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日記03|我又晚睡了、休假日就是平常日的延伸

2022/07/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兩天,算是我和下一份工作中間的空檔,最後一天的團體課程結束後,我放鬆了許多,隔天也睡得比較晚。
連續兩天都比較晚睡,預計要起床的時間是完全聽不到鬧鐘的...話雖如此,相較於原本的生活習慣,我還是可以在9:30~10:00之間讓自己保持清醒。

晚起床的缺點

昨天將近凌晨3點才睡,和老婆在床上討論最近對生活的一些觀察和反省,雖說是觀察,其實只是正視一些自己過去不在乎的現象。
我們兩個人都是自由工作者,工作時間、作息時間都跟上班族不同,睡覺和起床的時間都比一般人更晚,在睡眠上每天都會睡7~8小時,但在生活上卻因為比較晚起床而造成了不少損失。

早上5點起床 vs 早上9點起床

假設每天早上都花3小時來做一點自己的事情,早上5點起床做完事才8點鐘,而早上9點起床卻已經12點了!儘管作息不同,在價值觀上其實還是會想依照太陽升起和落下的時間來計算,總會覺得自己有半天的時間被浪費掉了。

不被打擾的時間

早一點起床,總覺得自己可以更專心做一些平常沒做的事情,體力和精神都還很充裕,還沒受到一整天的工作影響時,其實是最適合學習和放鬆的時間,說不定你也常常發現,晚上下班後其實比較像要放空和耍廢,沒有太多的腦力去做其他事。

休假日,只是平常日的延伸

以往到了休假日,我總會想要逼自己花一點時間,想出什麼特別的行程,去平常沒去過的地方、做沒做過的事情,自以為要這樣才會讓自己感覺不同、有成長。
但其實,最常發生的狀況是想太多而什麼都沒做,或是想太久而花太多時間在找資料。
昨天也差點發生類似的問題,但一整天下來,我們做的事情其實都跟平常沒兩樣,運動、追劇、吃飯、休息,沒有刻意規劃出來的行程,卻意外的讓心裡覺得比以往充實、安心。
在之後我才意識到,休假日的時間雖然比平常日更多,但我們做的事情也僅僅是平常日的延伸,平常想做什麼就應該繼續做,平常沒時間做的事情放進來也非常剛好,而那些平常就沒想到的事情,反而不應該強迫自己去找尋。
先把握自己擁有的,別去追求那些自己沒有的。

為什麼沒辦法好好利用自己的時間?

當我開始以健身教練維生以後,等同於把自己的興趣變成職業,教練很少有真正的休假日,曾經有一兩年我是沒有休假的,甚至我們常常會請假去進修,而被高密度的知識轟炸過後,又直接回到工作崗位上,繼續工作。
講這些當然不是抱怨,但這樣做卻有一些小缺點。

把興趣當職業,那不上班的時候該做什麼?

當興趣轉為職業後,難免會有一些不那麼喜歡的事情,來挑戰我們對自己喜好的堅持,但更大的問題是,挑戰我們夠不夠了解自己,除了對運動以外有沒有其他的興趣?
以我自己為例,我幾乎可以每天都進健身房運動,一週運動七天也沒問題,但再怎麼喜歡運動,一天待在健身房三個小時也很極限了,剩下的時間裡總該做一些別的事情吧?
我還有什麼興趣?
這是我常常問自己的問題,因為當我們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的時候,反而是壓力最大的時候。

花太多時間在工作,反而不知道該怎麼好好管理自己的生活

不管再怎麼喜歡運動,運動是會累的,疲勞時就會想要多睡一點、多休息一點。
教練的工作時間非常長,保守一點,可能早上9~10點教第一堂課,接下來晚上9~10點教最後一堂課,團體課教練的工作時間非常零散,一天的行程往往是不斷的通勤和教學,很難有完整的休息時間。
偶爾抓到空檔休息了,我就會開始抉擇應該要看書、自己運動,還是好好睡一下補充體力,如果是你會怎麼選呢?
人的大腦喜歡重複出現的事物,當行事曆上的工作時間非常零散,每天都不固定時,大腦的專注力反而會下降,也導致我每天都覺得自己很忙,但回過頭來只是被時間追著跑。
你問我有沒有進步?
我的人生當然有再往前進,但同時我也損失了一些自己看不見的東西,也就是我開始不知道自己除了運動以外還想做什麼。

如何找回自己的生活節奏

以往為了工作,我幾乎是沒有在休息的,工作時認真工作,不工作時也做了許多相關的準備。我很少真正的休假,很少給自己完整的時間休息。
一直到最近嘗試更早起床後,我才發現原來我還是有辦法找到休息的時間,每天早起一點點所創造出的空檔,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學習放鬆、專注在自己的內心,去探索其他的興趣。
那休假日呢?
「休假日就是這些日常生活的延伸」,平常過的越好,假日當然也會過得更加充實。
教練的工作,讓我花了太多的心力在幫助其他人變好,現在我開始學習,讓自己也變好。

聊聊天

和你分享我這兩天的心得,期許自己可以更喜歡每一天的早晨,如果你也正在找尋自己生活的節奏,早起的感覺有可能比熬夜更適合,歡迎你和我分享你的心得。
小賴 | 健身教練
小賴 | 健身教練
從工程師轉職為健身教練,曾跑遍全台北各大健身房,目前累積教學經歷5年以上(包含飛輪教學經驗5年、重量訓練教學4年、團體肌力訓練教學4年),持續的學習運動知識,用自己的觀點和你分享我在運動以及生活上的學習經驗,學會認識自己、也讓自己變得更健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