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半獸人是一個非常偏才的孩子,似乎這種特質常出現在亞斯兒身上;他去了蘇澳海事學校後,國英數三科從來沒超過60分,但專業科目,也鮮少低於80分以下,甚至還有100分的出現。這個情況我倒不特別擔心,現在升學管道很多,憑藉技術活也不是不能升學,而且半獸人算是很早就開始工作,所以相較於一般高中生,我倒不認為出了社會後,他會差人家多少,甚至還可能比較容易快速進入狀況。

 

家裡做生意,所以半獸人很小就開始幫忙家裡,現在他高中了,我們又開始賣餐,於是端盤子、服務客人、收桌洗碗等等,他都很熟練;而且這個月開始,他跟村子裡綽號叫小螞蟻的農友,一起開始另一項工作。

 

有某個生態基金會,看中小螞蟻跟半獸人抓魚的技巧,於是跟他們兩個簽下合約,一個月要抓3000隻的外來種,於是半獸人一星期會有幾天晚上出去上班,上班的同事是小螞蟻先生,上班的地點是宜蘭周邊的水域,而基金會給半獸人的薪水比我的零用錢還多,以一個高中生來說,算是不得了的優渥,這就是身上有技術帶來的好處。

 

但這個也是要有人脈跟機緣才有可能得到的工作,這點半獸人是幸運的,因為去年他跟小螞蟻組隊參加村子裡『農田裡的科學計畫』所舉辦的深溝『調』魚大賽得到第一名,而這項公民參與的生態調查,已經行之有年,在生態圈小有名氣(◎不知道的可以去翻深溝釣魚大賽上下集了解),所以這個基金會也才因此認識了小螞蟻先生跟半獸人,進而談成這項工作。

 

因為工作的時間是晚上,晚上魚也會睡覺,所以比較好抓,所以若要問我開學後怎麼辦?可以的話,我是希望他能夠把這份工作繼續下去。這份工作的抓魚技術要有一定的水準,認魚的基礎知識也是必須要有的,我認為他白天在學校學習相關知識,晚上在水域場所裡認識魚蝦類,兩相加乘,應該能把自身的能力更加提升吧。

 

我想對很多都會區的父母而言,這樣的方式是不大能想像的吧,我曾在臉書上看過有人對於半獸人受到的教養方式感到不可思議,尤其是去澎湖繞了一圈,這些爸媽認為簡直是浪費時間。但若要問我,我卻認為這種時間是必須要浪費的,浪費的時間難道不能帶來甚麼嗎?去澎湖的這段時間,半獸人回來宜蘭後,總算搞清楚他想要的是甚麼,雖然現在在蘇澳海事,但他對之後的規畫已經有了深刻的了解,第一就是他還是要打算升學,第二就是他升學的地區還是澎湖,也就是澎湖海洋科技學院,他想學習海中箱網養殖,而全台灣有箱網養殖的最大場域就是在澎湖,這些都是他浪費一年的時間後,確定未來要走的路的,所以我覺得這樣的浪費時間是好的,而不是像我們一樣,中年後才知道自己要做甚麼這個,相較之下我們還比較浪費時間。

 

所以工作現在對半獸人而言很重要,一方面他要儲存金錢,作為到時候去澎湖念書時的基金,另一方面可以增加他對生態的知識,最後則是工作態度的建立與認知,這對亞斯兒的半獸人而言,我想是最重要的,業主需要甚麼樣的服務跟給予,在高中時就能建立起來的話,對以後的就業,絕對是很大的幫助,所以我才這麼支持半獸人的這份工作。

 

有人會說難道半獸人要進澎湖科大是說進就能進的嗎?並不是,對於他上不上的了這個學校,我也很忐忑,但一開始說了,現在升學管道很多,技職教育體系有個叫金手指的競賽,全國前三名可以選擇自己想念的技術學院跟科系,半獸人現在目標就放在這上面;真不行,那就參加考試,考不上,就把工作得來的基金拿去補習國英數再考,這是目前半獸人的規劃,也可以說是他努力的目標。

 

我想不管考得上考不上,半獸人在工作裡一直在成長,成長成一個負責任的人,成長成一個就算再去澎湖,我們也不會擔心的人,所以不管他要花多少時間去唸到這個學校,我們都是不擔心的,山不轉路轉,他有堅定的志向,我就相信他可以做得到。

 

對於半獸人,我們當父母的,從來沒對他失去過信心、愛、跟驕傲,儘管他到現在還是個白目。

1.4K會員
74內容數
在這專題內,我說吃寫吃,因為我愛吃也煮。我先生在宜蘭種米,不用農藥、不用化學肥料,所以食物對我來說,除了果腹,還有我人生的軌跡,並且還藉由我的孩子仍繼續在延續著,這是好悠遠好長的過程,想分享那滿滿的記憶跟感概,這就是我在這裡的原因。 我是個理想的病人,我仍然過著我理想的生活,你也一定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