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車上》解析─創傷,在語言散落對話裡時,才可能被療癒。

2022/03/0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在車上》壓抑得令人窒息。壓抑,對我來說本是日常,卻仍不免因缺乏氧氣而躁動。過了四十分鐘後,家福開往廣島的路上,演員名稱出現,才有了短暫的喘息空間。
原本,我是個極需安靜或生活留白的人,刪除或丟掉是每日的例行公事。安靜的時刻,能讓我感受內在細微的存在感。但很少有這樣的時候,因為外在世界如雪不斷落下堆疊,挖掘的雙手永遠跟不上雪落下的無情,最後,只好無力地把時間留給死後。
令人不解的是,我仍保持著一段關係。關係裡,因為深愛她,留白成了奢侈,我學會將畫紙填滿至身心耗竭,但隱微的疏離、不安與悲傷,仍會在肢體與表情上不時地洩漏出來,強烈撞擊對方的身體。
現在,安靜,卻變得令人不安,因害怕再也聽不見。
《在車上》劇照。Photo from 東昊影業

語言

《在車上》有許多對話,語言在這部片本質上是死的狀態,如同男主角家福悠介 希望演員們不帶情緒與表情地讀文本。死或是疏離的狀態,總有那麼一刻,它會濃烈得像故事裡的八目鰻。每滴情感是多麼珍貴,不到最後一刻,它不會輕易流出,但在那之前,又有誰能抵擋得了痛苦與寂寞相伴? 多少人在那之前,早已尋求另一段關係。
隨著《在車上》越多極度壓抑的對話,讓我們有機會凝視那死去或半死的自己,像最後美咲,為埋藏在雪地裡殘垣的家,留了一段吸過半截的香菸哀悼著,留點東西在深淵,我知道我曾經來過,我也知道不必再來。
一開始我會感到疑惑甚至出戲,為什麼家福說話沒有一絲情感,那種過於平穩的說話,疏離得令人無法投入。而我也曾像家福,現在依然是,平穩帶著冷漠、面無表情地說話,說話很單純地只是語言的傳達,所以我更加注意他的語言,但仍出神於我與深愛的她之間的對話。
家福,那接近死亡聲音的語言,總讓我不時地出離劇情,若無其事的樣子是多麼讓人無法接近。原來,我也曾讓深愛的她,有著這樣無色無味的感受。即使再愛,最後只剩迷戀於不存在靈魂的軀體。
整部片雖充滿著對話,卻也呈現失語的狀態,不同國家的劇團演員們,語言溝通呈現斷裂、破碎,或許如此,只要將文本念進心裡,真實地表達出想說的,我們不用在非語言的肢體與情感上打轉。但有趣的是,李允兒的手語,出現在試鏡時,卻讓我流下淚。當電影劇情走到演員們試鏡時,我對語言還只有壓抑的想法,我想這就是濱口竜介電影的魔法,手語也拉出我語言背後的情感。
李允兒:「無法對他人傳達我的語言是再尋常不過的事,但我可以看、可以聽,也能理解他人的情感......」
但對家福來說,不斷複誦文本,人自然地就會進去,契訶夫的文本會向人提出疑問,把人最深的東西拉出來,但家福不知道的是,當肢體、表情成了疏離、懷疑的線索,「模糊」滲透愛的細縫裡,會讓愛扼殺了愛,其實他早已主動地失去妻子。
原本的語言是被禁錮在車上與錄音帶裡,所以只能在車上聽著 音 為家福錄的《凡尼亞舅舅》的台詞,錄音的刻意留空,恰好讓 家福 有說的權力。但也只限於空白時刻,節奏、語調都被精準控制著,就好像身處《靈魂急轉彎 Soul》裡,介於人世與死亡地之間的虛無地帶,對人生毫無掌控亦或放棄了。
家福、美咲與允兒、允洙夫婦享用晚餐間,手語不斷打破語言的框架,這頓晚餐鬆動了情感與關係,我以為 家福 離開後,會坐上副駕駛的位置,結果他仍坐在後方的乘客位,但他與司機 美咲 之間的關係,那時已有了變化,家福不在,美咲也能待在車上,兩人從主僕來到平行關係,與人的連結逐漸發酵。

八目鰻的故事

再怎樣深愛一個人,都不可能完全窺探對方的內心
電影一開始,昏暗的房間,裸身的女人:「你想聽接下來的故事嗎?(僅憑印象)」接著鏡頭轉至清晨兩人裸身,男人從女人背後擁抱著她,家福聽著 音 說起了八目鰻女孩的故事。這故事充滿著性的暗示,詭異得令人難以下嚥。即使再難吞食,也已在嘴裡咀嚼過萬遍,散發出腐臭的味道,如同八目鰻鋒利的牙齒,啃咬已死或接近死亡的腐屍獵物。
故事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42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聽聽心理說的話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2K會員
162內容數
《聽聽心理說的話 PSYCHOLOGY LISTENING》 「人生不是有待解決的問題,而是等著被經驗的現實。」 心理非心裡,卻也說進您的心裡。這裡有一篇篇的生命經驗、心理治療的看見與心理學知識,轉換為療癒性的文字。當您看了,希望能讓您安住當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