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文)【復仇者聯盟】2012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只是大亂鬥時代的開始
導演:喬斯溫登Joss Whedon
演員:小勞勃道尼、克里斯伊凡、克里斯漢斯沃、傑瑞米雷納、史嘉蕾喬韓森、 山繆傑克森
如果就企劃的角度來說,【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算是執行得相當成功的一部,自從【蜘蛛人】揭開序幕後,後繼的【X戰警】系列與【驚奇四超人】系列,賣座不俗,讓「漫威MARVEL」突然發現自己旗下的漫畫英雄,代表的就是白花花的銀子,不僅自己成立電影公司,還展開了一部長達四年五部的預告片,從2008年的【鋼鐵人Iron Man】,之後的2009年【無敵浩克The Incredible Hulk】、2010年【鋼鐵人2 Iron Man 2】、2011年的【雷神索爾Thor】和【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來為這部2012年的【復仇者聯盟】電影鋪梗,將前提幾部電影的主配角正式集結齊聚一堂!
【復仇者聯盟】絕對是2012年的話題作品,都會雅痞型的「鋼鐵人」,性格分裂生氣就會變爆衝的「綠巨人浩克」,北歐神話的「雷神索爾」,二次大戰改造而被冰凍多年的「美國隊長」,加上曖昧鴛鴦-箭無虛發「鷹眼」+美女間諜「黑寡婦」,關於復仇者這些角色在漫畫或電影中扮演的劇情及相關故事,孤狗一下就有許多熱心的網友整理相關資料;我要說的是美漫本來就是一個架空世界的概念,在【復仇者聯盟】電影裡,主要是處在地球這個平行世界的場景裡,其實在「平行宇宙」裡,不管復仇者源自何處,都可以在某些理由下,共處同一時空,對抗壞人,更別提開枝散葉、支線繁雜的各種復仇者聯盟。不過這是別話,還是看電影本身的故事就好。
編劇出身的【復仇者聯盟】導演喬斯溫登,在電影的第一個小時,鋪陳這些超級英雄的出場、個性、超能力及磨合過程,光是提綱挈領就花了一番功夫,電影穿插許多根本沒人搞懂的科學專有名詞來唬人,搞得有點昏昏欲睡(跟我同去的朋友真的睡著了),還要處理反派角色的動機行為(這部份是全片的大敗筆,力量不夠與正面英雄相抗衡,整個弱掉),同儕之間的競爭心態,神盾局與政治勢力鬥爭的拉扯,這些繁瑣的文戲,反而比不上讓超能英雄們互毆及吐槽對方的戲來得精彩!
其實,「漫威MARVEL」的英雄,是有趣的一群。拆開來看,每個人都有傷心過往,除了雷神索爾外,多少也都跟科技的「想像/失敗」有關,科學的原罪及後遺症,帶動的角色命運變遷,也讓之前我在看鋼鐵人、綠巨人浩克、美國隊長,多了一些認同感。只是對於這部【復仇者聯盟】,在觀影過程中,我漸漸將它定位在爆米花電影上,這樣我才不會對美國再度拯救地球感到無趣,對設定的破綻處放水,不用過於期待的解讀故事,或是角色動機。甚至可以好好欣賞我覺得電影最成功的環節:選角。
看完電影,同行的友人說:「如果拍成卡通應該會更好看!」關於這點,我持否定態度,如果鋼鐵人不是小勞勃道尼來演,我根本不會信服他那嘴賤的痞子樣,更別說蛻變成喜劇演員的綠巨人浩克(馬克魯法洛 飾),本片的笑點多半集中在他身上,我超喜歡那個洛基說「我有一支軍隊」,被鋼鐵人吐嘈說:「我們有綠巨人浩克」的台詞。還有傑瑞米雷納飾演的鷹眼,俐落簡單的表情,讓他所扮演的鷹眼,有著不遜其它英雄的肉身魅力。有些戲好,有些型像,【復仇者聯盟】的明星們都算稱職,讓電影沒淪落到大肌肉崇拜症候群的感官刺激裡。
一張電影票幫你集結六大超人,四部系列電影菁華,就大堆頭英雄電影來說,【復仇者聯盟】的成績雖排不上前三甲,至少不到一無是處,「團結力量大」是這種爆米花電影的鐵則,加上這類漫畫英雄的電影,就是有自己一套公式,【復仇者聯盟】角色內鬨、分歧、鬩牆,最後團結,對抗敵人,整個轉折也算合理──這部電影如果算好看,絕不是來自華麗的特效,甚至,如果不是最後從時空蟲洞穿過而來的外星戰艦,摧毀紐約的重頭戲,拍得那麼像【變型金剛3】,我大概還會多給幾顆爆米花的評價。
別以為【復仇者聯盟】只是漫畫英雄的夢幻團隊,對「漫威MARVEL」來說,這只是前導先行而已,上百個角色只派出這六個,如果票房不錯,勢必在未來銀幕上,將會看到許多漫畫英雄的大亂鬥,畢竟還有另外一家DC漫畫底下的英雄們(如蝙蝠俠、超人)也再虎視眈眈的要搞結盟大亂鬥。
幾時電影變成跟電視連續劇一樣呢?!這樣排列組合下去,哪裡還拍得完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