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給我曾經的摯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此紀念曾經的摯友(以我的角度來說的摯友,實際如何,我想再也無從得知)
發現你解除我們互相 Follow 的狀態後,我心中並沒有失去一個好友的震驚不解,只有在面對如此直白的行動時,小小的驚訝、小小的疑惑,以及不知從何而來的,鬆了一口氣。
回想當初,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與情感問題,我仍不願意放棄你這個朋友,因為我認為,你是一個值得深交的好人,誠懇、正直、聰明、做事很有一套,雖然偶有負面狀態,但仍不掩蓋你的才華。那個時候我真的太過於執著於這段友誼,老師當初開導我的話言猶在耳:「過了幾年你就會發現這一切都沒那麼重要了」,不知道是我那時太年輕,還是在國高中六年狹小的牢籠裡,我沒辦法望向更遠的風景,總是固執於這些愚蠢的情誼,或許給你帶來了困擾,也感謝你在那段時間裡的包容,事到如今,我才真正意識到,也許我們不適合當朋友。
得到這樣的頓悟並不能只歸功於你的順手解除朋友,還有我在網路上發現的,你開得非常不適當的玩笑,在看到的那一剎那,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確認了一遍又一遍,那是你的帳號、你的發言,甚至我仔細閱讀了上下文,試圖尋找出你可能被盜帳的痕跡,但是我一無所獲,我甚至可以在腦海中聽到你的聲音,念出那些符合你語氣的文字。此刻,我有一種強烈的挫敗感,原來我所認識的你並不全面,我卻自大地以為我理解你,你是個好人,並對此深信不疑。日後,再提起這段經歷時,我總需要一些酒精的催化,以開玩笑的方式向最親近的朋友們講述我的發現,而我也總是必須承受那幾秒鐘的沉默,我知道他們都跟我經歷了同樣的心理活動,只不過他們停留在知道你有這一面的驚訝,而我往更深處的情緒墜落,那是一種被背叛的椎心刺骨,原來往日你尊重女性的發言是假的,那些紳士的行為是假的,這一切只是表面功夫,我卻愚昧的信以為真。我想,這樣維持形象應該很累吧,其實可以早點告訴我的,我們就不需要前面那些鬧劇了。
現在的我對回學校是有牴觸心理的,你是如此受師長喜愛,無意間發現這些之後,我不知道怎麼面對那些對你讚譽有加的老師們,雖然以我們傳統華國的優質校風,應當也不會對你的名聲有什麼影響(無惡意,純粹陳述事實),正因為如此,我更不願面對這件事,也不願有任何師長問起我們之間的友情是否生變,對我來說,那只是傷心地,等我能夠丟掉這些無意義的情緒,我才能回去探望曾經的快樂碎片,才能以拿掉濾鏡、最赤裸的方式回顧過去,審視我的母校,修正我的記憶。
高中時的我就像獨自走在陰暗冰冷的隧道裡,沒有光,只有我虛弱拖沓的腳步聲迴盪在無盡的黑暗裡,我分不清方向,只能一直往前走,那至少保證了我的前行,不論終點是一堵冷漠的磚牆要我自縊於此,抑或我將獲得新生,我只能一直往前走、往前走。直到獲得一個火柴盒,情況有了些改變,點亮了其中幾支,在微弱的火光中看到了一些幻象,沉迷於幻象,並在火柴用完後焦慮不已,一度蜷縮於不知名的角落打算就此沉淪,或許是冥冥之中有所感召,我顫魏魏的支起身,咬著牙以微小的步距前行,就算跌倒,我爬著也要抵達結局。
不知走了多遠,不知走了多久,我酸澀的眼睛感知到微光滲進黑暗之中,我是如此的激動難耐,卻因為殘破的身體無法加快腳步,踽踽獨行的最後一哩路,走的掙扎又滿懷希望,我埋頭走著,不敢望向前方,盯著吃痛泛紅的腳慢慢被晨曦照亮,最終我走出了隧道,才發現火柴的光不過就只是煢煢時被無限放大了,真正真實的,是灑在身上的溫暖陽光,而我環顧四周才發現,那些真正重要的人們一直都在出口等著我的凱旋而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隨筆小說|極短篇|<我是誰>#隨筆極短篇 <我是誰> 冷氣轟轟低鳴,鍵盤敲打滴滴滴滴,電話鈴鈴長響接連一聲、又一聲。 燈光慘白罩滿冰冷空間,鐵製灰綠辦公桌排滿紙張,文字疏密不齊、扭曲歪斜。 「有霧。」女人說,雙眼盯著電腦螢幕,她的雙手依舊忙碌地繕打著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4-06-19
隨筆短文-給自己多元嘗試的勇氣從我其他的文章中可以對我的性格略知一二,文章一定要是言有物,架構完整,不能忍受內容毫無建設性 這在生活和工作上,習慣就是要準備好、研究好之後才行動,當然這在大部分的時候為我帶來不少優點,像是少花一些試錯成本,不會衝動購物 但在人生的旅途上,卻因此嘗試的次數很少...
avatar
Bess Chen
2024-01-17
【生活隨筆】2024給自己一個關鍵字「等」等自己一下,也等別人、等環境一下。
Thumbnail
avatar
三隻魚
2024-01-07
【隨筆】給6個月後的自己一封信看著自己的方格子個人頁,距離上次發文已經過了39天,不得不說,我本就不是勤勞的文字創作者,更多時候總是想逃離辦公室的電腦桌前,跑出門曬曬太陽,做些以前沒嘗試過,再等待就失去機會的戶外活動。 也不否認最近沒看到什麼符合口味的新影劇,但每次電視播放過往的老片,既使劇情早已滾瓜爛熟,還是可以耐著性子將它看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3-07-03
給我在取捨中的親/友,你那讓人不捨之:"人生的難"(3/7):人際對應阿德好, 最後,禱告你也沒有放棄我,讓我們繼續成為朋友,勝過這人生的難;盼望,有ㄧ天,可以成為身處類似困境中,人們"健康作選擇"的祝福! 好嗎? 你的摯友 阿佑 上
avatar
老驢
2022-03-22
〈隨筆〉文人相輕我遇的很少,但我也曾被針對過。舊回顧看到就想撇幾筆寫寫吧,之前看到小說創作社某些少數的文人攻擊,嫌東嫌西,但自己卻沒代表作品,仗著人多對一些新手品頭論足的,有一次燒到我,我連多講都不想浪費時間,後來退社了。 文人相輕我遇的很少,但我也曾被針對過。 我從不會奢望,誰幫我發專輯,幫我出書,幫我什麼什麼…… 我很想問你,那你有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2-03-19
【微客燒故事牆】獻給我曾經深愛的孩子-菲律賓/小布James是一個蠻好動又有點暴力的小男孩,我們剛到據點的時候就看到他拿著路邊的石頭丟圍牆,發出很大的聲響,有人阻止他也不會聽進去。有一天他拿著我們準備的硬殼故事書想要看,雙手卻拿著書揮來揮去,把旁邊盆栽裡面的細木瓜樹折腰砍斷了。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2021-06-03
【微客燒故事牆】獻給我曾經深愛的孩子-台灣台東/邱羽婕為什麼會對據點的小孩那麼想念?他們是一群很活潑、樂觀的小孩,每次在走廊上看到他們,他們都笑得特別燦爛,牙齒露八顆地對著我笑,在台東他們的無憂無慮感染了我,好像因為他們讓我有些不一樣的改變。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2021-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