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的創作幕後 |《啊!那是我的腿》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啊!那是我的腿》是我的第5本繪本作品,也是我目前最喜歡的一本,用誇張的情節、鮮明的造型與色彩,講出一個關於同理心的故事。
豹說:「喂!你快一點啦!」
樹懶說:「你……慢……一……點……行……不……行……」
世界上最快的豹與最慢的樹懶是室友,但他們時常吵架。有一天早上起床,卻發現他們的腿交換了!現在他們成了世界上最慢的豹和最快的樹懶。他們的一天會怎麼度過,豹和樹懶能換回自己的腿嗎?

利用蒙太奇概念誕生的主角們

我以往創作繪本大多是先寫故事,但這本繪本卻是先有主角,再發想這兩個角色會有什麼遭遇,一點一滴把故事完成。《啊!那是我的腿》的構想在是陳璐茜老師的繪本創作營中誕生,課堂上老師引導我們用「蒙太奇」的概念來發想。蒙太奇理論是一個電影剪輯手法,主張結合一連串的分割鏡頭,來創造新的意義。我突然想到《動物方城市》中飆著超跑的樹懶,就想說:「如果豹和樹懶這兩個這麼極端的生物結合起來,會怎麼樣呢?」於是決定了我的角色是「有著樹懶的腿的豹」和「有著豹的腿的樹懶」。這次使用了雜誌及報紙撕貼,加上壓克力顏料來創作,先試做了定裝照,稍稍微調後就完成了明亮與大方的主角造型。

用對方的腿站在另一個角度生活

《啊!那是我的腿》採用擬人化手法,以校園生活為背景,上演豹和樹懶換腿後各自的際遇。由於彼此的速度差異巨大,豹和樹懶在生活中常常產生摩擦,但交換腿後開始用對方的視角過日子,漸漸對彼此產生了同理心。
同理心其實就是我想傳達的概念,不過很怕這樣的主題會淪為說教,因此設計了誇張與對比強烈的文案,希望讓整個故事讀起來不會太無聊。像是豹原本從房間走到大門口只要7秒鐘,但換腿後卻花了7小時,從白天走到黑夜都還沒抵達。樹懶因為變成了世界上最快的樹懶,其他的樹懶都拜託他跑腿,成了樹懶們的Uber外送員(而且還沒賺錢,有點慘)。雖然不習慣新的速度而吃了不少苦頭,他們也體驗到新生活的好處,慢慢開始理解對方為什麼要這麼慢或這麼快了。

每個讀者都能有不同詮釋的繪本

在設計繪本時,我喜歡將想傳遞的意涵包含在情結或畫面中,而不直接用文字說破,讓每個讀者能有自己的詮釋,我覺得這就是繪本有趣的地方,每位讀者的眼睛看到的都是不同的重點,我也從不少得者反饋中獲得驚喜的收穫。像是原本只是跑龍套配角的豹女友,卻意外擄獲朋友小孩的心。這讓我再次感受到繪本的每處都不能馬乎,因為小小讀者的眼睛都是雪亮的!畫面設計上我也藏了一些小彩蛋來製造對比,例如約會遲到的豹讓女朋友等得不開心,就連以緩慢出名的烏龜都比他早赴約,正打得火熱。上山賞花的樹懶身後,跟著搭計程車上山的豹。這些小彩蛋藏在畫面中等著讀者自己去觀察,發掘文字以外的趣味。
其實我很想做出富含文學或哲學意涵的繪本,但做著做著不知為何最後都變成歡樂路線。我在2018年「繪本森林聯展」少量印了30本來試賣,沒想到很快就銷售一空。真的很開心能獲得大家的喜愛。《啊!那是我的腿》後來也入選了2018年的個人風繪本獎的佳作。
不過很傷心的是,之前其中5幅原稿寄去義大利參加波隆納插畫展,後來碰上COVID-19,原稿就再也沒回來了,只能安慰自己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勉勵自己繼續畫新作吧。目前手邊只剩少量幾本,其實一直蠻想舉辦一次個人展覽,希望到時能讓這本書再次與大家見面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7內容數
努力在工作、創作與家求得平衡的圖文創作者,把書籍、展覽和線上課程當作充電站,但常常看了就忘於是開始寫作,分享插畫路上的學習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