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怕人生做錯決定浪費時間!人生的路到底該怎麼選?」心理師分享如何用「人生刪去法」創造出高CP值人生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該怎麼決定最不會浪費時間?先找到自己卡在哪開始

幾乎所有來找我談生職涯困擾的社區案主,開口第一句話都是:「心理師,怎麼辦?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決定,萬一選錯浪費人生,整個完蛋了,你告訴我怎麼做才能解決所有問題。」
學生則最常問:「我要不要換科系,要不要出國,要不要轉學,要不要直接去工作?」

 不論是從13歲到60歲,我在做治療時最常遇到「來問決定」(有時我會懷疑自己是心理師還是命理師???),大部分案主都期待心理師準確分析自己(甚至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直接告訴自己一個最正確的答案,人生從此就一帆風順。

最好還要不會太累、不用冒險、可以輕鬆賺到錢、不用成長、可以讓身邊的人滿意…(真的可以開放無限許願!!)


許多心理師會拿出測驗,如校園系統的Ucan,社區的九大職能星,廣大受歡迎的MBTI,來為自己混亂的不安的內心找浮木,是快速認識自己特質的方法(晤談前中期我也會用來加快治療效率),但做完這些事情後,人生的困擾就全部解決了嗎?

 最焦慮的試煉出現!我願不願意過這樣的人生?我們最糾結的其實是跟內在自我拉扯。 


簡易分享我在治療中常見的問題類型

1.能力型:社會適應力缺乏,工作常因擔心做不好加上經驗不足而無法發揮能力。

2.觀察型:能力好,以勝任多數工作,但找不到讓自己人生為之一亮,充滿活力想特別去做的事情。

3.糾結型:人生過得好,但自己覺得不好,心裡空空的!想找到人生意義的心靈落寞者。

 可以想看看自己目前的人生卡在哪個位置。

 

離開安逸圈去冒險,才有機會找到真正的路

 在台灣被訓練「習慣性解決問題」的治標文化前,我必須先談治本,才能真正對看文章的人有幫助:「如何在不浪費時間解決問題時,找到人生真正想要的事情。」

 

分享我的人生故事:我出生在藍領家族(正港的8+9家族XD),從小到大沒有資源跟長輩指引我,只拿諺語「讀書沒用啦,你要學會一技之長!」的安心符,假裝自己有認真在生活,但實際上到底什麼是一技之長?於現代社會的定義很模糊,例如網紅產業,流量等於金錢,只要能吸引眼球就是賺錢技能,但這類的一技之長該怎麼算?炒話題或是掌握人心?

 我從高中時做很多打工像是:端牛排、加油站、飯店服務生、7-11員工、大賣場補貨員、發傳單等能賺錢我都肯做。


當兵退伍後去拉保險,轉職做地下廣播、台語廣播、配音、演戲跑龍套、學校活動企劃、綜藝節目企劃、工程師,1111人力銀行等,最後成為諮商心理師,從校園、企業、社區,直到現在自己創業,在台北開了一家心理諮商所。

 

現在的我有一些小小成就是「社會覺得很棒的」,最多形容我是奇蹟強者,一手爛牌打出好結果,是一位充滿能量、溫暖穩重的心理師

但其實從小到大,我從不知道自己走的路是不是CP值最高的?只是依循我的直覺,不斷鼓起勇氣離開安逸圈去冒險從人生無數選項中「刪去我確定,我不擅長、我不想要的、我覺得不對勁的」。

 

最正確的選擇是「人生刪去法」,從我不喜歡開始

在台灣生活的我們,從小被灌注不實際的幻想,期待自己快速找到人生想要的事情(這是終極魔王題,很多極優秀的勝利組實際上壓根沒找到!!),其實大家都是邊摸索邊做做看。

如果關心許多成功人士,會發現只有極少數同時擁有天賦與資源豐富者,會一開始就踏上知道自己人生使命的路,我們一般正常人,最有效率的方法是:「人生刪去法」,從失敗中知道自己不喜歡那些、不適合哪些、自然而然就會越刪去,心裡越是清晰。

 

而這些刪去不是用想像的,需要「透過實際行動」,在充滿挑戰的過程中一步一步更瞭解自己,從不喜歡中提升對自己的認識,我可以清楚明白跟別人說「我不喜歡什麼、我不擅長什麼」,從中累積溫厚穩健的自我認同,最終會找出明確的人生方向。

比方說:我其實不喜歡無聊安逸的工作,時間總是過得很慢,那我給自己兩年時間換工作看看;我不擅長跟人相處,總是在擔心別人怎麼看我,那我練習不再去討好別人;我不喜歡現在的生活,感到沒有活力,那我在生活中找一些興趣體驗看看。


這些明確的心情都是珍貴的自我認識線索。在動機成就理論中,認識自己是很核心的成功關鍵:如認識潛意識特質、外在特質、生存特質、情緒特質、情感依附特質、智力特質、面對焦慮模式、壓力調適特質、哲學觀等。


如果你問我,如果再重來一次,人生可以為自己多做些什麼?一鍵懶人包:提早認識真實的自己,會為人生省力很多很多!!!認識自己可以透過心理諮商,心理學課程,書寫、藝術治療等等,都是CP值高非常有用的方式。

70會員
35內容數
心裡話很珍貴,慢慢地說、緩緩地說,好好的說,傳達給我們身邊重要的人,更是說給自己。共同探索人們心裡的酸甜苦辣,一起成為更完整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