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日日記

2022/07/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hoto by Jess Bailey on Unsplash
有寫日記習慣的人請舉手。
相信應該寥寥無幾吧。
我一直在想,寫日記這回事早已不合時宜,畢竟社交網絡太方便,有甚麼感想、經歷甚麼新鮮事,甚至只是日常喝一杯咖啡,只要用手機按幾下即能發佈出去,還有機會吸引大量回應,順便跟新知舊雨交流,要多熱鬧有多熱鬧。
所以,到底要有多寂寞的人才會決定每晚一個人靜下來寫下可能連自己也未必會重看的日記?又要有多無聊的人才會將日常的大小瑣碎事每年寫成逾十萬字的文字?
我不想直言自己寂寞或無聊,但我得舉手承認我依然保持著寫日記的習慣,由學生時代寫在一本本的日記本內,到後來改用電腦打字,單是電子化的日記檔案已有十五年歷史,四年前更進一步在日記中插入照片,並加上標題,企圖為每一個日子定調,提醒自己每一天都是獨一無二的好日子。
有時明明忙極累透,依然不敢怠慢將每天的經歷寫下來,只因我的記性不好,即使只是相隔一天,我也要思索良久才記得前一天發生過甚麼事。當然,大部份日子不過在重複著前一天的活動,有時不禁質疑自己堅持寫日記到底有何意義,尤其是我寫的不過是流水帳,既沒有自省,也談不上文字鍛鍊,但我每晚還是堅持坐在電腦前敲敲打打,將一天的經歷打進新的頁面,揀選當天所拍的照片,再配上標題方感覺圓滿。如此這般為一天寫上句號,雖然大概沒有人會看到,但每一頁都是我活過的憑證。
我甚麼時候會翻看日記?有時是為了翻查某事發生在哪一天,有時是為了翻看某天發生了甚麼事,用電腦寫日記的好處是搜尋內容只需三秒,快捷可靠。偶然也會隨意打開一個日記檔案,隨機看看某天內容,那些曾經萬分在意的人和事,猶如千帆過盡,輪不到我眷戀或不捨,統統化成滋養生命的養份。
日記日日記,每天跟自己對談,一點也不寂寞。
95會員
652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