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媽,別鬧了》│沒有框架,任性做自己的奇葩媽媽,不只女人,連男人看了都會羨慕!

2022/08/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投資理財的領域裡,風險的承擔與年齡成反比,年紀愈大,在理財上愈是要保守,這點至今,相信仍是真理,然而,投資理財以外的其他人生選擇,是可以不用被年齡的刻板印象所框限,無論是追求夢想,還是追求愛情,或是學習任何新事物,都可以更勇敢更無畏,就像《媽,別鬧了》的主角王玫玫一樣。
劇照來源:《媽,別鬧了!》粉絲團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MomDontDoThat/photos/542589107512620
今〈2022〉年討論度很高的台劇《媽,別鬧了》,是由台灣知名導演陳慧翎、李俊宏執導,改編自2018年陳名珉的著作《我媽的異國婚姻》,我在這部台劇搬上螢幕前,就曾在廣播聽過書裡的故事,對這位媽媽的行事作風與驚人活力,感到既驚訝又佩服,跟這位媽媽相比之下,年輕一代的我們,反而顯老了。
改編後的劇集《媽,別鬧了》的主角媽媽王玫玫,是由比莉飾演,王玫玫有兩個女兒,陳如蓉〈賈靜雯飾〉與陳若敏〈柯佳嬿飾〉,姊妹兩的名字引用自金庸小說裡的黃蓉與趙敏,這是她們的爸爸陳光輝〈寇世勳飾〉最喜歡的兩個金庸女主角。《媽,別鬧了》整個故事主要在講,在陳光輝驟然過世之後,王玫玫為了要及早再婚,展開的國際追愛旅程,以及環繞在王玫玫母女三人與她們身旁女性朋友的故事。

「女人的婚姻就是事業,沒有人可以阻止我中年就業!」——玫玫

《媽,別鬧了》從主角到支線,每個女性的角色都很精彩,首先是王玫玫,她在摯愛的丈夫過世後,立志要在60歲前結婚,她在劇中的名言是:「女人的婚姻就是事業,離婚就當作資遣,老公掛了就當公司倒閉,沒有人可以阻止我中年就業!」,為了能夠中年就業,她即使在相親的過程中一度遭到詐騙,哭過之後,繼續屢敗屢戰,帶著高昂的戰鬥力,非達到目標不可!
或許是物以類聚的關係,王玫玫從中學時期起的閨密小金〈沈海蓉飾〉,跟王玫玫有得比,儘管經歷過一段失敗的婚姻,配偶家暴的緣故,以離婚收場,卻依然對愛情存有盼望,跟一位年紀比她小很多的男性陸易在一起,享受跟陸易之間的溫柔情感。

「『我愛你』有兩種,你是哪一種?」——如蓉

跟這兩位長輩相比,年輕一代反而顯得保守,陳如蓉是國文老師,同時斜槓寫言情小說,如蓉覺得一個人很好,幹嘛要結婚,但對愛情有很多想像,她把這些想像放進她寫的言情小說裡,在書裡,不時有她對愛情的洞澈見解。
她在劇中的性幻想對象是學長羅襄育〈吳慷仁飾〉,有一個橋段是學長對如蓉說我愛你,如蓉聽了沒有特別開心,反而問他:「『我愛你』有兩種意義,一種是我需要你,另外一種是我願意為你付出,你是哪一種?」,看到這裡,我也不禁問自己,我對那些我愛著的人,是出於自己本身因為匱乏的需要,還是自發性的,想要付出愛?

「一生只愛一個,本來就不是大自然的常態。」——凱特

如蓉的性格跟媽媽截然不同,她的閨密曾凱特,跟她的反差也很大,凱特是她同校的生物老師同事,美麗、性感、熱情,完全不隱諱她在情慾上的喜愛,很會善用她在生物學科方面的專業,援引科學證據,為她的情慾理論找根據,她大膽的言行,常常會讓人下巴都要掉下來,比方說,「一生只愛一個,本來就不是大自然的常態,研究說只有一種七星蟑螂才做得到。」、「「生完小孩以後,該濕的地方不濕,該乾的地方不乾,難怪迪士尼公主,都不願意演生小孩、帶小孩的情節。」......
對很多女性來說,凱特應該是一個讓人覺得很過癮的角色,尤其在東方的社會裡,情慾是避諱的話題,女性更被期待要被動保守,若一個女性跟男性一樣,表現出對性的喜愛或享受,往往會給予不雅的評論,凱特在劇中的不少金句,或許講出很多女性埋在心中很久,想講卻迫於文化氛圍,沒辦法講出來的話。

