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到高中特教男學生跟老師的衝突,

我想到半獸人小時候。


臉友們有記憶的話,應該知道我常在講,

我的國中生活非常痛苦,尤其是我的導師,

她姓了一個不常見的姓 - 佘,

那時候她打起學生來跟佘太君打金兵一樣,

在她搜書包搜出我的日記,念給全班同學聽後,

我第一次有了想從學校四樓跳下去的念頭。


半獸人的國中生活前一年半非常痛苦,在一次師生衝突後,

權祐過度換氣到幾乎休克,

於是我帶他去醫院作了檢測,測出他是亞斯伯格症,

就是希望讓他在學校好過一點,

老師能對他寬容一點。


但學校告訴我,他們對泛自閉學童的教導是宜蘭縣的典範,

權祐的老師們都不認為他是亞斯兒,

我把這番話告訴醫生,醫生蠻不爽的說,

不管甚麼典範,學校是醫生還是我是醫生?

學校最後就是跟我說,他們校風就是這樣,

不能適應就轉走。


我們沒轉校,我們申請自學,

好,小孩你們不會教,我們當父母的帶回家自己教,

於是渡過了歡樂、且收穫良多的另外一年半。


前一陣子,我一個不是很熟的病友上吊自殺了,

這件事想必很多人知道,似乎跟工作有關,

我不是很清楚,但後來在他妹妹的發文裡,

我看到朋友的老闆意思是說,

早知道你哥哥是這種情形,我絕對不會聘請他來上班。


我看了後非常憤怒,一股氣壓在胸口,

那晚我幾乎沒睡著,連安眠藥都沒用,

我想到了羞辱我的那位佘老師,想到權祐的國中,

那些主任那些老師,最後是這位老闆。


我想說的是,這些人格特質跟他人不同的人總會長大,

而我們的社會做好了準備沒?我們周遭的人做好了準備沒?

你可能會有個跟其他人不大一樣的朋友,

你可能會有個跟其他人不大一樣的同事,

甚至,你可能會有個跟其他人不大一樣的伴侶,

而你們作好準備沒?


半獸人是個溫柔的人,那次師生衝突,

我第一次看到他被氣成這樣,眼眶發紅含淚,

胸脯不斷的起伏,問甚麼都只會不斷的搖頭,

第一次,我發現母親的心碎比任何的痛都還來得痛。


我看到新聞裡說,代課老師表示不知道有特殊生,

踩到雷很雖小,但是我們的生活只會越來越艱困,

壓力只會越來越大,遇到這些特質的人的機會只會越來越多,

那麼,你該怎麼辦?


我不擔心權祐,他現在在一間很好的學校,

老師們都很疼愛他,鳳梨在深溝國小也是,

但她即將畢業進入國中,

我多少會擔心青春期的她會遇上甚麼老師、會遇上甚麼同學,

畢竟權祐的國中生活,我自己的國中生活,給了我非常大的陰影。


我只是想說,這件事不會是偶發事件,

該作準備的不光是這些人,也不該光是學校的老師,

我們的社會應該拿出一些對策跟作為,

輔導大眾怎麼跟這些情緒與個性有特殊地方的人相處。

身心殘障手冊是一起的,

聘用身體殘障的公司是有補助的 #好像吧

那麼聘用情緒個性有障礙的員工,

是不是該比照辦理?


甚至請專業人士幫忙上課,讓大家知道該怎麼互相相處。

這一天總會來,畢竟他們總會長大,

總會進入社會裡,總得養活自己,

我們的社會有沒有足夠的包容?

你我她有沒有足夠的溫柔,

能夠知道他們其實一直努力在融入這一個又一個的群體,

努力活的像一般人一樣,

我們的辛苦,沒有經歷過是不會知道的。


我希望不會再有人對這些有人格特質的人講出,

早知道你是這樣的人,我就不會跟你往來的話,

這種話的傷害跟核彈沒甚麼兩樣,

因為你不光是傷害一個人,你還傷害了一個家庭,

傷害了這個人的爸爸媽媽,對我來說,

簡直惡毒,對,就是惡毒。


希望我們的公部門能體認到這件事,

能知道這件事的嚴重性不光是學校。

我衷心希望等這些人長大了,進入社會了,

能夠感受到我們是一個溫柔的社會,

能有友善彼此對待的氛圍,更希望我兒子的工作環境,

可以是一個如現在學校般良善的地方,

這是一個家裡有特殊生孩子的母親,最卑微的請求。

1.4K會員
74內容數
在這專題內,我說吃寫吃,因為我愛吃也煮。我先生在宜蘭種米,不用農藥、不用化學肥料,所以食物對我來說,除了果腹,還有我人生的軌跡,並且還藉由我的孩子仍繼續在延續著,這是好悠遠好長的過程,想分享那滿滿的記憶跟感概,這就是我在這裡的原因。 我是個理想的病人,我仍然過著我理想的生活,你也一定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