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在50歲之前把自己嫁了3次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在 Netflix 很夯的台劇《媽,別鬧了!》,不僅片名說出我的心事,連劇中老母 玫玫 都跟我媽的名字相近,雖然時空背景和家庭環境完全不同,但卻同樣描述女性勇敢追求「自我」的故事,非常有既視感

以下文長有雷但沒劇透

⋯⋯⋯⋯⋯⋯⋯⋯⋯⋯⋯⋯⋯⋯⋯⋯⋯⋯⋯⋯
轉換時空,在50多年前,那時在偏僻農村幫忙家務的阿母,早已超過當時的適婚年齡,不識字的她除了到鎮上學裁縫,其他的外出機會就是到田裡送餐給耕種的兄嫂吃,最怕的是在菸葉收成時沒日沒夜地在菸樓顧火燻煙葉,疲勞的程度真是 #冤業。
她想脫離二十餘口吃飯的大家庭,又不會惹人議論的唯一方式就是趕快把自己「嫁出去」!終於有人來作媒,雖然是遠嫁到20公里之外更偏遠的山上,對方是續絃帶著一男一女,靠摩托車四處賣魚維生。她牙一咬決定答應,終究是改變的開始。
事情並不如她想的單純,除了清早要上山挖竹筍,過著更刻苦清貧的生活,要當國中和國小生的繼母難為,她不是善於言詞的人,相貌也不討喜,自然跟婆婆很難相處,她甚至懷疑老公後來會出手打她,大半原因是因為婆婆在旁搧風點火。
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女兒出生後她身上背著小孩忙上忙下,爭吵後還被老公撂下狠話,要將女兒賣去「菜店」(妓女戶),她決定請弟弟出面主持公道,載她回娘家避難。
保守傳統的客家聚落,很難接受離婚這件事,何況還是帶著小孩回娘家,不事生產又吃家裡,除了要忍受蜚言流語,還要面對兄嫂弟媳不友善的眼光。她只好再積極尋覓第二春,緣分總是一種機緣,那時有很多在台老兵想娶老婆,有人幫她「媒合」到城市的邊郊,對方未娶無老父母,還是個「坐辦公桌」的,恨不相逢未嫁時,雖然她嫁過卻與好運相逢。
第二任雖然年紀長了幾歲,卻是幽默風趣的彌勒佛,對外總是笑嘻嘻,對老婆和繼女也算照顧,帶著四歲的女兒住在宿舍,卻沒被當拖油瓶。雖然「江西老表」會說客家話,她還是努力跟鄰居學說國語、學聽福佬話(閩南語),還聽著南腔北調的浙江、福建、山東、四川和原住民語,比手畫腳下也適應了多元的小社會。
那八年應該是她最榮耀的時刻吧!老公人脈廣,可以幫鄉下的親朋好友介紹工作,於是十坪的家中常人聲鼎沸,擠滿親戚來工廠求職的孩子,靠夫族的她也成了娘家的驕傲。雖然有時抓狂會拿曬衣架跟老公爭吵,但她心中是感激也崇拜這位「知識份子」,不計較沒幫他生下一女半子。
可惜第二張飯票使用僅八年,老公在睡夢中因腦溢血過世,她從天堂又跌入人間,農曆過年只剩她和女兒四目相對,而且因娘家忌諱,未滿百日不能往來,鄰居也覺得顴骨很高的她會剋夫,個個避之唯恐不及。
經濟失去依靠,她只好到附近工廠做工,之後過了三年的寒冬,第一次感受職場的人際關係複雜,個性剛烈又強勢的她依然被欺負,為了生活費和國中女兒的學費,她只好忍氣吞聲等回家再拿女兒出氣。為了脫貧解困,她決定找第3張飯票,只要有人願意跟她相親,她都來者不拒。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看到第三任發現女兒不排斥,她就趕緊許下「我願意」,雖然這位是 做工的人,但是無前妻無兒女的老實「外省人」,依然對她和女兒悉心照顧,只可惜過於剛毅木訥,不解風情又不擅表達,跟前任比雖不滿意也只能接受。
直到26年後送走老伴,沒了飯票並沒有失去依靠,她用第三任的退休金當自備款買了生平第一間房,將貸款成了女兒的長期負債,獨生女和半子都成了她下半輩子的靠山,她不用 #情緒勒索,仗著獨居、身體不好、需要照顧的政治正確性,就把自己跟女兒一起嫁出去,因為會「盤算」及自信,就當了一輩子的公主。
⋯⋯⋯⋯⋯⋯⋯⋯⋯⋯⋯⋯⋯⋯⋯⋯⋯⋯⋯⋯
導演細膩浪漫的拍攝手法,帶來許多似曾相識的日常情節,她分享「女性不論在什麼年紀都會面臨各種情感的問題,親情和愛情更是我們一輩子的課題,我期待能夠把這些傷心事、苦惱事用輕鬆、又哭又笑的方式呈現,讓觀眾在過程中有共鳴。」
比莉飾演的玫玫有句理直氣壯:「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但我的孩子永遠是我的孩子!」很多人或許都無法理解自己的媽媽怎麼會這麼「脫軌」,尤其劇中媽媽是亞洲典型的控制狂、情緒勒索的父母的原型,他們母女互動的樣子,彷彿是我和我媽的互動。
我媽理所當然覺得,要照著她的想法活,要有出息、要找份薪水高的好工作,養了孩子要有最大的投資報酬率,孝順奉養是應該,所以就算獨生女,也要女婿一起做到,做得好是自然,做不到就是罪大惡極,永遠不會有讚美,只會有嫌棄。

