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和牠的藍調時光(一)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休假回來上班的第一天,迎接我的是告別。
還記得和牠的第一面,是媽媽很緊張的跑來櫃檯問能不能趕快安排門診,狗狀況不太好。其實早在牠就診前,轉診醫師早就傳來完整病歷、用藥。但有時候會這樣,前一手醫生請主人來,主人可能因為種種考量,不見得會來。
牠就是這樣,在收到病歷資料後,過了一陣子才出現,因為我們診所離家有點距離,所以去了附近家醫診所就診,結果,腫瘤控制得不太好,只好趕快跑來諮詢。
牠是長在臉上的肥大細胞瘤,高度惡性,來的時候,已經錯過可以完全切除的黃金時間。和主人討論了幾個方向,然後就開始各種治療,經歷過幾次不同化療藥的副作用,幸好都有驚無險,平安度過。
牠是一隻很安靜的狗,溫溫柔柔的女生,因為品種的關係,血管位置比較特殊,剛開始血管有點難找,但慢性病是這樣,一個診看久了,你不止會跟主人熟、會知道狗狗的脾氣、連牠身上哪些血管最容易上針抽血也會一清二楚。
主人非常非常愛牠,每次回診總是爸爸媽媽一起來,有時連小孩也會陪著牠,全家一起,爸爸看起來酷酷的,若要形容,大概就是「鐵漢柔情」最適合,媽媽內心很柔軟,看著牠的眼神滿是心疼,每次回診都可以感受到他們真的很愛很愛牠。
回來上班的第一天,聽說牠前幾天突然狀況不太好,淋巴結腫了起來,緊急來就醫。
看起來有點不妙,趁門診空檔打給主人。
「其實…我們家寶貝已經去當小天使了。」媽媽說。
我們聊了很久。
原來狗狗回家狀況又突然變不好,臉和脖子因為腫瘤的關係,整個腫起來、喘到不行,不能吃喝也不能好好睡,他們很清楚這是最後的最後了,雖然內心早有準備,但真要告別依舊萬分不捨,看著牠痛苦卻幫不上忙,只有更痛苦,就就近請原本熟識的醫院安樂了。
媽媽說雖然明知這是為牠好的決定,卻一直深深自責著。我說,你們真的很勇敢!非常非常勇敢,在最恰當的時刻放手,是很多人做不到的事。看過太多生命的最後,再多的醫療行為,有時候,只是負擔,不見得更好,你們一起努力很久了,請不要再自責。
她說每天還是感覺得到牠,很想知道牠現在過得好不好,前幾天,做了一個夢,夢裡牠的臉是年輕時候的樣子,乾乾淨淨,沒有腫瘤在上面。
「吼,醫生,你知道嗎?我醒來就想說…」
「哼,牠終於打敗了可惡的肥大細胞瘤了!」媽媽自嘲地說。
她說牠走了以後,很想打電話跟我說,卻不知道怎麼開口,還好我打來了,還很客氣地謝謝我這些日子以來的照顧。
「哎唷,你再說我就要哭了喔!」我說。
我是說真的。
內心覺得酸酸暖暖的,我想著牠臉上再也沒有腫瘤的畫面,在電話的那頭,早已熱淚盈眶。
    米粒獸醫師
    米粒獸醫師
    台南諾比諾比動物醫院執業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