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關於朋友(二)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曾幾何時,有一段最真摯的感情放在我的面前,而我沒有好好珍惜......」
這句像曾相識的電影對白,套在友情上,sorry,不是太合適。
日本東京池袋附近 2017 / Credit: Shirley
我想,我應該是有好好珍惜的,但是,時移勢移,時不與我,時這時那,無論有多少的語言,多少的字,也許,有些事情或感覺,永遠都是難以形容的。

衛生用品 之 玻璃心

第一個遇到的朋友不一定是堅持到最尾的。以前有一個小學同學,跟我說我弄哭了她。什麼?我把你弄哭了?這件事對我來說真的很震驚。首先,通常被人弄哭的人都會覺得委屈,一腔眼淚不知從何流起,然後在我背後說我的壞話,但是,你竟然在我面前說我把你弄哭?人們不是都喜歡在別人背後說人嗎?這個反差實在太大了。這是什麼回事?我的腦袋快速運轉,我也在想究竟我做了什麼壞事。
原來,她哭,是因為我問她為什麼夏天要穿那麼厚的毛衣,她不喜歡我問;之後我又問她為什麼剛才老師派衛生用品時,你要那麼怱忙地把用品放在抽屜裡,我都放在桌上,男生問你們女生的東西是什麼,為什麼男生沒有,我就答,然後她就哭了。
我整頭都是黑人問號。原來,她因為生理期發育太早,想穿毛衣掩蓋一下,又不喜歡我跟男生們說我們女生收到什麼用品和那些是什麼東西。原來我問了一個不該問但我不知不該問的問題,又說了一些不該說的話——即使不是跟她說,只是跟男生們說。這些就是玻璃心嗎?是那麼 fragile 的嗎?其實,我老早就在看男極圈,都不覺得是一回事。那時,大概十二歲吧,老爸天天買報紙,我搶過娛樂版看,然後都會偷偷看關於哪裡有骨場,哪裡有性服務的「男極圈」看,是報紙內其中一個 session,在馬經附近,在整疊報紙的低層。現在回想起來,我爸媽都應該不知道我有看。反正他們都把報紙隨處放,小孩看到也不足為其。原來這些是色情,原來這些是不能公開看的,否則會被爸媽罵為什麼看這些東西。可能,只是因為我太早熟,別人太遲熟,然後我偏偏問了一個遲熟人不能承受的問題。
仍然是滿腦子的黑人問號。不過問號埋得深一點,因為好像知道有人不想談論這些事。那我就不談好了,最後,連這個人也不需要跟她談了。

不信耶穌會下地獄

也是小六的時候,女同學跟我聊電話,其實她只是住在我旁邊的一幢樓,不過那時候家教很嚴,不太讓我約朋友出去玩,即使只是女同學和只在附近玩,因為父母都知道我一定會溜到不知道哪裡去。
所以,要和朋友緊密聯絡,唯有談電話。往往一談就是一、兩個小時起跳。那一晚,她跟我說她剛去教會了,應該是跟學校的朋友,然後,一個小六的女孩,跟另一個小六的女孩,耳提面命說了一整個晚上,內容撮要就是如果你不信耶穌就會上地獄。應該是教會朋友跟她說的,然後她想我跟她一起去教會,因為那時我和她真的是出雙入對的好朋友,應該是現在的「閏密」吧,可能也正是因為這樣,以後我也盡量減少「閏密」這種生物在我生命中的存在,不是怕會爭奪男朋友,而是我很怕煩。
還記得那時還坐在鐵造的雙層床的上層,我聽聽聽,她說說說,之後,總結就是你快點跟我信耶穌,因為我不想你下地獄!我跟她去了兩次教會,見到一些很無聊的人在玩一些無聊的遊戲,之後,我就沒再去了。接下來就考試,上中學了,她上的中學和我上的不同,圈子不同了,也就以後也沒有再聯絡了。現在,我仍住在這,至於她是否還在旁邊的大樓裡住,就不得而知了。
現在我也有朋友上教會,只要不要洗我腦就可以了。我又是滿頭的問號,我每天跟上帝對話,但不去教會,我會洗別人的腦叫他不要上教會了,在家跟衪 say 個 hi 就可以了,這樣嗎?我信佛,要你們全都信佛嗎?我不吃豬肉,就去燒了街市的豬肉檔嗎?寫到這裡,我發現通常我的那些所謂友情都是以問號作結。

為什麼你男朋友吸煙?