不管幾歲都有追求幸福的勇氣

但追了這齣劇,試著從媽媽的角度去理解,回到媽媽當時的時空背景,就有了全新的解讀和詮釋。她在當時資源稀缺的狀況下,找到結婚是一種新的可能,之後又要面對失去丈夫的人生課題,還有家族鄉里輿論的壓力,加上自身能力的薄弱,只能千方百計找到出口,才能從黑暗隧道看見外頭的光。
要不是有一個類似行為的媽媽,我可能很難體會這個角色的心境,在他們那個年代,女孩到適婚年齡還不結婚的確是會被閑言閑語的(現在依然還會),婚姻依然被視為一種保障,這在傳統價值中深根固柢,我媽只是做符合主流的事。

女人不一定要結婚,但要 #忠於自我

有人說 愛情三部曲 是「試探、勾引、背叛」,在戀愛中,自信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女性,不要成為別人的附屬品。很多人年輕時勇敢追求轟轟烈烈的愛情,像飛蛾撲火般義無反顧,不過有了孩子或進入婚姻,或是明白人生是怎麼一回事後,發現其實某些謹慎是重要的!
玫玫對於 沉沒成本不糾纏,雖然會難過,但也會選擇勇於脫身,的確是一種難得的態度,懂得提得起、放得下,也許是一種成熟。有人說再婚其實是針對人生對婚姻還抱著另一種希望的追求。就像我媽,面對婚姻暴力和喪偶,依然擦乾眼淚,再去尋覓下一個春天,也是需要絕大的勇氣!

原來媽媽很早就修習了 #人生實用商學院

玫玫個性就是敢說、敢言、有行動力、自信過剩、情緒變化大,覺得該是她的就要爭取到,不是她的也爭取看看有沒有機會,覺得沒有錢就沒有安全感,覺得養育女兒就是她理所當然的經濟來源和靠山,我媽亦如是。
女人的婚姻是就是事業,離婚就當作資遣,老公掛了就當公司倒閉, 沒有人可以阻止我中年就業!」這句讓人跌破眼鏡的話,可以讓我們重新思考對於婚姻的概念,也許婚姻對雙方來說可以是沒有壓力和束縛的,只是女性將自己捆綁了。人生就是不斷地學會告別,展望未來。
就像比莉想對玫玫說的:「你很勇敢、你很堅強,我很欽佩你,因為勇敢追愛、義無反顧去做自己像要做的事,我覺得不一定做得到。」
對我媽最想說的話:「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是理所當然,所以要惜福。」
對自己最想說的話:「不管再怎麼衝突或無可奈何,都要記得家人是最珍貴的,盡心盡力做好最難的人生功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58內容數
學會衡量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生命秤重。 成就不是幸福人生的唯一解答, 活得好、活出價值,才得到人生真味。 真情人生不是成為鉅富, 而是用圓融自在的方式生活, 用心記錄萬事萬「悟」。 撰寫幸福人生的劇本,系統化描繪夢想的願景, 打造兼顧事業、健康、有愛的生活藍圖, 體驗完整的每天,過好有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