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8/8-12展望-高風險時刻將近,小型股群魔亂舞再現,上週做多人數大增

2022/08/0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引用自財經M平方https://www.macromicro.me/charts/449/us-cboe-options-put-call-ratio
在開始之前先祝各位爸爸父親節快樂,祝大家都趨吉避凶

這次不一樣,先聊點總經

你還記得上次成長股及小型妖股單日暴衝暴漲,投資人瘋狂搶進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嗎? 2020年底到2021年年初的時候,GME、AMC、ARK及各種小型股飆漲,在那之後這些妖股迷因股從高點跌了多少呢?
最近一堆小型股例如:HKD、coinbase、open等,全都有單日暴漲20%以上的好成績,其中HKD這隻中國背景的妖股更是有單日升幅282%的驚人紀錄,我印象中上一次出現這種各路神仙暴漲榮景的時間是2021年初左右,當時的聯準會還在印鈔、通膨沒這麼嚴重、企業財報仍在高成長期、財經網紅吹的各種美夢還沒破滅,不過時間到了2021年2月之後各路神仙漸漸打回原形,大家慢慢發現原本的神仙都成了妖魔,其中仍有不死心的信徒依舊在2021逢低加碼,直到2022年各種妖股腰斬再腰斬,妖魔代表指數ARKK從160跌到80再到40,連最穩的大型股都大跌20%以上,之後多數人才慢慢醒來發現這一切都是一場夢而少數人依舊在夢裡,雖然我也很愛睡叫做睡公子,不過發現這世界上有些比我還愛做夢的人也是佩服,俗話說裝睡的人叫不醒大概就是這個情形,而最近這些小型股死灰復燃代表著甚麼呢?是牛市回來了?還是另一波散戶屠殺潮即將開始?以下就是我的看法
現在的環境聯準會FED貨幣政策依舊在緊縮,通膨仍在高位影響著消費者的支出,第二季的企業財報更顯示絕大多數公司包含蘋果的獲利能力都下滑甚至大幅下滑,而美股如今已經反彈到年初高點到低點接近一半的位置了,這意味著接下來如果繼續上漲美股價格就要回到去年五到六月沒高通膨低利率+鈔票滿天飛+財報表現突出才可能有的價格了,那麼我們稍微把我們的邏輯拿出來用一用並且理性想一想,這個市場目前沒多的錢(緊縮政策+通膨)、企業又沒好成績的大前提下,美股未來幾週或是幾個月還能繼續大漲的基礎是什麼? 我想只有一個 『 嘎空,是的繼續嘎空
洋蔥(空頭),我加了洋蔥(空頭)- 食神
那麼問題來了,從6月到現在的上漲連續的嘎空行情,各路空頭重複被嘎了又嘎,反彈至今一大部分的上漲都由空頭買單,嘎到現在空頭還剩下多少?要是空頭已經死到所剩無幾,那接下來美股還能依賴什麼事來大漲
從上圖財經M平方的網站數據中我們來看看現在空頭還剩多少?多頭又有多少?上圖是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簡稱CBOE這一年來的數據,這個數據把整個美股使用選擇權做空與做多的投資人數做了一個比較算出了一個數值,當這個數值大於1的時候代表做空的人數比做多的多,當數字小於1時代表做多的比做空的人多,並且M平方有再做了一點加工算出了十日平均值,也就是過去十天做多與做空的人的比例平均為多少,由此來判斷整個市場的樂觀或悲觀情緒如何,而上圖可以看出這個數值的最高的時間就是今年的五月之後就開始每況愈下,也就是看空做空最多最兇的時期是今年的五月初,之後六月中美股見底那段又迎來一波高峰後就持續下降到現在,而如今的多空數值已經非常接近去年年底美股高點的中位數以及今年三月反彈的最高點來到了0.96,講白話就是現在美股平均十天內有96個做空的跟100個做多的,很多人可能對於這個數字是高是低依舊沒什麼概念,不過沒關係我就以我長期了解p/c ratio的經驗來說,這數字在牛市算偏高,可如今仍是熊市就屬於很低的程度了,要是這個數字來到0.9以下的話那簡直低到危險了,代表整體投資人盲目樂觀到要升天,就如同今年三月底見高要反轉的時候了
根據以上的資訊你認為接下來還有多少空軍的屍體能當燃料,繼續推動美股上漲呢?以及2021年初情景再現,當各種小型股亂漲飆漲韭菜型散戶開心的不得了的時候,你認為現在是該樂觀追漲重返榮耀,還是該謹慎退出見好就收好呢?

