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調適]「責任太多我放不下…說不出口的累…」鬆綁100分魔咒!把責任還給別人讓自己更健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5歲到50歲都有100分魔咒

「為什麼只考98分,再努力一點不就100分了嗎?」
「下次不能再犯一樣的錯誤了知道嗎?」
  你身上也有100分魔咒嗎?還記得小時候只要拿到100分,就能夠讓爸媽老師開心,自己好像也跟著開心,被鼓勵做到最好是應該的!但這個100分隨著長大越來越難拿。
個案:「治療師…我壓力好大…但我還有好多工作沒做…經費要核銷…不能麻煩同事…我有部屬要照顧…我爸媽最近身體不好…怕老婆擔心…還有小孩最近要考博士班…」
治療師:「不做的話會怎麼樣嗎?」
個案:「我不能不做…事情會很糟糕…我不敢想像我不做的話,再來會發生什麼事…」
治療師:「最壞的狀況會發生什麼事嗎?」
個案:「我不知道…也不敢去想…(沉默)…我是不是太累了?」
治療師:「對,你太累了,而且你自己不知道。」
  從5歲到50歲我們都在追求100分,凡事不能有任何犯錯,腦子裡總是在想著如何避免下次再發生,這個咒語陪著我們長大,在給我們強大力量的同時,也壓垮自己的心而讓身邊的人更是擔心、憂心、痛心。
  為什麼明知道自己很累了卻總是無法放心呢?在案例中我們發現對話關鍵:「我不知道…我不敢想像…」有時候事情並不一定如我們想像的糟糕,但我們內心的擔憂會讓這個恐懼被無限放大,甚至沒真的想過發生後的現實,我們真正擔心的不是事情一發不可收拾,而是對自己的譴責,不允許自己是一個沒盡到責任、沒拿到100分不完美的小孩。
世界上最糟糕的事情,是身體累倒了,但心卻完全沒感覺。

適當的責備他人讓自己更健康

  出錯時讓人最矛盾的通常是「要怪別人」還是「怪自己」?不同心理學派中「責備他人」在某些程度上比「責備自己」相對健康。生活永遠沒有人能完全無犯錯,甚至會發現世上絕大部分的是非對錯端看立場,幾乎沒有真正的100分答案,我們都在追求一件「不可能達成的事」讓自己壓力過大,為了平衡這些壓力來讓我們舒服一點,責任的歸咎是維持自己價值感的關鍵。
  責備自己就像是雙重傷害,現實生活譴責一次自己後,心靈上仍不放過自己:「是我的錯…是我不夠好…都是我害的…別人會怎麼看我…我真的好糟糕…」現實與心靈壓力夾擊,會讓我們對自我的價值感產生懷疑,自信心也隨之下降,常常漂流在「別人都說我很棒…但我自己不覺得自己好」的心情,這樣的「自我認同」並不穩定也對生活有影響,比如很容易感覺到累,需要花多時間能量來讓自己安心,讓自己總是保持在良好的狀態,身心都無法放鬆。
  如果常常覺得生活總是很累而犯錯,全世界的人都能怪你,只有你不能怪你自己。

做太多反而讓別人沒機會成長

  受100分魔咒所苦的人最常「做太多」,因為追求完全從小能力相對很好,什麼事都能做也肯做,導致身邊的人都很喜歡他,相處讓人安心也會依賴他,這種感覺其實跟毒藥一樣令人無法自拔,自己在受到肯定的同時也會覺得壓力,擔心沒做好會讓別人失望。
  久了進入循環越做越多,別人根本不用做事也不用成長,所以當遇到問題時「沒有自己來就不放心」、「不意思麻煩別人」、「覺得是自己沒做好」,把責任都攬在自己身上,不斷透過忍耐來應對生活,想獨自一個人處理所有的事情,當壓力到極限後就會累垮甚至還自責,產生強烈的不安與孤立感,身邊的人更是焦急不知道該怎麼幫忙才好。
  「做太多」往往會把所有的事都做完,使他人沒事做而無法成長,適當的信任他人不僅能給對方成長的機會,讓他人理解自己是需要休息的,輕鬆一點的同時關係更親近。

