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殤-殘虐抑鬱背後的悲傷哀歌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韓國片對我來說其實極少接觸,上次觀看是全智賢的野蠻女友,而且是透過電影台看的,會看聖殤也是因為這部片獲得了威尼斯金獅獎,否則我應該也是提不起興趣來看,如同我對印度片的基本態度一樣,除非是口碑不錯的電影,不然只要想到印度電影中必有的穿插歌舞劇情,興致立即消失大半,因為即使像口碑極佳的《三個傻瓜》、《貧民百萬富翁》等,不管歌舞對於電影本身來說有沒有幫助,但只要是印度片就好像一定必須藉由跳舞來表達劇情就是了,因此雖然現在的印度電影製作水準已經令人不敢輕視,可是若真要如好萊塢電影般讓世人接受,我認為首先就是要從減少歌舞的氾濫開始了。
聖殤的導演“金基德”當然是我不熟悉的,查了一下他拍過的電影,才發覺他就是那個找張震到韓國拍片的導演,而且片名就直接叫《張震之窒息情慾》,能有韓國導演專門為他所量身訂做的劇本,可見張震在金基德的心中極有份量,只是金基德也知道張震的最大缺點就是開口說話,所以在電影中直接讓他演一個割喉嚨自殺而失去聲音的死囚,另一個原因自然是張震不會說韓語,因此劇本設定讓他不用說話是最好的選擇了。但金基德或許不知,張震在台灣的影壇地位並不如他個人所看重的程度,所以這部《張震之窒息情慾》在台北只有十六萬台幣的票房,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了。
威尼斯金獅獎不代表就是能讓大部分觀眾覺得是好片的電影,蔡明亮的《愛情萬歲》也曾獲得金獅獎,但晦澀的電影內容並未獲得好的票房與口碑,對於台灣觀眾來說,或許當年侯孝賢的《悲情城市》獲得威尼斯金獅獎才是真正的實至名歸,感覺就是不同層次的電影。聖殤雖沒那麼難懂,但劇情上有點過於為戲而戲的感覺,人物簡單也沒什麼衝擊性,尤其台灣地下錢莊逼債兇狠樣不輸韓國,但我想還沒有錢莊兄弟敢一個人單槍匹馬去討債,所以很難讓人隨著劇情而深入電影情境,充其量就是一部可以讓人看後想些什麼的電影,但要說到震撼或感動什麼的,對於我這凡夫俗子來說,還是很有距離的。
聖殤全片籠罩在一股陰暗灰色的基調中,導演對於鏡頭的掌握有其一定功力,只是過於狹隘的劇情格局,使得人物個性有時太過突兀,加上導演為了刻意突顯都市陰暗角落的生活點滴,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看來總是那般現實與殘酷,同時也將一股抑鬱的情緒始終壓著觀眾,於是一旦劇情開始考驗著現實的認知後,較為理性的觀眾心中諸多疑問也會隨之而起,對於導演所要探討或表達的人性,也慢慢隨著電影灰色基調而暗淡了下來。
聖殤男主角李廷鎮擁有一股自然的城市疏離冷漠感,不帶同情心的冷血態度行徑演來與外形恰如其分,就是那種典型的社會邊緣角落人物,活著只是為了活著,生存也只是單純的動物本能,所以從他眼中看出的世界永遠帶有灰暗的色調,對欠債的可憐小老百姓更是毫無一絲憐憫之心,收不到錢就讓欠債者變成傷殘,然後再向保險公司申請意外理賠金,至於傷殘部位就看欠債者欠了本金加十倍利息多少錢而有不同,所以稱為惡魔一點也不為過。
只是電影劇情有幾段演來還是不免讓我質疑,比如說從類似廢墟大樓或建築工地將欠債者推下造成斷腿傷殘,這種意外難道保險公司都不調查的麼,沒事你跑去廢墟大樓做什麼,不是工人又怎麼會從建築工地掉下來,而且通常都是才剛投保沒多久就出意外,我想全世界的保險公司都不是為了要賠錢才開的,所以那些家庭代工小工廠的欠債者,用油壓機器造成手部傷殘來獲得保險理賠應該較沒問題,但那些從廢墟高處掉下的欠債斷腿者,保險公司要是不起疑那就有鬼了,除非韓國的保險公司和我們台灣不同,韓國的保險公司同時也是一種慈善事業,只要有意外一定理賠,那我想不用多久就倒了吧。
再來,對於一個從小被遺棄的長大後男主角來說,面對突然跑出來說是自己母親的女子,初時的無法接受與冷漠殘酷是可以理解的,但隨著劇情的發展下,男主角與女子的關係勢必開始變化,只是相同的讓我不時感到質疑,以韓國目前的進步程度而言,所謂的DNA血緣鑑定,難道男主角不懂或沒聽過,甚至連最基本的身分查核都沒做過,人家嘴裡隨便說是他生母,他相處一段時間後竟然也就相信了,以一個殘酷討債者來說,劇情說服力過於薄弱。
對我而言,聖殤劇情上有過多明顯的鑿斧痕跡,同時對於男主角的心理轉換也太過於一廂情願,因此本片雖然獲得威尼斯金獅獎,但在韓國原本被大鐘獎提名六項,最後卻只得到最佳女主角獎一個獎項,我想最大原因在於,以亞洲人的觀點來看這部電影,和威尼斯影展的國外評審委員來看這部電影,對於電影內容的暴力與情色道德感受程度肯定會不一樣,而且電影簡介裡所說的母子亂倫情節,也有種故意引導觀眾混淆的嫌疑,只能說滿心怨恨誓死復仇的女人力量非常可怕,女主角趙敏秀的演技也確實不凡,而導演金基德在電影最後的救贖收尾也替本片加分不少,至少不會看完腦中一片空白就是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22內容數
      雪山飛狐續傳乃續寫金庸大師之雪山飛狐未完的結局,並將「飛狐外傳」的人物與故事回到主角胡斐的記憶之中,因此包含義妹程靈素、袁紫衣等等過往事跡,都在這部續傳中融合為一,不再是兩部獨立開來的故事結構,所以要能看懂這部「雪山飛狐續傳」,讀者諸君們須得看過雪山飛狐、飛狐外傳兩部金庸原著,方能迅速融入續傳故事的劇情之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