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點上一爐沉香屑:《第一爐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爐香》改編自張愛玲同名小說,由許鞍華執導,王安憶編劇,馬思純、俞飛鴻、彭于晏主演。2020年入選第77屆威尼斯影展非競賽展映單元。
故事敘述上海女學生葛薇龍(馬思純飾)來香港求學,投靠姑媽梁太太(俞飛鴻飾)。豈料遭梁太太利用,把她當作餌誘引男人。後來薇龍被花花公子喬琪喬(彭于晏飾)吸引,為了延續上流社會生活與她卑微的愛,薇龍不惜出賣自己的靈魂,心甘情願淪為姑媽梁太太和喬琪喬的斂財工具。
許鞍華自《傾城之戀》、《半生緣》之後,再度挑戰張愛玲的原作改編。然而張愛玲的故事梗概並不新鮮,小說之所以令人著迷之處,在於細膩入骨的文字。然而搬演到電影裡,卻成為另一種敘述話語,由影像述說故事。許鞍華呈現的1943香港風情,確實極其考究,一幕幕街坊招牌,都定格為時代的縮影。薇龍幾出幾入小白樓,心境的轉換與意象的映現,都可見導演用心。
只是薇龍的花蝴蝶形象,以及喬琪拿翹的吊兒郎當樣,似乎總少了一味。只能說是充滿上海味的電影,卻已經離張派小說很遠了。
小說文本裡,薇龍面對喬琪偶然的心虛,蠻不在乎的笑著回應:「我愛你,關你什么事?千怪萬怪,也怪不到你身上去。」張愛玲的台詞,經了他們的口,似乎也與香港的夜色,一塊黯淡下去了。倒是梁太的潑辣與滄桑,令人印象深刻,這香爐的餘燼裊裊,也見證時代的遠去。
#電影牧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83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趙詠華蛻變首部曲 —從『只要你對我再好一點』感受她聲音裡的溫柔 趙詠華在1993年5月發行了第七張個人專輯—『只要你對我再好一點』,跳脫以往擅長的美聲唱腔及美式流行音樂風格,與李正帆的首次合作,套句現今的流行語,就是讓趙詠華的歌曲更接地氣、更受一般普羅大眾接受與喜愛。 李正帆在陳淑樺的專輯『跟你說聽你說』中負責編曲,他對電子合成樂器的運用獨具一格。而在趙詠
    Thumbnail
    avatar
    男神卡卡的卡帶人生
    2024-05-25
    關於我最近在Threads上看人吵架的一點心得  用了一段時間Threads,一方面覺得那裡的確是一個更能夠討論議題的社群平台,但另一方面,卻也因此在上面看到更多會激起情緒的內容。這個狀態令我有些擔心。一方面我看見這些我認同的理念被許多人說出來,真心感覺自己不是孤單的;但另一方面,看到永遠有相反立場的人接連冒出來,又覺得好像現狀永遠不會被改變。
    avatar
    前圖紙
    2024-04-09
    《當資源不充沛,就從聚焦在一個點上頭開始吧》 好久不見的單眼相機 跟家人旅行中,兒子因為班上好朋友在玩單眼,也起了興緻想玩玩看。出發前把放在防潮箱多年不見天日的老單眼拿出來,是兒子出生前一年買的(兒子今年15歲)。 那是個還沒有iPhone的年代,出門若要拍照,帶著相機是必然的,那時候還跟老公二人世界的我,很喜歡東拍西照,就這樣開始玩了
    Thumbnail
    avatar
    Heart's後花園敘事實踐書寫
    2024-02-02
    【基情四射】Open Book答案在這裡?你的錢正在一點一滴的改變這世界(上)學生遇上期中或期末考,老師若是大發慈悲同意Open Book的,大夥兒肯定是感激涕零,一來可能不用花太多時間準備,二來只要平時有準時出席、認真上課,考試時要找答案應該不難,但要拿高分,其實並不容易,有時答案根本不在課本上!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4-01-01
    也許我不適合愛妳,但我可能有點喜歡上妳。【總是在15:49才學會愛你|第四堂】: 我想跟妳一樣,也喜歡妳也許我不適合愛妳,但我可能有點喜歡上妳。這是一個關於小芳和梓琳之間的愛情故事,一個純真的友情昇華為愛情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09
    [茶點]嗶嗶兔BB2手工餅乾_你夢中的兔子是什麼模樣?_蝦皮鐵盒曲奇銷售第一_不含香精防腐劑膨鬆劑,只含父愛與夢想店家資訊 品牌名稱:嗶嗶兔 BB2手工餅乾 電話:02-29850178 官方網站|臉書粉絲專頁|蝦皮賣場 產品:曲奇餅乾|牛奶糖夾心餅乾|手工餅乾|沖泡飲品|禮盒|果乾 小草莓夢裡有隻嗶嗶叫的兔子 蝦皮鐵盒曲奇銷售第一 經典奶香 茶香抹茶 香醇咖啡 濃厚可可巧克力 伯爵紅茶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08-08
    簡單易上手豆包料理 – 香酥、美味、一上桌秒殺 - 溫拌鴻喜香酥豆包|Simple and easy tofu skin這道簡單易上手的「溫拌鴻喜香酥豆包 」,可以吃得到現煎豆包的香酥口感 、鴻喜菇的Q感和小黃瓜的爽口 ,再融入了微微的檸檬香 ,是我們家一上桌就秒殺的佳餚。
    Thumbnail
    avatar
    碼農ㄟ譟咖
    2022-07-29
    人生如果再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擇與你相遇。我的阿湯哥再刷片單《香草天空》說實話,《#香草天空 》這部片我覺得有違以往阿湯哥的帥氣形象,劇中除了開頭放浪不羈的公子哥的模樣是帥氣的,後面一度扮醜過。但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就莫名的掉眼淚。或許是因為這部片其實傳遞的正是:你有沒有可能再重新作一次選擇呢? 「等我們下輩子變成貓再來過吧。」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2-07-13
    【職場芳療】走出舒適圈一切歸零再造第二人生!幫助你回歸自我的3種獨特芳香!小倩在大學時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名主播或是新聞記者,但可惜的是她始終沒有如願考上新聞系或是傳播相關的系所,一晃眼十年過去了,小倩成為橫跨各大媒體最知名的評論記者及專欄作家,她說:因為她從不怕一切歸零,重製第二人生!你可以透過佛手柑/檸檬/葡萄柚三種獨特的果皮類精油,幫助你找到回歸初心重新出發的力量喔!
    Thumbnail
    avatar
    芳糖MB
    2022-06-28
    書香/《極限返航》今晚~想來點不一樣的第一類接觸!即便這是一本實體書有六百多頁的科幻小說, 精彩的程度也是讓人咻的一聲花兩天就直接看完,仍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真是太.好.看.了! 我只能說《極限返航》將整個第一類接觸的過程描述得非常新鮮有趣,也可愛到不行;或許我們與外星智慧生物之間不必然都要像異形演的那麼血脈噴張或者是血肉模糊。
    Thumbnail
    avatar
    V.DADA
    202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