中學的時候,我做暑期工時認識了一個比我年長十多年的男人,就叫他華哥吧,因為他喜歡劉德華。鄭伊健也是他介紹我才認識的,介紹我聽梁靜茹的人,也是他。如果他現在還在世,應該也大約四十歲了。
似乎我是不能活在同齡的世界,找一些比我年長的男人,才更有趣,世界會以驚人的幅度頓時拉闊,看到的是以前都不會有機會知道的。第一件事就是吸煙。那時我還未吸過煙,是之後出來做第一份全職工作時才吸煙,之後因為工作需要又戒了,如果不是因工關係,我現在應該還是吸煙者。
那時候,總覺得沒有所謂,他讓我等他吸完煙才走,他不是「火車頭」,不會邊吸煙邊走路,他也帶了我去逛荃灣,一個當時我沒踏足過的地方。就像我第一次去台灣,第一次去荃灣的時候,我也很好奇,跟他四處走。荃灣距離我住處大概是30分鐘的車程,他帶我去逛完之後,跟他分手之後,我差不多不用地圖就能在身處荃灣的時候去到我想去的地方。其實也不難認路,總之看著地標——如心廣場。它的上下左右(對,我不是用東南西北去分方向的,也沒所謂,反正我能活著)是什麼地區,只要知道這個,就不會走錯路。就算走錯路,也就繞一個圈,都能繞回去原本要去的地方。
他也帶我看他吸煙。這樣說很奇怪,其實只是他吸煙時我等他。他吸煙時,一定是站著煙會被風吹走的方位,因為這樣,煙就不會罩著我的臉。呀,竟然還有這個玩法!那時,跟著他去茶記吃「沙嗲牛」,去不同的吸煙地點,知道了香港什麼地方最多人吸煙,哪裡有小巷子給人吸煙專用......等他止完煙癮,我們又繼續逛。
那時候真是天真得可怕,覺得這段感情「穩定」之後,我就「介紹」他給我當時的朋友認識,不過,她們似乎都不太喜歡他,更不明白為什麼我會喜歡他。他們都沒有見過他,只聽我形容,難道這樣說嗎:我喜歡他喜歡劉德華,我喜歡他像《阿虎》裡的劉德華,我喜歡他吸煙時不會把煙吹向我,我喜歡他帶我去我未去過的地方,我喜歡他的所有,由頭到腳。連他不好的地方,缺點,我也喜歡。
我忘記怎樣跟當時的朋友解釋了,反正應該也是模糊帶過就算了,因為他們不喜歡他,我就再沒有說起了。現在想起來,也沒有什麼特別,反正遲早都會分開,朋友們喜不喜歡也沒關係,反正朋友也可能會隨時間而流走,或因為我沒有好好維繫友情而令感情流失,無論如何,那些曾經的朋友喜不喜歡我曾經的前度,也沒關係了,反正這些都不會寫在墓碑上。
他們不喜歡你男朋友吸煙,是怕你交壞男朋友了,怕你學壞。他們怕你遇人不淑,怕你早晚都會破處失身。是你不珍惜你的朋友,你的朋友都是「為你好」。沒所謂啦,都過去了,也許,就是因為有太多的這些「為你好」,才會有那麼多人日夜面對著有形無形的家庭壓力吧!
那麼,為什麼我和他們本身會成為了朋友?其實我也不知道,總有些時候是大家不知道為何就會走在一起,像幾塊磁鐵,當衫走得近了,又有話題可說,大家都或者不喜歡別的女生或同學,既然見大家投緣,又接近,就黏在一起了。之後,像婚姻,又像愛情,好像愈來愈不像當初那一回事了,你說的話我都聽不明白,你感興趣的話題我又不想談不想知,他們又不走進我的世界,如此這般幾次來回,你在心裡怪責我,我在心裡嫌棄你,就不再會有關係了,沒有關係又沒關係了。就這樣斷了吧。
可能,擁有上帝視角的上帝看到的是,沒有人嫌棄任何人,只是道同而合,道不同則不相為謀而已,不需要太多解釋,不需要不快,就像流水,它始終會流走,也不會有人因為河水流動,發現這一滴水已經不再是那一滴水而因此感到不快樂吧!

Are you hopeful for the future?