不當個100分的機器人

  100分魔咒如同嚴父嚴母,讓我們獲得良好的能力與成長,邁向想要的生活,成為一種強大的生活信念!它讓我們成為現在的自己,但該不該鬆綁它呢?相信每個100魔咒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答案,也沒有真正的100分答案
  唯一能確定的是,如何與這位心中的嚴父嚴母溝通共存,該休息時就休息、該擺爛時就擺爛,該把責任給誰就給誰,該放鬆就放鬆,真實接受自己的感受與情緒,身邊的人才有機會認識你!讓自己不像個100分的機器人。
圖:蔡博堯 心理師
文:蔡博堯 心理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35內容數
心裡話很珍貴,慢慢地說、緩緩地說,好好的說,傳達給我們身邊重要的人,更是說給自己。共同探索人們心裡的酸甜苦辣,一起成為更完整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忙碌的大學生活讓你充滿壓力嗎?你可以運用「刪減緩替」這四種方法來調適!  大學生活裡,除了原本就忙碌的學業之外,大部分的同學還會參與系學會、系隊、社團等團體,或是在校內外進行工讀,也會用很多時間跟朋友或伴侶相處。只要你想,大學生活可以過得相當豐富!豐富的生活會帶來各式各樣的體驗,卻也可能伴隨著不小的壓力!要調適這些壓力,你可以試著從...下手!
Thumbnail
avatar
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
2024-01-29
【裸辭日誌】學習在壓力和放鬆之間調節,不為什麼,僅是為了愛自己。【休息,就是為了自己休息,而非成為什麼模樣】 過去曾看過一本書《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曾嘗試如何
Thumbnail
avatar
莉亞
2023-10-29
自我期許 & 壓力調適關於自我期許與壓力調適的
avatar
Evelyn
2023-08-27
面對壓力時的調適面對壓力的情緒抒發
avatar
Evelyn
2023-08-17
主權債評級召降引發金融壓力上揚:大型銀行機構調降,市場壓力指數微升大家好!我是一位在職工程師,也是兩位孩子的爸爸。來自理工科背景的我對經濟學有著濃厚的興趣。今天,我要探討由長天期公債召降評,機構的後續反應已經發生轉變。 隨著主權債美國召降評,大型銀行機構當然也要跟著調降。 近一週的金融壓力指數也稍稍上揚,各大機構、葉倫、老巴 嘴巴上惠譽調降沒影響,但資金是現實
Thumbnail
avatar
小小工程師
2023-08-09
〈我不信任你!人類的機警〉Not Born Yesterday (5)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主揪小P 上週我們提了我們如何 開放。 我們會先看接受到的訊息是否符合舊有的認知, 如果是,就吸收。 如果不是,我們會先排斥,接著看看他的邏輯脈絡。 人類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還是能被道理說服的。 這個世界是講理的。 但我們不是每件事都一定會經過邏輯推演,這樣太費事了。
Thumbnail
avatar
小P
2022-06-08
閱讀心得-彼得原理 | 為什麼總是有那麼多不適任主管你有沒有隱隱約約感覺,在職場中,總是會有幾個身居高位的主管,特別注重工作流程、熱愛圖表化、伸手牌、開口閉口總是圍繞著過去的豐功偉業、對於正在進行中的專案卻似乎沒有提供實質幫助,反而還常常搖擺不定無法做決定? 你觀察到的現象就是著名的【彼得原理】
Thumbnail
avatar
采采說書
2022-04-25
致H:我的弟弟是個吸毒重度憂鬱症患者,拜託我爸媽不要再情緒勒索我,因為他不是我的責任!H老師我是在挖挖哇認識你的,你給我的感覺很不一樣,你的憂鬱中又讓人感覺到,很安心的,我超愛你的,我很多朋友們都超喜歡你的啦! H這樣說 首先感謝妳以及妳所謂的「很多朋友們超喜歡我」這件事!畢竟上媒體說話,其實平常是無法得知觀眾的反應,現在有網路可以收到你們的回饋,我個人也是很開心。 給妳做個參考!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2-21
【個體經營】在他人的身上,看見成為Giver的責任:不是我太博愛,而是這世界真的需要關懷「我明明嘗試了很多,卻好像還是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那天深夜,與我一同參與創業計畫的夥伴這麼說著。 不只因為開會導致身體疲憊,我彷彿看見她的眼中透漏出心裡的疲倦。那樣的無力來自於,明明已經那麼努力的參與各種社團、實習、培訓,但每到了送出履歷的那一刻,我卻還在猶豫...
Thumbnail
avatar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2021-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