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翻閱|高年級實習生 觀影心得

2022/07/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大叔就像是一本經典書籍,值得你用心翻閱
我們都會老!隨著年紀的成長我們也會累積越來越多的生活經驗,而這些生活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無法取代的寶藏
所以當我們越早認識這些人,也許我們在人生的路上可以多些可參考的內容,讓們在決策上能更完善
經驗是無法複製,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

故事大綱

珠兒的新創公司決定執行一個僱用銀髮族作為實習生的專案,專案裡面有三位銀髮實習生,而則是其中一員,並且被派給珠兒作為助理
珠兒面對一個跟自己父母年紀一樣大的實習生,她一開始相當的無法接受,隨著相處的時間越久,珠兒發現不只是在工作上可以提供不錯的建議,就算在人生的路途上他也可以給自己很好的意見。
於是珠兒從討厭到喜歡,甚至於不可缺少在身旁的陪伴,這樣的轉變則是珠兒自己始料未及的。
那天發現珠兒的老公外遇,看著家庭事業兩頭燒的珠兒,他該不該告訴珠兒?
這就是人家說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吧!

觀影心得

–做一個善於觀察、無聲勝有聲的長輩

身為一個長輩,讓我們學著閉嘴
是一個年近70的大叔,但是他在處理人際關係上,都保持著點到就好,沒有展現出一點長輩的驕傲。
他主動整理沒人要整理的桌子、幫忙送信件的人穿越門檻,保護自己老闆不讓喝酒的司機接送!沒有人要求去做這些,但是他會為公司、為自己的夥伴做出最好的判斷
特別是當同事抓著詢問公司八卦時,的守口如瓶及做好自己本份該做的,真的該作為現在職場的典範。
而劇中為忙碌又飢餓的珠兒買一碗湯的片段,更是讓我感受到他展現出年紀大的長輩獨有的貼心及細心
珠兒:「我似乎沒有吃東西」
看得出珠兒在為公司面試新的執行長上表現出的緊張,於是他在珠兒面試結束後,準備了一碗熱湯,我必須說著真的是經典橋段,因為人在緊張後能喝到一碗熱湯既暖心暖胃
耐心觀察搭配自我的人生經驗,造就了大叔的溫暖

時代潮流也沖刷不了經典

什麼是經典?就是時代如何改變但某些事物的本質永遠不變
戲裡從1973年艾希本公事包拿出折疊手機、計算機、時鐘...這些東西時,對比戲裡的年輕人拿出來的是外接硬碟、iPhone...等,根本跟不上潮流
可是隨著劇情推進你會發現這些科技感十足的產品一點都幫助不了人與人的之間的互動
就像戲裡iPhone的message比不上面對面的溝通,而傳統到不行的手帕,原來是為了接住女人的眼淚。除了這些外還有的就是曾經是行銷部經理,就算他70歲,就算市場一直在變,但行銷學裡的核心 - 人性也許不會變,所以能提供出的經驗也許也是一個可參考不變的經典
最後做了一件我想很多人感同身受的事,也是一種態度就是:
珠兒(老闆)如果不下班,(我)就不會離開辦公室

示弱才是讓自己強大的開始

最強管理是領導而不是管理
董事會的不信任,這無疑對於珠兒來說是一記重擊
除了董事會還有公司員工的飯碗,岌岌可危的家庭的關係,這些接踵而來的壓力,珠兒必須自己一肩扛下
她...累了!
雖然戲裡珠兒的強勢處處可見,可是還是有很多事是她一個人處理不來的,例如:回收寄錯的email(這段很好笑)、瀕臨危機的婚姻、董事會的不信任...等,她需要的是後援,而誰是她的後援呢?
其實就是全公司的人!
這些人都可以讓她調配,前提是她要願意將事情分享給可以幫助自己的人,所以她必須信任眼前這些人!
在管理上雖然強勢的人會讓畏懼及敬畏,但是卻也讓人產生距離感。而這裡的示弱並不是指懦弱,而是透過示弱是給予別人展現自信並且完成共同任務的方向,因為在我來看
老闆示弱是讓員工靠近老闆的好方法,同樣也是讓員工全力以赴的好方式

結論

人生的路上不管幾歲,我們都還在實習
這部戲我看了不下10次,每次看我都會有新的體悟。但也不管看幾次,我都會告訴自己,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會對自己的人生產生不同的意義
不管這些人帶給你快樂還是悲傷!我們都必須尊重及珍惜這人事物,尤其是這些人事物帶給我們不平順時的經驗。
因為開心的經驗難記住,但悲傷的經驗卻難以忘記,偏偏而這些悲傷的記憶將是自我成長的最肥沃的養份
不要抱怨,轉個念就當作是經驗值的累積吧!

媒體

預告片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Lessons from Movies


認識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7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