「他很爛,卻一點都不軟。」——小敏

除了凱特,劇中話語尺度很大的,還有如蓉的妹妹小敏,小敏的媽媽與姊姊都嫌棄她的男友小查,像有一回,媽媽跟姊姊又再批評小查軟爛,小敏就面不改色的回應:「他很爛,卻一點都不軟。」。
小敏是一個把傳統女性美德用到太超過的一個傻女孩,愛上小查以後,便像一位無微不至的完美媽媽,溺愛著小查,溺愛到即使為小查背了高達七位數的卡債也執迷不悔,據說,現實生活中,原著作者陳名珉的妹妹本尊就是這樣的個性,愛著一個每個旁觀者看了都會搖頭的渣男,但「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小查的家庭背景,讓人不忍苛責他的渣;而小敏的傻,是因為她的內在也有洞,她跟小查這一對,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兩個人共同透過關係,修習各自的生命課題。

「厲害的女人,就會訓練她的男人包容她。」——玫玫

整部戲裡,我最佩服的就是女主角玫玫,她的性格跟她穿的服裝一樣誇張,一個近六十歲,有兩個成年女兒的婦女,性格居然能像一個從小被溺愛長大的女孩一樣任性,我身邊完全沒有類似這樣的人,但原著作者說,其實《媽,別鬧了》已經把她媽媽的個性柔化很多。
在看這部戲的過程中,我常想,跟一個放肆「做自己」的人相處,不知道是什麼感覺?從原著作者對媽媽的評價來看,作者常常是崩潰的,但這麼刁蠻的一個女性,卻在她的兩段情感關係裡,非常幸福美滿,她的元配丈夫,以及丈夫過世後再婚的澳洲阿北,都對她浪漫溫柔,把她當女王與公主一般呵護備至,不知道是她本人天賦異稟,如玫玫在劇中所說:「厲害的女人,就會訓練她的男人包容她。」,抑或是所謂的吸引力法則,她就是要在關係裡當女王,所以自然吸引願意把她捧在手掌心疼愛的臣屬伴侶?
儘管我並不是很認同玫玫的價值觀,不敢恭維她的穿衣品味,她的恣意而為,也常讓我覺得太超過,但她的任性有股渾然天成的天真,讓人翻白眼,卻也讓她的周遭的人,像面對撒潑的小小女孩一樣,連要對她生氣發脾氣都沒辦法,她能視世俗價值與眼光為無物,沒有框架的全然做自己,我想,不只女人,連男人都會羨慕她。

「年紀只是數字,年輕才是心理素質」——小金

另外一個讓我也很喜歡的角色是小金,即使在關係裡曾經重重的跌過跤,依然不放棄對愛情的期待,卻也理性的認清婚姻裡無可避免,要承擔的種種不美麗現實,務實的和她深愛的陸易,維持一段溫柔又不彼此束縛的關係,若不是因為早逝,我想,她心裡或許隨時有準備,中年深具魅力的陸易,隨時可能會離開這段關係。
我尤其欣賞小金對她自己告別式的安排,她特別去拍了又美又酷的遺照、清楚交代遺產等等事情,還做了影片光碟,安慰鼓勵在世的至親好友;希望以後,我對自己的最後一程,也能安排的像她一樣漂亮。
過去我的專業職場經歷都在金融理財,在這個領域裡,風險的承擔與年齡成反比,年紀愈大,在理財上愈是要保守,這點至今,相信仍是真理,然而,投資理財以外的其他人生選擇,在完成養生送死的主要責任之後,是可以不用被年齡的刻板印象所框限的,無論是追求夢想,還是追求愛情,或是學習新事物,都可以更勇敢更無畏,就如同小金說的:「年紀,那是一個數字,年輕,那才是我心理的素質」,看完這部台劇後,我期待自己也能像活得像玫玫一樣,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都能夠充滿幹勁,盡其在我。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