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漫威旅程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看完《雷神索爾:愛與雷霆》後,稍微回顧了這幾年有漫威陪伴的人生。雖然我第一個認識的漫威角色是蜘蛛人,但第一個讓我愛上的漫威英雄卻是鋼鐵人。2008年第一集上映的時候,我又驚又喜。怎麼會有這麼酷的科技,怎麼會有這麼聰明又有魅力的人,而這個人卻又帶著明顯的缺陷?我愛上了東尼的所有優點,也愛他的缺點。看過許多文章介紹,都說這是漫威最後一次的放手一搏,還真的賭對了。鋼鐵人受歡迎的程度可以說是打下了整個漫威電影宇宙的基礎,如果沒有鋼鐵人、沒有小勞勃道尼,就沒有漫威電影宇宙。隨著越來越多的英雄角色公諸於世,影迷們開啟了一段長達十年的漫威之旅。在此之前,沒有人想過電影可以這樣拍。當然,並不是每部電影都如此受歡迎,就算是粉絲也不可能每部都滿意。(但的確是一部不漏的全看過了!)
  在漫威電影開始之前,沒人期待片尾彩蛋,但現在觀眾們逐漸"以為"片尾彩但是電影理所當然的組成。(不是,並不是。)在漫威電影之前,沒甚麼片商想過要建立一個"電影宇宙"。(或者只是我孤陋寡聞。)蝙蝠俠、超人、蜘蛛人是拍了,但是都只是個人的系列電影,沒有甚麼跟其他角色串接的劇情。(DC表示:扼腕,沒想到可以這樣操作!)這傳奇般的十年可以說是大大改變了影視圈。雖說MCU第三階段收尾收在《蜘蛛人:離家日》,但我的心有一部份隨著《終局之戰》死掉了。無限之戰是一部很精采的電影,劇情非常緊湊,讓你看得十分過癮,最後停留在一個扼腕的劇情上。(誰能想到為了看一場戰鬥的結局得等上一年?懷著那份煎熬等待一年,我現在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而《終局之戰》就比較像是漫威寫給粉絲的一封情書,裡面滿滿都是情懷。隨著劇情緊張、興奮、會心一笑、哀傷,留下一些遺憾,也打開一些心結。
  雖然不是最幸福的結局,但卻是最滿意的結局。我認為漫威給了鋼鐵人一個很隆重又充滿誠意的退休舞台,雖然我自己很不喜歡悲劇,但這個劇情安排卻把鋼鐵人推上了神壇。(好啦!至少對我來說啦!)即使有讓鋼鐵人不必死的選項,我認為依舊是這個結局最動人。第一次看時我心裡滿是震驚與不捨,到了第三刷只剩下道別的哀傷。啊,我終於要跟這個角色告別了啊!(但說實話,即使到現在,我每次看《終局之戰》還是淚流滿面,我就是個比較容易被感動的人啦!)很感謝小勞勃道尼接下這個角色,演出了無可取代的鋼鐵人。這個角色不像蝙蝠俠、超人或是蜘蛛人那樣,經歷了多位演員不同的詮釋。我想,鋼鐵人是少數大部分影迷心中都不希望再復刻的角色,其他演員來演都不是鋼鐵人。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是這樣啦!也許時間再久一點大家就會覺得有新的嘗試也不錯,但我自己是認為鋼鐵人已經絕版。(歡迎之後打臉自己,哈哈哈!)奇怪,不是要講漫威黃金十年嗎?為什麼好像都在講鋼鐵人啊?畢竟鋼鐵人是帶領我進入這十年的領航員嘛!也是我在漫威裡最愛的角色(沒有之一)。仔細回想起來,鋼鐵人跟美國隊長總是在最後做了對方風格的事情。鋼鐵人看起來我行我素、不受拘束,卻在最後關頭自願在體制下出任務;美國隊長一心效忠國家、自願從軍,卻在最後選擇存在於編制以外、遵從個人意志。鋼鐵人出任務前總是說自己不願意失去一切,卻在最後毫不思考的自我犧牲;美國隊長出任務總強調盡全力、大局為重,卻在最後放下這個世界為自己(和愛人)活一次。
  隨著第四階段電影上映,漫威開始在電影跟影集之間連結。如果沒有看過某些影集,在看電影時可能會無法理解。這等於是提高了觀影的門檻,而我不確定自己是否願意像做功課一般為了一部電影提前先去補齊其他影集。(如果我沒有訂閱迪士尼串流呢?)但我確定的是,我的熱情的確隨著這些前提有些消退了。輕輕鬆鬆單純的去看一部電影,不需要事前調查,這樣不好嗎?漫威的前十年讓我很驚豔也很幸福,無論之後這隻影業巨獸會發展成怎麼樣,至少我有過這段珍貴又特別的回憶了。
13會員
216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