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級實習生】觀影心得—尋找生命中的打氣手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文章摘要

《高年級實習生》裡塑造了一個老派紳士,他總是把自己打扮得體,在對的場合說對的話;並且總是隨身帶著一條手帕,而且知道這條手帕永遠是為別人準備的!我想這說明了那個時代的男士也許看起來古板、僵化,但他們懂得在心裡空出一個位置給「別人」,即使是陌生人,這是現在永遠只懂得低頭沉浸在手機世界的族群值得學習的地方。

劇情簡介

班(由 勞勃·迪尼洛 飾)是個七十歲的退休老人,妻子在幾年前離世,之後他開始環遊世界,做自己想做的事,因為害怕寂寞,所以他把生活填的滿滿的,從太極拳,到橋牌、高爾夫球、烹飪,甚至是學中文。班用盡各種方法將生活塞滿。每天早上7:15趕到星巴客喝杯咖啡,只為了能跟上這城市甦醒的步調!直到一天,他無意間發現一家新成立的「購物網站」居然在應徵「銀髮實習生」,讓他再次穿上筆挺的西裝,躍躍欲試這人生新的目標。
茱兒(由 安·海瑟威 飾)是這家新的網路購物公司的創辦人,憑藉著敏銳的流行意識與以客為尊的服務精神,讓這家座落於布魯克林的新興購物公司迅速竄升為都會傳奇,才成立不到兩年的時間,就已經擁有200名的員工;但是,快速擴張的結果也突顯了茱兒不擅時間管理與人力調度的致命缺陷,她是個好人,卻不見得是個好老闆。而她自己也逐漸意識到,她正處在事業、家庭兩頭燒的危險景況……
這時,公司又派給了她一個七十歲的實習生,茱兒一向習慣節奏明快、隨心所欲的工作方式,讓她壓根不想耗時間跟這個銀髮實習生周旋。
而班,這個老是西裝革履的老派紳士,連電腦怎麼開機都不熟悉的老頭,要如何融入這個標榜著e世代的網路公司呢?

背景介紹

本片是女導演萳西·梅爾的新作,萳西參與編導過許多膾炙人口的電影,從上個世紀80年代職業婦女身兼新手人母的《嬰兒炸彈》(編劇),到《天生一對》、《男人百分百》、《戀愛沒有假期》等佳作,她的作品一貫都在關注女性議題,將自己對生活中的觀察與反思融入到作品中,於是在沉潛多年後,將她對新世代的觀察帶到這部電影中。
這次不僅再次描繪21世紀紐約新興電商產業以及新時代女性創業的題材,還將觸角深入自己也正經歷的銀髮歲月中,可以說更深刻地將生活、生命與創作緊密交織在了一起,片中的班雖是男性,但某些老派作風與對傳統的堅持,可能與萳西自身的氣質與品味是相合的,因此雖不是自傳電影,卻也可以看到一個創作者對於自身生命反芻後的紋理與懇切。

所探討的議題

《高年級實習生》裡探討的兩個最主要的議題是:銀髮價值再造過程與職業婦女的生存守則。
銀髮族是個21世紀每個國家、社會都在面臨的問題,而且,只要我們幸運活的夠久,遲早也會要面臨這個問題。本片便是很明顯地讓我們重新看見銀髮族的價值。
另外,則是關於職業婦女的議題,時代不斷變遷,現今的美國,女強人已經不是稀有動物,但她們的處境改變了嘛?她們真的可以享受做自己,追逐事業、成就,不放棄自我實現,同時,又經營幸福的家庭嘛?
顯然某些陳窠的意識形態緊箍咒仍如影隨形地糾纏著許多職業婦女,比如在家庭裡,媽媽總是要肩負起更多照護、妥協、配合的責任,而爸爸似乎總有合理的衝刺事業的盾牌來阻隔一些瑣務。
以上兩個議題是《高年級實習生》裡最鮮明的重點,當然,片中還有些子議題,下面便來一一討論。

銀髮議題

先說關於銀髮的議題,這裡塑造了一個老派紳士,彷彿讓我看到《老派約會之必要》一書裡活生生走出來的經典紳士,他總是把自己打扮得體,在對的場合說對的話;並且總是隨身帶著一條手帕,而且知道這條手帕永遠是為別人準備的!例如在女士緊急的需要時,體貼地遞出手帕,緩解她們的焦慮與尷尬。我想這說明了那個時代的男士也許看起來古板、僵化,但他們懂得在心裡空出一個位置給「別人」,即使是陌生人,這是現在永遠只懂得低頭沉浸在手機世界的族群值得學習的地方。
同時,我們也看到了一個真實的面向:即身而為人都需要被滿足的「被需要感」!我想這是許多人這一生都在追尋的自我價值 ―― 就是我們希望我們的存在是有意義的,不管是對身邊的親友,還是對社會,或某個我們奉獻其中的團體。最鮮明的例子就是傳統家庭裡的媽媽一角,因為家庭而放棄了職業規劃,但也因此容易變成一種對「被需要感」索求過度的心靈窘境。
好吧!我知道這樣講很奇怪,因為大多數時候我們得到的資訊是「別為他人而活,要為自己而活」,但是我想滿足「被需要感」即是一種為自己而活的動力吧!相信我們的存在是有意義的,我們的生命是有價值的,而這些往往建立於我們身邊需要我們的親友、夥伴們,讓我們得以更踏實地活著。而我想跟「不要為別人而活」的差別只在於,我們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是自己賦予的、定義的,不是由他者來衡斷的。

