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說出「我有一個特技喔」這句話本身就很厲害了喔!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在聽芙蘭琳開台閒聊的時候,有一個觀眾問到「我會學蝙蝠俠講話算特技嗎?」


其實我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問題呢。因此我就留言提到,如果是我的學生這樣說,我會告訴他:「無論你後來學得像不像,只要你提出『我有一個特技喔!』這一點就很了不起了。因為這代表你探索了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不會害羞、也不會害怕告訴別人你能做到這件事。這一點的意義,比起你學得像不像還重要。」


───────────────────────────────────────

其實回頭看來,這句話如果沒有註記語氣,真的很像在嘲諷XDD 就如同聊天室所說,很像是有人提到「我很擅長唱歌喔」,結果回他說「有自信是好事」一樣。

 

但其實其實,我是挺認真的哦。

 

我想到我目前有一個學生,他很喜歡聽饒舌歌。中國的節目跟臺灣的大嘻哈時代都有在聽,我每次跟他聊嘻哈都會感受到世代差異。比如我喜歡蛋堡、大支,他會跟我說太Old School的風格他不喜歡,而他推薦給我的Trap類型我可能還聽不習慣。每次課堂中間休息十分鐘,我們都在互聽對方推薦的歌。雖然我們都不習慣對方的類型,不過我認為這樣分享很有趣。

 

比如說當我提到我喜歡蛋堡,學生會戲謔地說「你喜歡那個唱〈踩腳踏車〉的蛋堡嗎?」我在想可能在學生印象中的蛋堡可能帶著一種會唱所謂「文青歌」的刻板印象,所以我馬上選了〈來硬的〉給他聽。那是一首蛋堡的DISS歌,而且很兇。


又好比說,他很喜歡Autotune,我有跟他提到在十幾年前Autotune還被視為一種相對犯規的技法,圈子不太接受用。他就很驚訝說「十年前就有Autotune?」,因為他一直認為是幾年才出現的技術。

 

後來他跟我熟了就會跟我說,他其實平常腦中會想到一些押韻的組合,很想要表現出來。

可是他沒有跟班上的人分享過。我問他說為什麼,他說他還沒準備好。

 

我跟他說,如果他想要分享的話,我會很樂意去聽的。

 

我的確會認為,其實能夠說出「我的特技是會OO喔」這句話是很厲害的。因為這很困難,大多數人即使到出社會,也不一定能夠說出這樣的話。因此我才希望,如果有遇到這樣的狀況的話,能夠鼓勵學生不要擔心,大聲跟我分享他的特技。

 

下次我會跟他說,老師的特技是會唱蛋堡的史詩,我會試著唱給他聽看看。

 


13會員
22內容數
這是我身為編劇顧問,專門拿來放研究創作物(漫畫、電影、小說、舞台劇......)的筆記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