聊完總經概念,接下來聊聊技術分析

標普五百日線
上週展望已預告這波反彈即將休息,若有下跌還能看漲,讓我們來看看從展望後到這週結束美股又漲了多少,先看上圖的標普五百表現,我拉了7/29最高點到這週最高點的漲幅,只漲了0.66%,五個交易日過去1%都沒有差不多等於沒漲的啦,那麼下週會如何呢?這邊要先來聊聊波浪理論的部分了,上週我對目前調整浪型的看法是六月到現在預計為A浪,接下來會有B浪下跌之後還會再有C浪上漲,但是這週整體在高位嘎空橫盤的時間有點過久,而大盤已經有在做頭部的跡象了,所以我現在無法確定如果接下來如果下跌完是否還有機會再上漲創反彈的新高大方向我們要很清楚二浪回調完之後就是三浪主跌浪的開啟了,為了規避大風險隨時來臨,我直接把目前的反彈視為ABC已走完現在是C的末期如上圖,然後等較大下跌開始後我可能再試著評估是否還有機會再漲一波大盤繼續做頭
而關於目前在做頭的評估,可以參考上圖紫色方框我標記的三次頭部型態,這次的頭部有可能類似前三次頭部中的某一次,而目前的整體狀況比較相似於今年六月初的那個頭部,這是怎麼評估的我下面會再說明
雖然說現在已經有做頭的跡象,但也不排除下週美股主力莊家會繼續嘎空,如果要說這波反彈標普的極限位置的話我在上圖有標明,大概是在兩條紫色線之間,也就是4222-4300之間,也就是下週如果還要繼續嘎空行情的話我們有機會看到的漲幅極限,而在熊市中到達極限後大跌就大概率即將開啟,所以下周可能的狀況
1.要嘛是開始小幅下跌走B段,遇到支撐反彈繼續嘎空漲C段做頭
2.要不就是C段末期先橫盤做好大頭部,然後再利用消息面直接一次一路向下
另外如果標普未來上漲超過我預估的漲幅極限的話,那麼我就會轉換想法開始評估熊市是否結束,短暫的牛市(如2019)有可能歸來,會有這個考量是依照我對過去一百年大熊市的研究所得出的心得,當標普反彈超過一個程度之後,就可以考慮評估熊市是否結束。
納斯達克100日線
再來我們看看納斯達克上週的狀況,目前也是如預期的短暫站上半年黃色線並且鄰近下降趨勢線,同時有了一點做頭的跡象,因為現在已經是五浪上漲的末期,然後再按照我上圖標記的這波底部反彈上漲規律,每次從低點漲到高點的週期為6個K棒左右,前三段的上漲完全符合了這個時間規律,所以我們也可以按照規律推斷納斯達克第四次的上漲有可能已見頂,接下來納斯達克要不就是開始下跌,要不就是橫盤做頭吸引更多韭菜進場接刀。
上面看完你還半信半疑嗎?接下來就讓你看看為什麼我說高風險將至的關鍵『巧合』
美元指數日線
接著讓我們來看看我很少提到的美元指數,由上圖可以看到我標記了近幾個月三個美元的關鍵下跌段並且拉出了整段下跌或橫盤的時間週期,分別是3月、5月以及現在,在前兩段下跌中都可以發現美元下跌或橫盤的時間點剛巧不巧都是標普出現明顯反彈的時間點,並且也可以看出在美元結束下跌開始反彈的前或後,標普就會反彈見頂,而如今美元似乎也已經下跌結束開始反彈,具體依據可以看我圖中畫的兩條藍色往上的上漲趨勢線,美元在八月二號碰到這個趨勢線同時也是強支撐位之後就開始反轉向上,即便按照前面兩個邏輯來看,要是覺得美元下跌還沒結束,如果我們按照過去兩次的周期來算美元最晚也會在下周見低,也就是下跌的周期來到三月的17根K棒時,同時我也標記了上周標普的最高點時間為八月三號剛好也座落在美元見底的前後,以上狀態都顯示美元有可能即將開啟新的大漲,同時帶領大盤再次下跌,不過你以為巧合這樣就完了嗎?還沒呢!接著我們再看下方MACD的藍色箭頭處也是出現了美元見低同時MACD掉頭準備黃金交叉向上的跡象,而前兩次出現這個現象後標普五百是大漲還是大跌呢
