為他的司機。
而在挑選演員的過程裡,家福居然將劇裡最主要的角色-萬尼亞給了與自己妻子不倫的年輕演員-耕史來演出。而就在舞台劇開演之前,耕史要求家福順便送他回飯店,在他們前往飯店的路途上耕史主動詢問起去世的
面對眼前的耕史家福直接說出了他曾經親眼看過的不倫,但是他們仍是互相相愛。但是家福說到自己還是有不了解的地方,但也因為害怕失去破壞目前的相處模式家福並不願意觸碰這些屬於的秘密。
沒想到耕史卻說出了一句:「是否有可能,是小姐希望你去問她?」,也因爲這句話引起了家福的好奇,難道耕史知道些什麼?
這時耕史說出了一個家福雖然知道卻未完結的故事,而這個故事卻隱藏了內心的秘密~
我了解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

觀影心得

–殺人者,心死

這部戲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家福與司機兩人向對方告白自己殺了自己最愛的人
要與家福談談的那天,家福因為害怕要離開自己,所以他遲遲不敢回家,等到他回家時才發現了已經氣絕多時的音,如果他早點回家是不是還會有救?
就在家福坦白只之時,司機美咲也說出,當初在母親在遭遇土石坍塌時,其實自己也在家裡面,倖存的她面對仍在被困在家裡的母親,她並未呼救,而是親眼看著下一波土石流毀掉眼前那半塌的房子及仍在家裡的母親
很難界定這兩個人是否真的殺了自己最愛的人?但是…他們已經殺死自己的心

真的了解對方?不…你只能了解自己

家福對著耕史述說著自己是如何小心翼翼的面對維護的關係,可是耕史只是很單純的告訴家福:「再怎麼深愛一個人,都不可能完全窺探對方的心裡世界,但如果是窺探自己的心,只要夠努力,就能完整的看清楚」
但其實劇裡這段對話讓我特別揪心!
人與人的相處,特別是越親近的人,我們總是會試著假設對方的思考邏輯,最常遇到的就是:「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
但我們不是對方,要如何知道這樣做是為了對方?還是也許~我們花了那麼大的力氣去假設的,其實這是對我們自己
還是這些假設是因為我們不敢面對自己只好偽裝這些為對方好?但最終自發現自己能了解的只有...自己

溝通是情感的傳遞

「是否有可能,是音小姐希望你去問她?」
這句是家福耕史在車上互動時,重擊我心的一句話
戲裡家福面對孩子的死去,家福是選擇逃避面對這個話題,他也認為這是不想觸碰的話題,就算主動提出是否要再生一個孩子時,在劇裡你會發現發到其實在逃避及不再溝通的人是-家福
在人與人的互動裡,我們總是濫用了會思考的腦去為對方假設,卻忘了用說話的嘴去詢問對方的需求。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們無法100%了解對方,而對方也無法完全的了解自己,那溝通就會是情感傳遞最重要的方式
陌生-交友-戀情-婚姻
要能與另一個人走過上述的這些階段,必須是相識的兩個人一起經歷這些過程。而溝通則是在這個過程裡情感傳遞最重要的行為,如果放棄溝通或是拒絕溝通,那情感將會乾凅
如果用假設代替溝通 彼此的心將無可避免的越來越疏遠

觀後心得

人習慣用主觀來決定一切
這部戲直到家福耕史的對談才讓我了解到為什麼這部戲的評價如此的高,前面的平淡的鋪陳是先讓你進入那些平常我與他(她)那些平淡生活的寫照。
接下來當導演利用耕史以第三者的角度來闡述他所看到的家福時,家福才驚覺自己在這段關係裡主觀意識有多強
雖然人都是用主觀的角度在看世界,這也就代表能夠改變自己的也就是自己,所以溝通聆聽將是讓雙方在關係裡和諧相當重要的元素,因為
自己改變了,世界就跟著改變

媒體

預告片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Lessons from Movies


認識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