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的小店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書籍使貓們成為宇宙的主人——豹仔.巴甫連貓❞

補個圖說: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豹豹(就是照片上這隻)非常、異常喜歡坐在大平台的這個位置。這個位置是書店一打開門,你就會跟這隻貓對眼個正著,當然他又不是擺飾,什麼時候他要跳上去這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更何況因為不允許貓坐或站在書上,所以一旦發現,他也會被(拍完照後)引誘下來。但總之,因為他還是樂此不疲,所以留下了許多豹豹貓頭與當時新書的合影。

也就是說,如果有客人來剛好也拍到這樣的照片,我們只要看圖片上的書影,就知道你大概是什麼時候來的(雖然無用但是可以自豪一下的技能)。
下面這篇,刊於電子報05152019

親愛的朋友們,
上回關於雨的信,收到許多溫暖的回覆,也迎來了好幾天的好陽光。不過,與此同時,也讀到了我們的地球在前幾日,二氧化碳濃度達到了八十萬年來的高峰、NASA發射的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RO)發現月球地震跡象的新聞。這些來自星體的訊息,著實讓我感受到,作為地球生物,在此刻活著,真的是一件奇蹟的事。
你們都還好嗎?有好好看書嗎?有抽空去看看電影、逛逛書店嗎?有跟朋友聚聚聊聊天嗎?
大概幾個月前,小小巷子旁的一間小小的鐵工廠收起來了。7-11旁邊的這間小鐵工廠,地基是斜三角形,經過一小段時間的重新油漆、整理,斜面尖端成了夾娃娃機店,擺了三臺pinky pinky的機臺,裡面的娃娃都非常可愛,但本貓是手桿遙控器無能者,所以只會盯著裡面的娃娃說:好可愛好可愛,然後走掉的那種無情的客人。
娃娃機店隔壁的空間,一直沒有租出去。某天,我發現招租條不見了,實在非常好奇,究竟會變成什麼店呢?皇天不負好奇貓,隔兩天,我遇到了房東(就是鐵工廠主人),獲得了答案。
原本,我想要在下一封信再揭曉。
但是,這樣好像太殘忍了。
所以我想了兩秒,那,不然這樣好了,回信給我的人你如果想知道答案我會告訴你的。
就這麼決定了。
那麼,這次我們要來聊什麼呢。
每隔一段時間,我會整理書架,把一些書上架,把一些書清掉、賣掉,把一些書放到待看區裡。然後,我發現一本小書,童書,是因緣於童年記憶所以在二手書店發現時,便把它帶回家,擱著,一直沒再重讀。那是《柳林中的風聲》,這個版本是由Arthur Rackham所繪,也是我最喜歡的插畫版本(晨星出版)。不過,目前流通的臺灣繁體版(國語日報版),也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畫家Inga Moore所繪,她就是我超級愛的繪本《吃六頓晚餐的貓》( Six Dinner Sid)的作者噢!而且國語日報版的插圖多達三百多張,讀者真的是超級幸福的。
於是,為了要把這本小書上架,不免就要把它重讀一遍。童年記憶裡是讀那個版本,我不記得了,但我記得Rackham的畫,也記得河鼠、鼴鼠、蟾蜍,以及獾在河流、農莊附近生活著,但細節可都忘光了。重新進入這本書的時候,我發現,葛拉罕真的是好了不起,就算是翻譯成中文了,我都能夠感受到他的文字功力真的好驚人,難怪會被奉為英國兒童文學黃金時代的壓軸之作、英國散文體的典範。
但這些稱號,比起這樣一本能讓我在一個週末下午,安安靜靜的陽光底下,感受到人們對生活堅實的倚賴、對於冒險的嚮往,對於友情、家的渴望與擔憂,都顯得太虛幻了。幾代人都為這樣一本童書著迷,不是沒有理由的。
有一段情節是,有天離開了自己家的小鼴鼠,迷上了河鼠(水鼠)在河上的悠哉生活:划著小船,找個淺灘,美美地在河邊野餐,飯後小憩,然後與友人聚會、結識新的朋友,讓他感到新奇不已。然而,有回他們遠行要趕回水鼠家時,鼴鼠突然嗅到了空氣中有熟悉的氣息在拉扯著他的記憶,葛拉罕寫道:
「作為人類,我們早已喪失了那種非常微妙的感覺能力,甚至找不到合適的詞語來表達動物與周圍環境互相交流的情形,比如,我們只用『嗅』這個詞來概括動物日日夜夜通過鼻孔的顫動所感受到的召喚、警告、煽動、拒絕等等各種微妙的資訊。鼴鼠在黑暗裡感受到的正是這其中一種神秘、微妙的召喚,這種非常熟悉的召喚引發了他心裡的一陣陣震顫,儘管他一時還想不起來那召喚的究竟意味著什麼。他突然停下腳步,鼻子不停地往四周嗅著,千方百計想要感覺到那種已深深觸動他的稍縱即逝的東西。過了一會兒,他又感覺到了那種召喚,隨之而來的是潮水般的清醒的記憶。」
小鼴鼠到底嗅到的,是什麼呢?
不要擔心,我會在這裡就告訴你答案,絕對不會等到下封信的。葛拉罕繼續寫道:「家!那撫慰人心的召喚,那飄蕩在空氣中的柔柔的氣息,那拖著他拉著他的無形小手在告訴他相同的答案!哎呀,此時他的家一定就在不遠的附近,他的老家,就是他那天第一次見到那條河後匆匆忙忙離開、再也沒回過的老家!」
小鼴鼠想要迎向那個召喚,回家,可是河鼠也要趕著回家,因為大雪就要來了。鼴鼠放不下新交的這個好朋友,不想與他分開,但又想要先回家看一眼,急得都哭了。
我可以跟你說,河鼠發現鼴鼠的心情之後,就決定折回頭,陪鼴鼠先回家。而正是他們一起回鼴鼠家的那一整段,讓我明白了,這整整一百年,我們失去的事物,究竟是什麼。
噢!寫太長了,我們下次再聊吧。

---------------------------------------
07032020

後來,夾娃娃機店旁開了鹹酥雞店。不知道為什麼,感覺非常搭,可能是因為鹹酥雞店前面也擺了椅子,常常會有來夾個娃娃順便買個鹹酥雞的客人,就坐在椅子上跟鄰居閒話家常,加上再隔壁的7-11,也是走鄰里閒聊派的,所以從7-11一路到小小這幾間店,讓我充分感受到小鎮的閒情與安逸。
雖然除了7-11之外,其他店(包括我們),都沒有出現客人絡繹不絕大排長龍的景象。

我們其實比較常買的是及人國小旁的曼哈頓炸雞。然後文化路前端也新開了一間炸G達人之類的,到底,文化路的居民們,是有多愛吃炸雞啊?
這麼說來,其實隔壁的鹹酥雞店也開滿一年了說。
記日記還是有一點用處的(雖然不知道記住鹹酥雞店的壽命可以幹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218內容數
每月,小小會精選一定量的選書,直送到選書成員的信箱裡。有不好朋友好奇,除此之外,要如何可以讀得到這些選書呢?除了選書之外,有時沙貓貓也會想要跟大家聊聊關於選書、閱讀的種種。在網路時代,是否你感覺到自己的閱讀其實變得越來越侷限呢?由書店老闆親選每月各類不同新書,一舉突破閱讀同溫層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