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新舊女性的處境,從來就不該對立

2022/08/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日跟朋友K聊天,她不經意說起關於夫家的一則「小事」,讓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那則小事,存在著我不能理解的思維,也包含著我難以擁抱的鴻溝⋯⋯
「你知道嗎?」K這樣起了頭:「結婚前,有一次去他們家(K的婆家),他阿嬤把我拉到一旁,用提醒又命令的口氣說道:『以後結了婚,在先生起床前要先捧一盆溫水到床邊,幫他洗好腳後,才能讓他下床』。」
K苦笑了下,「我當下還以為他有什麼隱疾?心想為什麼得如此伺候?後來才明白重男輕女的觀念在他們家是根深蒂固的,還是拔不掉的那種⋯⋯」K陸續說著婆婆明令男人不可進廚房等「小事」,只要看到自己的兒子洗碗就會眼睛瞪得跟駝鈴一樣大,又或者只把媳婦當一個生產工具和免費勞工。K在婆家,幾乎沒有感覺被當作一個個體看待。
她嘆了口氣:「我知道我婆婆是怎麼過來的,所以我可以理解她,她不知道自己可以反抗,也不相信有其他選擇」K說:「但是我也是別人家的女兒,身為長孫女,我在娘家中眾星拱月,根本不必受這種委屈。為什麼結了婚、到了夫家,就成了這樣?」
Jake Thacker on Unsplash
我點點頭,完全理解她的感受。我們這個世代的尷尬,在於接收了上一輩的潛移默化又受到女性自主意識的啟發,我們可以「同理」卻不願「同步」,然而面對長輩自然順從的恭敬,卻是從小養成的習慣,一時難以扭轉,就連反駁、違背這樣的動作都需要練習。
上一代的處境,不該是常態。我們明白、也想要停止複製。但對於長輩來說,卻牴觸了她們一直以來活著的價值、信仰和人生觀。這樣的牴觸與其說冒犯,更像是「拒絕」,從而引發了她們「不被接受」的恐懼。
這個「恐懼」連結到「不被愛」、「不夠好」、「被拋棄」,她們當然要憤而抵抗,藉由捍衛著溫良恭儉、持家管事便是作為好媳婦的唯一標準!如此,她們的人生才沒有白活,才彷彿有留下什麼。
Malin K on Unsplash
然而,說服長輩接受新的觀念不是我和K的功課,她們的人生要怎麼過才有意義也跟我們無關,她們自在就好了。重要的是,我們相信什麼,我們想要怎麼過我們的人生?
「想要怎樣的人生?」是個時刻都需自問的問題。唯有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才不會被別人的價值觀左右,也才有能力堅守自己的價值觀。
與K的談話,聽她對於不同世代的同理,還有生活當中碰到的無奈和衝突,我總是一邊感嘆、一邊感到幸運。感嘆的是,「媳婦熬成婆、婆還熬媳婦」這樣的鬼故事仍在發生;確幸的是,到我們這代這樣的傳承將難以再繼續。
我們可以同理,但絕不盲從;我們願意傾聽,但不代表同意;我們理解期待,但沒有義務滿足。女性的處境本就不該對立,願所有女性互相理解的那一日,真能到來!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