現在,我有很積極交朋友嗎?大哥,工作忙碌起上來,連去洗手間也沒有時間,還有什麼時間交朋結友?在這寫作可以交到朋友,在生活也會遇到一些突然走得很近,近到變成磁鐵的人,那就會做得成朋友,沒有的話也不要緊,我也不要你裝著跟我很熟跟我說「你一定是XXXX吧?」與你何干?不相干的人不懷好意或純粹八卦的假關心,或裝「我懂你」,真的很噁心。現在,在工作時,很多畢業的舊生也會因為跟我談得來而成了朋友,談不來,或不是太能談得來的,就隨風而去了,還是那一句吧,沒有關係也沒關係。會跟你有關係的人,早晚也會與你扯上關係,所以,友情方面,還是跟生意一樣,佛系經營吧,太用心不一定有得著,反而可能會很煩,凡事我也不喜歡 try too har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79內容數
我寫的散文,有中有英 I write in Chinese and English. Writing as therapy. 行過路過咪錯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活隨筆-關於整理的支線心念 前陣子參加朋友推薦''21天豐盛冥想之旅'',每天早上聆聽冥想錄音檔,再當天任務完成後於群組中回報,面對第一個挑戰是創建自己群組,並將參加旅程資訊每次依序發文在群組中,這挑戰來自於內心小聲音''真的要創嗎?要找誰呢?他們會怎麼想?我可以嗎?....''回想2024年初的心願是能夠進修身心靈
Thumbnail
avatar
朵拉
2024-04-25
「隨筆」關於養貓和狗的想法話說我媽經常到街市買菜都會看到店舖有一個貓的地盤,小貓直接躺着在賣菜鋪頭的價錢牌的下面,彷彿就是一份待賣的菜。有一次看到一個藥房養的貓非常圓潤,毛色有光澤之餘,頸上還帶上一條珠鏈,感覺就像貓界的闊太一樣,想必藥房的老闆應該是個奶奶又非常寵愛牠。所以就忽發其想想寫一下關於養貓和狗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心寶
2024-04-14
【Podcast 隨筆】關於『運動』_追求平等永遠在路上我們聊到運動賽事到底怎麼分組才算公平?男女、年齡、體重,這裡的公平指的不是齊頭式平等而是實質平等,不是每個人都一樣,而是依據能力、差異按比例分配,那麼如何判斷、誰來判斷能力、差異?這又是下一層的公平,並不容易。
avatar
此刻的我們
2023-11-04
【Podcast 隨筆】關於『運動』_覺察.孤獨 發現是改變的第一步,有了發現才有可能開始改變。說起來不容易,但也沒有這麼困難,轉念往往就是一瞬間的事,過了,就通了。
avatar
此刻的我們
2023-10-30
【Podcast 隨筆】關於『閒聊』_心理學家 Arthur Aron 的36 個問題網路上號稱找一個人跟他互相回答完這三十六個問題,就能讓雙方墜入愛河,這當然是有點誇飾的手法,但其背後似乎也有著一些道理,例如人有自我揭露的欲望、自我揭露能拉近溝通雙方的距離、由淺入深的問題讓人更能卸下心防?
avatar
此刻的我們
2023-10-22
『 關於朋友這件事-漸行漸遠非壞事 』個人觀點*伍肆叁嗨!!大家~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些個人的伍肆叁
Thumbnail
avatar
拾圓
2022-01-30
110.12.03無關乎平仄之 生活隨筆—四季吟之二 我以藍天為紙勾山嵐 再引滿園蜂蝶舞清風 遊賞四季 曙光乍現搖曳春 雲彩披天湛藍夏 拾滿楓紅好越秋 玉砌雪白綿綿冬 端杯熱飲 春賞百花夏詠荷 秋詩篇篇冬風歌 唱首心曲 描一彎新月迎春 掬一捧螢火鬧夏 採一手園菊伴秋 枕一簾星河窩冬  歲歲年年 日日月月 心滿意足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1-12-03
甲胖OSAKA回憶錄:關於飲酒的朋友那天有點冷 對於一年大概只下4-5場雪的OSAKA來說 對於真的不怕冷的我來說 那個晚上屬於我出門會想多穿上幾件衣服的溫度 那一天的陣容有點奇葩 是跟在酒吧剛認識的韓國朋友以及他從韓國來旅遊的朋友數名 就是跟一個不太熟的朋友(那個時候) 還有些許陌生人一起吃飯逛街 韓國式的行程 咖啡廳開始酒場結束
avatar
2021-11-09
替代役物語—終章:「多個朋友多條路,多個敵人多堵牆」,關於人和的處世之道在退伍之際,我向替代役管理人—警長做個簡單的訪談。 一來聽取前人的經驗,學習為人處世和管理心法;二來請管理人為我這一年來的表現給予評價與建議,認為自己未來進職場前,需要改進或是有待加強的地方。 本次採訪重點如下: 1. 以和為貴的處世哲學 2. 稻穗哲學 3. 專打不長眼的管理心法 4. 評語與期許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10-09
隨筆,玉子燒歐姆蛋捲(跟他的好朋友)。寶島氣候難得出現「一場秋雨一場寒」的景象,堪稱四季如春(夏?),不少業者也會開始主打秋令進補的商機,但在「無病忌進補」、「多補無益」的前提下,來點可口又營養的美食,視覺與味覺兼備的餐點,也許一樣有異曲同工的效果喔…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