你以為巧合就這樣?看來你是不太了解我,我喜歡巧合買一送一
妖股代表之一,生物科技ETF代號XBI
上圖是標普生物科技ETF代號XBI,圖中我把一些關鍵的事件全都標記了出來,首先我們可以看一下圖中有三次標普大跌啟動的標記,這三個標記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XBI將會出現一波拉漲之後見高,而當XBI見到最高點的那天就是標普頭部已經做完,準備加速下跌的當天
再來我們接著看另外三個為標普反彈見頂的標記,也是一樣為三月六月跟現在,從前兩次可以看到標普見頂之後XBI並沒有停下上漲的腳步依然繼續創新高,而目前如果把八月三號當成頂部的畫XBI的狀況是也有點類似前兩次在加速趕頂中,同時如果你在仔細的看一下周五收盤下方的那個成交量,就會發現高位連續兩天成交放大量,追高行為這可以視為一種散戶大量進場的可能訊號,而我其實有更多散戶大量進場的資料,不過礙於不想篇幅過長所以就不一一展示
所以接下來我們得確認一件事情,就是XBI甚麼時候會見頂?因為按照前兩次規律,如果有辦法推算得出來,那麼我就大概可以知道目前的標普五百是大概率見頂還是依舊還有繼續上漲的空間,所以畫面就要來到整個圖中最重要的部分,這次XBI上漲的結構,目前的XBI可以看出來屬於五浪上漲,第一次的上漲幅度為20.86%,第二次的上漲幅度我抓了他起漲後回調的支撐當起點也是將近20%,所以這次的五浪上漲我也從橫盤結束的起點(用第一次起漲橫盤時間週期算22根K)也就是四浪低點開始算漲幅滿足,算出了可能的頂點會在94.84附近也剛好是在20%左右,而上週五很明顯已經快到目標位了,想必下周的某天就會達標,而按照過去的規律當XBI到位的時候,美股乃至全球大幅度的下跌大機率就會開啟
從以上的巧合及推論,接下來我要來下個總結了
股市乃至於全球經濟中沒有太多的巧合,所有的上漲與下跌都是人為交易的最終結果,技術分析基本觀念為價格包含消化所有資訊,而股市後面那隻隱形的手常常以大部分人看不懂的複雜狀況在操縱著整個市場,我說最近妖股滿天飛的狀況就像2021年初小型股開轟趴,緊接著就是之後的大逃殺,而這就不代表著牛市即將歸來,反而更有可能是上漲鄰近結束的徵兆,而妖股代表之一XBI最近的暴漲就可能是主力莊家準備全力割韭菜的明顯訊號之一
下周若要繼續做多務必適當帶好停損,我對於即將到來的下跌到底是直接開啟大跌或著只是小跌後再開啟C段繼續嘎空並沒有發現明確依據,一切得等頭部做完看下跌的狀況來尋找可能跡象
看完以上內容不知道你對接下來的美股乃至全球股市反彈還抱有多少樂觀的期待,但對我來說現在就是熊市,風險控制絕對放在第一位,在上漲空間有限下跌風險極大的情況下選擇觀望或是設定好停損是較為安全的,而在投資的路上我不擔心錯過2020那樣的大行情,學會透徹的技術分析100變200的大行情每個月都能有,但是我擔心碰到2000或是2008之類嚴重的大屠殺,當你人生中有一次不小心把手上100的籌碼輸到剩下30報酬率-70%所剩無幾的時候,未來要翻身將難上加難,光是30變回100就得達到334%的報酬率,更何況這只是你回本的狀況,如果要從30在變成200跟其他有耐心等待低點的人打平,更是需要總報酬率來到667%才行,到時真的還想翻身可能就只能靠買樂透或是找阿姨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240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