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拆解 15 位國內外寫作高手的電子報,學習讓人想持續訂閱的寫作祕訣

2022/08/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自己寫電子報也要 1.5 年了。
一開始對內容怎麼寫完全沒概念,現在已經逐漸摸到了方向。
凡事都可以更好,我想到那不如來整理一下自己訂閱的電子報吧!既然自己會訂閱肯定是有共鳴的地方,借鏡其他人的作法可以進步的快一點。
我訂了超過 20 份電子報,目前僅留下 15 份最棒的。仔細分析後發現寫作形式可以分為 2 種:「策展型」和「創作型」。
我會稍微介紹這些電子報後再分享我的想法,也歡迎你 訂閱我的電子報

一、電子報類型第一種:策展型

類似賣衣服的 Select Shop,內容是作者靠著獨到的眼光與排版呈現給訂戶,作主本身的創作內容比較少。

1. Austin Kleon:10 Things worth sharing

Austin Kleon 是知名的《點子都是偷來的》、《點子就要秀出來》、《點子就是一直來》三部曲的作者,電子報分享這週他看到的10則值得分享文章或Tweet 貼文。
他的文章分享類型有些發散,我最後都只是快速掃過,仔細看的機會不多。

2. 侯智薰:雷蒙週報

「雷蒙三十」站長侯智薰(雷蒙)的電子報,寫文方式以3–2–1 的結構為主,分別是 3 篇網路文章、2則工具文、1個小故事分享。比較特別的是雷蒙的導流方式,主要內容會放在 Notion假設的「雷蒙數字小島」,可以順便曝光Hahow 上的課程,經營手法非常值得學習。

3. David Perell:Friday Finds

David Perell 是我近期非常喜歡的網路作家,主要分享寫作相關的點子。他有兩份電子報,這一份主要分享這週他看到的優質文章或貼文,他的分享內容都很對我胃口,一篇電子報通常會有5–7則推薦連結。

4. Star Rocket (星艦廣播):科技創業週報

在 Spotify 上無意間逛到的 Podcast,主持人在節目中有提到電子報因此加入訂閱。「星艦廣播」的Podcast 和電子報主題均以軟體科技為主,電子報的選文多著重在軟體工程師、PM、設計師的相關文章,國外的Blog 選文品質很不錯,一則電子報有 5–7 則推薦連結。

5. 少楠:產品沈思錄

2021 年我最喜歡的電子報,作者是中國筆記工具Flomo CEO (兼 PM) 。產品沈思錄每週的文章都突破我的腦洞,讓我可以看見非常多專業領域外的內容,從軟體產品、學習、建築、產業分析、經濟學…等都有。一則電子報會先宣傳當週 Podcast,再分享 3–5則翻譯並消化的短文。
少楠的工作背景非常特殊,他最早是做建築設計的,後來才轉做軟體PM。一個老闆能在工作之餘還每週寫電子報,這個行為讓我非常佩服。他說:「寫作是知識工作者最好的修煉。」這句話一直深深影響著我的寫作哲學。
我對少楠這個人真的太好奇了,還有在Obsidian 特別為他建立了專題,之後專門寫文章介紹他。

6. Ali Abdaal:Weekly Productivity Insights

國外的生產力主題YouTuber,時常分享有用的工作術、學習術、時間管理方法…等。我是在去年注意到他,他的《How I remember everything I read》影片共有 161 萬次的觀看,我是在看完這部影片後才知道怎麼使用 Notion 整理閱讀筆記的。
一則電子報會先分享當週的個人回顧,再分享各一則書籍、影片、Podcast、Quote。

7. Christian Bager Bach:Weekly email

Obsidian Quick Add 的開發者,一位長的很像美劇主角的年輕帥哥,電子報內容以Obsidian 的使用技巧為主,比較沒有寫文架構,偶爾會參雜讀書心得、本週格言(Quote)。

8. Eleanor Konik:Obsidian Roundup

電子報作者是Obsidian 社群中非常活躍的使用者- [[@Eleanor Knoik]] ,每週固定整理 Discord 上各種關於 Obsidian 插件、知識管理、開發資訊、官方訊息的人。
電子報架構依序是Obsidian 更新資訊、插件資訊、開發者資訊、功能需求、介面主題資訊、教學、使用案例、知識管理、有用工具。是一份關於 Obsidian 非常完整的電子報。

二、電子報類型第二種:創作型

類似單一品牌的服裝店,只賣自家生產的產品。作者直接在電子報中寫一個特定主題的文章,比較少額外的連結。

9. 于為暢:完全訂閱制

于為暢老師的付費電子報,主打一日一篇、新鮮直送,主題以個人品牌、賺錢點子、加密貨幣、NFT、個人故事為主,點子與資訊都是最即時的。
老師的電子報內容通常都會有一個Action,讓讀者能夠看完文章後採取行動、改變自己,這點我非常喜歡。

10. 簡報藝術烘焙坊

「簡報藝術烘焙坊」主辦單位經營的電子報,一週會分享一個 PowerPoint/Keynote 的使用技巧或設計觀念,通常會連結到當週的線上直播教學影片或圖卡,能夠讓產品之前互相拉抬流量。
技巧都非常實用,會讓讀者想要進一步參考主辦單位的Hahow或是其他線上課程。

11. Growth.Design:Morning Brew

兩位美國軟體業創業者的電子報,「每個月」固定分享一家知名軟體的產品設計,包含介面設計、使用者體驗、功能設計…等分析。網站上還有超精美的「心理學理論」如何應用在產品設計的Case study。
電子報的功能比較像是新Case study 的宣傳,讓讀者在閱讀完一系列高品質的內容後,轉化購買其線上課程或是顧問諮詢服務。

12. 小金魚: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

小金魚(蕭景宇)的個人電子報,主要分享近期的個人職涯故事,以及蒐集與回答讀者對工作相關的提問。她曾完成過的「最常見的100個職涯問題」以及執行中的「100個業務最常見的問題」,都是值得學習的營運方法,能夠更了解自己的讀者與潛在客戶。

13. 法蘭克:思考週記

SEO 專家法蘭克(邱韜誠)的個人電子報,分享的內容主要以個人思考為主,主題橫跨多個面向、切入思考的角度都非常有趣。我非常喜歡法蘭克的寫作風格,文字簡短有力、充滿幽默感,閱讀體驗非常好值得我學習。

14. Manny Li:曼報

現任嘖嘖募資的策略長Manny ,時常在網路上分享對科技產業趨勢的分析,觀點深入且會跟多個主題連結,我非常喜歡。
Manny曾經分享的寫作流程對我影響非常大,包含怎麼看新聞、想主題、列大綱、寫文章…等,我的「365日更寫作計劃」曾經花了 5天的時間整理與分享他分享的方法。但因後來我比較少關注科技產業的新聞,為了減少資訊負擔。暫時退訂

15. David Perell:Monday Musings

矽谷知名作家David Perell的另一份電子報,主要分享他對「寫作」的想法,包含寫作技巧、寫作哲學、個人品牌…等。David Perell 的文章內容長度適中(約 1000–1500字),文字易讀但又非常富有啟發性,是近期我主要關注的網路作家。
也歡迎你訂閱我的電子報,持續收到優質好文章!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65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