其他議題

《高年級實習生》裡還有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是,我們的生命中需要有個「打氣手」;片中茱兒多次遇到工作挫折、家庭矛盾與心情低谷,都是班以沉穩紮實的支柱姿態支撐著茱兒,給她專業建議、鼓勵與支持而度過的。
一如現實生活中,我們總難免會遇上挫折、失落,這時我們生命中是否有個永遠帶著「慈濟笑容」與「安麗能量」的人能夠為我們打氣加油,就是俗稱的「心靈雞湯」,而且可能是超濃縮版喔!所以我們都需要一個打氣手,在生命漏氣時,替我們充飽氣,再次上路。
他們總能適時告訴我們:「你比你想的要好!」、「這只是一時的挫敗,是為了考驗你是否能擔起更大的責任!」、「去他媽的髒東西,你值得更好的地方!」等等。片中的班就是這樣一個擁有正面能量的人,永遠能在茱兒最低朝的時候鼓勵她;在她徬徨的時候,讓她看見自身的價值!班告訴茱兒的那句話很適合拿來鼓勵所有努力要兼顧職場與家庭的女超人們(大意):「你當然可以經營事業,享受做自己,並兼顧家庭,而不用有罪惡感地覺得老公外遇是種詛咒!」
我想這是給新時代的女性最好的打氣了!
當然,事實上,最安全、保險的打氣手永遠是自己!永遠記得在自己心靈種下那顆充滿陽光的種子,總有一天我們會需要它的,不是給自己,就是給別人!

我看到的優缺點

《高年級實習生》是典型的好萊塢電影,節奏輕快、流暢,敘事引人入勝,觀影過程笑聲不斷,尤其勞勃·迪尼洛的喜感讓人既哄堂又捧腹,而且還充滿了正能量,這也是我推薦本片的原因。
但認真而言,這也是它的缺點,因為就只是好萊塢式的電影,太過美好而跟現實脫節。
比如,有多少銀髮族能夠成功無礙地回到職場?更遑論跟年輕人打成一片?雖然說銀髮族的很多生命智慧是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但《高年級實習生》裡還是忽略掉了很多實際存在的問題,像是銀髮工作者的體力不支、記憶力衰退、學習力降低等現實問題,片中只講到了最美好的一面!而現實裡,我身邊大多聽到關於跟銀髮同事共事的抱怨可是:倚老賣老、固執、難以溝通、難相處、活在舊的價值觀與經驗中…….等等的評價。
《高年級實習生》裡最大的問題就是關於主角班這個角色,這個故事彷彿童話故事永恆的「Happy Ending」一樣: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裡是:班與茱兒從此過著和諧融洽的生活。
但現實卻如斯殘酷:總有一天班會行動不便,而這樣難以「自處」的他要怎麼辦呢?他不可能永遠在職場不退休,總有一天他必須面對自己正在衰老,正在步向死亡,正在跟時代脫節的景況,而這些都是現實生活的「現在進行式」,那時的班要怎麼度過殘生呢?
當然,我並不只是要點出一個殘酷沒有希望的未來,我的意思是,生命的價值應該不僅限於職場上!退休,其實是一個必經的過程(除非過勞死了),它也是需要學習的,用各種方式去填充生活也只是一個過渡期,而不是終極的方法。
當代銀髮族的優勢在於這是一個多數時候處於承平的時代,人們有更多的時間、資源、資訊去好好思考過往長者們無法抉擇的「衰老過程」,很多生活在都會的銀髮族是有經濟實力去安排自己好好終老的,因此,學習老化的過程,乃至正視自己步向衰亡的處境,都是可以預見,乃至準備好的!
與其不斷鼓勵銀髮族不切實際地過著壯年般的生活模式,不如陪他們一起面對與接受自己當下每一個狀態與變化,然後,所謂身教重於言教,怎麼面對老化與死亡,其實是給孩子、下一輩最好的教育示範,如果自己堅定地知道該怎麼處理疾病與後事,子孫也不會顯得忙亂與慌張,若自己是痛苦的、無助的、慌亂的,那只會讓子孫更害怕疾病與死亡這件事。現在已然有足夠多的社會資源與資訊在探討相關問題,只要有心,絕對可以尋求到專業協助的。
重點在於:人生最後一段,應該走得瀟灑、自在,而想抵達如斯境界,終極的方法是,我們知道我們正走在「回家」的路上,但是,大家都確定「家」在哪裡了嘛?我覺得這才是退休後該學習到的東西(甚至我們每天都要學習的)―― 回家的路。

金句分享

班:「音樂家不會退休,直到心中沒有音樂才會停止,我心中還有音樂,這點無庸置疑。」
Rady
Rady
一種凝視生命的角度 我是Rady 影視圈多稱呼我為「睿導」 一個影視產業的編劇跟導演 一個很怠惰的影評人 一個閒散的字耕農 一個產量很少的作家 以及一個跟學生一樣愛放暑假的大學影視課講師 歡迎來到這片園地 裡面是我用鍵盤一個字一個字堆積出來的時光城堡 感謝你的駐足 也期望留下你的足跡與反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