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日記04 | 養成習慣的方法

2022/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的幾天,我也不是每天都很早起床。昨天凌晨五點左右就醒了,於是我起床看書、吃早餐,中間小睡了一下,但幾乎整個早上都在閱讀,傍晚進健身房運動,晚上12點多睡覺。
今天特別累,實際清醒的時間,已經是下午13:30,也沒給自己多少反省的時間,醒來以後很快的就讓自己出門,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電子書

最近特別喜歡看電子書,手上只要有一個平板,就可以隨時翻閱想看的書籍。
我喜歡紙本書的感覺,閱讀時可以隨手拿著鉛筆做紀錄,但人的心情轉變飛快,有時想看一點專業書籍,有時又比較想看輕鬆一點的內容,於是最近反而都是看電子書,現在同時閱讀的書總共有四本。
另外,我是因為《我的一天從4點30分開始》這本書開始練習早起的,這本書上週就已經看完了,如果你也想嘗試調整自己的作息、改變時間管理的方式,我非常推薦你也看看它。

紀錄靈感

我常常會有許多想法,特別是在通勤、走路、騎車、洗澡時,大腦裡總是突然跳出許多想分享的事情,如果當下不寫出來,很快又會被我給遺忘。
記憶和靈感,時間過久了就會慢慢的被淡忘,就像我在教飛輪課的時候,以前總是會突然講出很多厲害的話來激勵同學,但下課後,我很快就會忘記自己講了些什麼。
我現在還會想,如果我當初有把這些故事記錄下來,我就可以知道當初自己在想什麼了!特別是在我的狀況不好時、沒有靈感時,我就會想知道那個充滿能量的自己,腦袋裡面到底裝了些什麼?
回到最實際的問題,究竟該怎麼記錄自己的靈感呢?
這個問題我一直都沒有很好的答案,但我最近的方式是用app做紀錄,想到什麼就寫進去(手機的語音辨識非常方便),等有空的時候再回來看看自己寫了些什麼,或許能刺激出一些想法,讓我可以把文字寫出來。
我使用的App是Draft,使用上非常簡單,為了能簡化流程,我只使用文字記錄的功能,沒有更深入的研究,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這篇介紹

每天都要練習寫作

剛好最近還沒開始新工作,我給自己的目標,是每天都要寫一篇文章,當然也不會每天都寫這種日常的心得,我還是會找時間產出運動的專業文章的。
對我來說,寫作就跟運動一樣,如果每次都很認真運動,隔天的痠痛很容易讓我們打退堂鼓,就連我自己是健身教練,也會因為肌肉痠痛而賴在床上不動。
運動時,我通常都建議學生不要把自己逼到極限,這點對於剛開始培養運動習慣的學員更是重要!如果輕鬆的運動,可以讓自己一周運動3~5次,對健康的改善絕對比一周1~2次的高強度運動多非常多。
養成習慣,需要先讓自己喜歡和適應
所以就像你看到的這些文章,目前大多都是對我來說比較沒有壓力的主題,比較認真的知識文就會在我狀況更好的時候才寫,如果有什麼你想知道的,也歡迎你留言告訴我,我也可以和你分享喔!
小賴 | 健身教練
小賴 | 健身教練
從工程師轉職為健身教練,曾跑遍全台北各大健身房,目前累積教學經歷5年以上(包含飛輪教學經驗5年、重量訓練教學4年、團體肌力訓練教學4年),持續的學習運動知識,用自己的觀點和你分享我在運動以及生活上的學習經驗,學會認識自己、也讓自己變得更健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