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動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很多文裡,我都講到半獸人打電動的問題,我想這對很多家庭來說,都是現有或以往有的煩惱,但我也慢慢發現,這對很多家庭來說,不但不是問題,反而是種解決方式。
我個人覺得現今的社會,要避掉3C褓姆是一件很難的事情,畢竟網路科技是未來趨勢,加上疫情嚴峻,這根本跑不掉躲不了,既然如此,那就只能順應它,並看看該怎麼磨合出一個大家都舒適的方式。
半獸人遊戲打得很兇的開始,是在澎湖的時候,冬天的澎湖半獸人自己一個人,住在離馬公市車程約20分鐘的偏鄉學校裡,沒事可幹,沒媽媽煩他,加上意志力也不堅,大把大把的時間,就全用在上網跟打電動上面。
亞斯的孩子,專心做一件事的時候,是很難動搖他、很難說服他放下的,用強烈的手段,也就落了個兩敗俱傷的下場。不久前,我跟半獸人才因為打電動大吵一架,因為他玩到太晚了,結果半獸人一怒之下奪門而出,這對他,甚至對任何孩子來說,都是一種非常激烈的反抗跟手段,我心裡擔憂,但也憤怒,他爸爸更是被激起火氣,冷冷地說有種就不要回來。
我打電話給村子的幾個朋友,請他們若有看到半獸人,麻煩通知我一下,然後我們就各做各的事去了。說不擔心是騙人的,但我知道這是青少前叛逆期的開始,原本軟趴趴的半獸人,也開始長出他的麟角,想我自己,年輕時不知離家多少次,甚至成年後,也曾跟家裡不通音訊數年之久,但畢竟因為原生家庭過於動盪,不走簡直感覺活不下去,所以半獸人這樣的出走動作,其實我是可以理解的,只要沒有危險,他開始有的自己的主觀意識,或許不見得是一件壞事。
約莫一小時後,半獸人回來了,並主動敲門來找我,我等他說話,但他半天不開口,於是我說,媽媽身體不好,你要翹家,我頂多在家裡等你,然後看你甚麼時候回家,24小時後沒回家,那我就報警,讓警察幫忙找你,我能做到的就只是這樣。
半獸人聽了點點頭,我問他翹家去哪裡,他這才回答說他沒有翹家,只是出去散散心,冷靜一下,然後接著半獸人問我身體有沒有怎麼樣?我說我被他氣到頭痛,他便示好的說要幫我按摩,我說不用,並跟他說電動不準玩太晚是一定的,如果你不聽,我們還是照樣會吵,你自己好好想一下;接著我叫他回房間,該幹嘛就幹嘛,他乖乖走了,但後來連續兩天,我對他都很冷淡,倒不是有多生氣,而是我自己需要冷靜一下。
其實我跟他爸爸有跟他一起玩電腦的線上遊戲WOW,但現在的WOW實在沒甚麼好玩,所以我們三人就都沒有上線了,於是半獸人就跟同學一起玩起手遊,殊不知這一打就沉迷進去。
現在暑假,不要說是亞斯人,就算一般的孩子打起電動,也有不少人是沉迷到沒日沒夜的,真有自制力的孩子,我看過的的還真沒幾個,但半獸人這人喜新厭舊,當他覺得一件事無趣後,冷漠丟棄的速度也很快,沒甚麼猶豫的,也不大會管一起玩的朋友會不會傷心,說不玩就不玩。
幾天前他去抓魚回來,跑進我們房間吹冷氣,說是最近手遊也不大想玩,有點膩了,問我跟他爸爸,有沒有甚麼其他好玩的,或是有書好看的,結果現在沉迷在某個都市系列的鬼怪小說裡,一次買了三本沒日沒夜的看著。我不知道這能不能歸到亞斯的特質,還是說一般青少年都這樣?但要說半獸人是一般青少年,也不像,因為他幾乎不曾單獨跟朋友或同學一起出遊,這點讓我很匪夷所思,因為就算孤僻如我,學生時代也偶爾跟友人聚餐看電影逛街過,更不要說我女鳳梨,自小就有她的小應酬,三不五時假日就有好心的農友,帶她跟自家孩子一同出遊,但若是半獸人,如果不是去海邊溪邊,基本上她都是拒絕的。
所以半獸人在家不是打電動就是看書,標準宅男一名。
跟孩子在電動的時間跟型態裡,我們還在摸索,還在彼此容忍退讓,也在彼此吵架爭論,我跟半獸人爸爸對於過長的電動時間,依舊有我們的堅持就是。
但若真要問怎麼阻止孩子網路成癮,我覺得最終還是得身教,父母自己不要用的那麼兇,多花時間陪陪孩子,多帶他出去走走,找事情給他做,有了其他事物的注意力在,自然就不會成癮;我最討厭那種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型的父母,自己做不到,那就不要苛求孩子了吧。
嗯?那我跟半獸人呢?我們一起看了很多恐怖片跟恐怖小說,讓這個暑假充滿了發麻的涼意,多的時間,他還是打電動,但已經收斂很多。
----------------------------------------------------------------------------
◎喜歡的歡迎贊助跟訂閱
◎訂閱到期的請麻煩上臉書找彭顯惠,我會跟你要資料寄米給你喔,感謝~
    1.4K會員
    74內容數
    在這專題內,我說吃寫吃,因為我愛吃也煮。我先生在宜蘭種米,不用農藥、不用化學肥料,所以食物對我來說,除了果腹,還有我人生的軌跡,並且還藉由我的孩子仍繼續在延續著,這是好悠遠好長的過程,想分享那滿滿的記憶跟感概,這就是我在這裡的原因。 我是個理想的病人,我仍然過著我理想的生活,你也一定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