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日記06 | 原來,手機對專注力的影響這麼多

2022/08/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只要手機出現在你的視野中,你的注意力就開始受到影響,總是想點開看看,下意識的滑動手機畫面。

手機對專注力的影響

我常常發現,自己總會無意識的使用手機,無聊的時候滑一下、尷尬的時候滑一下,有時打開手機響查點資料,又不小心被跳出來的通知吸引,過了一回又忘記原本想做什麼。
有一次我看了一本書 <拯救手機腦>,大致上的內容都在說明在心理學上,手機對專注力的影響,以及衍伸出來的焦慮症、憂鬱症等問題。
書看到後半段,大致上就可以對作者想要倡導的觀念有一定的認識,如果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去翻翻看,跟大家分享我印象深刻的部分。

手機的存在感

手機的存在感非常強烈,只要你“看到它“、“感覺到它“,它就能對你產生影響。
當我們把手機放在口袋,你感覺得到手機在口袋裡的觸感,你知道它在那裡,於事你三不五時就會把它拿出來,滑一下,雖然這件事不用花你太多心力,但只要你同時做兩件以上的事情,大腦切換工作就需要浪費能量,也就是專注力開始受到影響啦。

訊息通知

你知道嗎?手機裡跳出來的那些訊息,就算不點開也會對你有影響。
社群軟體、手機裡的app、還有Email等等,總是三不五時地跳出通知,通知跑出來時,如果點開了當下的專注力一定會少一些,但如果不點開,又總是會在心裡吊著一顆石頭。
沒打開的通知,存在感仍然很高,而對我來說比較好的處理方式,是把通知刪掉,或是直接關掉通知,近期只要我醒著,手機的通知是全部都關掉了,只有在休息的時間會主動打開來看一下訊息。

社群媒體的設計理念

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過,自己有意無意間花了多少時間在Youtube、IG、FB呢?
過去的一週,我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大約是5個半小時,其中最常使用的app就是Youtube和Instgram,我很常看YT上的影片,但偶爾也會因為無聊而在上面“找影片看“,最後其實沒看什麼影片,而且覺得更累了。
很多書上都說,社群軟體的設計源自於心理學,讓我們對它產生依賴,花費大量的時間使用,最後導致我們在休息的時間使用這些軟體,心裡也期望可以得到快樂、放鬆,但最後卻感到疲勞。
為什麼這些休閒活動,會讓我們變得更累?
如果你看過一些心理學的書,就有可能找到答案。

讓大腦休息的方法

無論你做什麼事,大腦都在消耗能量,唯一可以真正讓你休息的,其實是放空、又或者是冥想,就以我自己來說,最容易感覺到充實的時間,通常是騎車通勤時、走路、洗澡、運動的過程中。
在這些時間裡,我大部分的專注力都可以集中在較少的事情上,可能在放空、或是在想一些事情,偶爾想到什麼靈感,我也盡快用手機記錄下來(紀錄的方法在上篇文有分享)。
我知道運動很累,但我想專心做某件事、專心放鬆,真的是最好的休息方式。
放空是最好的休息方式

人可以一心二用嗎?

在心理學上也證實,幾乎所有人都是沒辦法一心多用的,因為只要你同時做兩件事情,腦袋就需要在不同的工作裡不斷切換,而切換工作模式就需要浪費一點能量,以及花費一點時間來幫自己暖機。
除卻一些非常熟悉的工作,有可能讓我們同時多做一點事情以外,其實不建議同時做太多事情。
就好像我在教團體課時,我同時要示範、講解、耳朵聽音樂、回憶設計好的課程指令,同時又要觀察台下所有的同學、判斷同學的狀況、判斷現場的氣氛,根據現場狀況決定是否要調整課程難度。
以上全部的事情,幾乎都發生在課程中的每一個瞬間,導致我每次上課前都需要花時間休息一下來提高專注力,而下課後一定會有精神疲勞的問題。

我的經驗

專注力不足容易導致精神緊繃、情緒壓力過大,類似的狀況其實我多少經歷過,過去幾年,我的工作型態幾乎是整天工作12小時,在12小時內不斷切換工作的內容,包含現場教學、課程規劃、自主訓練、進修及休息等等。
不同的狀態切換,光是幫大腦暖機就需要花費不少時間,也導致我開始想要嘗試做一些改變,最後就跟大家分享我近期喜歡的工作方式吧。
把手機藏起來
在看書時,我會把手機手機藏起來,關掉通知並把手機放在視線看不到的地方,確實可以讓我更專心的做眼前的事情。
不用電腦工作
我開始嘗試在平板上進行大部分的文書工作,少了Line、IG、FB等等的影響,確實讓我的工作效率提高非常多,其實你不需要侷限在電腦還是平板,重點應該在幫自己打造更容易專心的工作環境,關掉所有不必要的通知、關掉所有的社群軟體,關掉大部分的軟體,只使用目前最需要的軟體來減少自己分心的機會。
不聽中文歌
一定還是有想要聽音樂的時候,大部分我會選擇無歌詞的音樂或是英文歌,中文歌給我的感覺,就好像一直有人在跟我說話一樣,很容易讓我感到分心。
整理好自己的手機桌面
最後,也是我最近嘗試的事情啦!
我認真調整了手機上的桌面,依照軟體的功能,把最常使用的軟體放在前面,而娛樂性質的軟體則往後放幾個頁面,減少自己使用的機會。而我最想要戒掉的FB和IG,一個被我刪掉了,而另一個則是從主頁面上刪掉以及關掉所有的通知。
我在常用頁面,以及可以找到IG的頁面中間,穿插了非常多沒有用的頁面,來增加我使用這個軟體的不便利性,使用上變麻煩了,我使用的機率也因此大大下降。

聊聊天

最近做了許多嘗試過後,我漸漸有感覺自己對生活中的主導權慢慢增加,特別是在我找到方法讓自己不用IG以後,進步的感覺更加明顯。
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我沒辦法把IG刪掉,很開心這次有找到不錯的方法可以跟大家分享,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跟我一起試試看~
本來前天說好每天要寫文章的,昨天其實也有寫的,但內容總覺得過於嚴肅,就不發出來囉。
小賴 | 健身教練
小賴 | 健身教練
從工程師轉職為健身教練,曾跑遍全台北各大健身房,目前累積教學經歷5年以上(包含飛輪教學經驗5年、重量訓練教學4年、團體肌力訓練教學4年),持續的學習運動知識,用自己的觀點和你分享我在運動以及生活上的學習經驗,學會認識自己、也讓自己變得更健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