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 0 到 1 寫出一份電子報 ? 分享我連續週更 1.5 年的寫作流程

2022/08/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經營電子報是一件有趣、又能讓自己成長飛快的 Side Project。
我在 Substack 經營的電子報 -《亨利朱週報》從 2021.01.12 發刊,到本週第 82 期為止已經 1 年半的時間;訂閱人數從 0 成長到 650+ 的人數 (每 3 個月會清一次 0 互動的訂戶),過程學習到非常多東西。
這篇文章啟發於 10+1 電子報的作者 — Rishikesh Sreehari 的《How I Curate My Newsletter》,我也想分享自己電子報的寫作流程。
如果你想經營電子報卻不知從何開始、或是正在經營電子報但想看看新的寫作流程,就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以下按照我建立一份電子報的順序介紹)

步驟 1 : 決定電子報的形式

電子報的內容百百種,但可以簡單分成「策展型」與「創作型」。
兩者的差異是:
  • 「策展型」著重在內容的策劃 (curate),策展者 (作者) 將具有價值、帶有主觀色彩的資訊,透過 Email 型式傳遞給觀展者 (訂戶)
  • 「創作型」類似單一品牌的服裝店,只賣自家生產的產品。作者直接在電子報中寫一個特定主題的文章,比較少額外的連結。
我的電子報是以「策展型」的內容為主 — 篩選自己 1 週讀到的資訊內容、像淨水過濾器濾除浪費注意力的垃圾資訊,最後分享給讀者。
延伸閱讀:《拆解 15 位國內外寫作高手的電子報,學習讓人想持續訂閱的寫作祕訣

步驟 2 : 決定架構

選擇其中一種形式後,接著決定內容的框架。
《亨利朱週報》的架構主要受 James Clear 的 《3–2–1 Thursday newsletter》 啟發,採用:
  • 1 Action (每週 1 行動)
  • 2 musics/photos (2 則軟性內容分享、照片是我自己外出練習攝影的照片)
  • 3 ideas (3 則本週看到的好資訊)
我曾在電子報 1 週年的問卷中詢問讀者的閱讀體驗。一位讀者說:「這樣的架構可以展現出 “人味”,除了分享一堆文章之外,還可以知道你上週做了什麼、有了更多的生活連結。」
實際上 1–2–3 和 3–2–1 的架構我都有使用過,但經過 1 個月的讀者開信率測試後,發現 1–2–3 比較適合我。

步驟 3 : 選擇資訊來源

寫一份「策展型」的電子報需要閱讀極大量的優質資訊,下面是我每週必看的資訊來源:
  • Newsletter
目前我訂閱了超過 10 份電子報,多數的電子報都是快速掃過,只有這 3 個來源會認真讀: Recomendo、產品沈思錄、Start Writing Online in 30 Days — Ship 30 for 30。
  • Reddit Reddit
國外論壇類似台灣的 PTT/DCARD,但主題更多元。我個人追蹤的主題主要有 3 個:(1) r/ObsidianMD : 筆記軟體 Obsidian 相關 (2) r/writers : 寫作相關 (3) r/antinet : 卡片盒筆記法中的應用討論。
  • Twitter
我使用 Inoreader (RSS 訂閱服務) 來收集 Twitter 的內容,最常看的就是以下 3 位:(1) Dickie Bush (2) Product Hunt (3) Victor Bigfield。
  • YouTube
YouTube 的影片也是我非常重要的資訊來源,我主要關注以下 2 位,都是專門在講 PKM (個人知識管理) 的神人:(1) Zsolt’s Visual Personal Knowledge Management — YouTube (2) Scott P. Scheper — YouTube。
  • 推薦引擎 Sample 跟 Refind
這兩個網頁很有意思,每週你可會收到 1 封摘錄 5 篇來自不同網站的電子報,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要多寄一些這方面的資訊 (Good Pick = Yes) 或是少一點 (Good Pick = No)。
你可以 “訓練” 這兩個網站寄送自己感興趣的內容給自己,大概1個月後寄來的文章多會是自己想讀的優質長文。

步驟 4 : 收集資訊的過程

我喜歡「每天」收集電子報的內容。
我會在 Obsidian 中使用「每日日記」紀錄自己的閱讀資訊,覺得有趣的內容當天就會轉貼到電子報筆記中。
這樣的工作流能夠讓「寫電子報」這件事情變得沒那麼可怕,禮拜一到五每天花 5–10 分鐘的時間轉貼資訊,禮拜六早上只要做簡單的格式排版就好。

步驟 5 : 電子報內容排版

我固定在週六早上 11:30 處理電子報排版。
步驟如下:
  1. 打開 Obsidian 的當週電子報筆記,全選筆記內容複製、貼上到 Substack 上
  2. 在用 Substack 內建的編輯器進行簡單的h1、h2、list 排版。
  3. 從頭到尾檢查一次內容沒問題後,就能夠準備發布文章。
寫到後來,整個過程約 20–30 分鐘可以搞定。

步驟 6 : 設定電子報發布排程

正式發布前,還要做最後的品質檢查。
我會先寄一封測試電子報給自己,用「手機」開啟檢查閱讀體驗。
早期我只考慮桌機版的讀者,一個內容區塊(paragraph)落落長達 300–400字,在手機上就是佔據1/2–2/3 的版面,難讀到爆炸。現在我會刻意分段,一個區段就是 50–100 字左右,手機版上讀起來會舒服許多。
都沒問題後,設定下週二中午 12 點排程寄送。

總結

以上就是我的電子報寫作流程,這 1.5 年的時間我學到了以下 3 件事情 :
  1. 篩選來源:因為需要輸出,我變得更注重資訊來源的品質,資訊品味無形中會提高、也能降低看到垃圾文章的機率。
  2. 優化流程:從一開始需要花 1 小時寫電子報,慢慢到降為 50、40 到現在的 30 分鐘。有個目標在就會想要改善工作方法,這個經驗還可以遷移到其他事情上。
  3. 從小做起:承上,我發現提升自己產出的小秘訣就是「每天都做一點」。例如在星期六早上「衝一波」的寫法很容易給自己壓力,但分散到每天有意識的做紀錄,週六交差時就輕鬆很多。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我喜歡寫個人成長相關的主題,例如工作生產力、個人知識管理、筆記軟體…等相關的內容。
參考文章
  1. How I Curate My Newsletter ?
  2. 經營個人品牌的你,為什麼應該經營電子報?
  3. 拆解 15 位國內外寫作高手的電子報,學習讓人想持續訂閱的寫作祕訣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65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