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無寶處不落》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鳳凰無寶處不落,出自【金瓶梅】,形容對自己無利可圖之事,不做。因為鳳凰是鳥中之王,凡牠棲息之地,必有珍寶可獲。
我已經不太記得這句話的緣由了,今天和人類圖五階的好朋友們聊到「邀請」的話題,順道分享了近期的一些感受,這句話就這麼被其中一個好朋友打出來:「等真正屬於你的邀請,鳳凰無寶處不落。」
打從心底喜歡這句話,和我年輕時第一次觀看字面的理解,完全不同。比起三顧茅廬的典故,因為顧惜伯樂殷勤探詢,繼而出世奔波;我現在懂得珍惜自己的羽毛,不只擇良木而棲,更願隨初心之所棲。
這期商周,有個專欄很打動我,不是封面字字聳動的預言:《2027台海終須一戰!》,而是由商周執行長郭弈伶執筆的專欄《心與腦的距離》,擊響我心中戰鼓。內容描述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在疫情威脅下,選擇關閉頭腦思維,讓心重掌決策的故事。董事長的真心,喚醒了員工的決心,晶華因而成為疫情中、全球唯一逆勢成長的酒店集團。(文章傳送門:https://pse.is/4e3lx9)
我覺得我正在做的事情,似乎背道而馳。依靠精明的腦,而關閉了溫敏的心。很想找回那顆無時無刻都在跳動的心。有很長一段時間,心越急就越失了心。
最近,慢慢有一些邀請重新降臨,本質不大一樣,有些和學習有關,希望我能夠認真考慮開讀書會,以自己的實驗為經緯,開放更多人一起實驗。有些和職涯有關,刺激我敢於重溫十年大夢的初衷,也有一些,是結合了兩者,歡迎我以不同的形式來重組,找到貢獻和服務之路。
無論是哪一種,對方都不約而同地、對我說過一樣的話,不要急,妳慢慢消化一下。我等妳。想討論或聚焦時,大門會一直開著。
他們不是全都瞭解人類圖,每每謙稱自己不懂如何邀請,才叫正確。殊不知把價值連城的時間留給我,並未索取一絲一毫的承諾,就已經使我感覺,自己如同尊貴的鳳凰。對於去留、停駐、墾荒、深掘,他們無條件地尊重我的思忖權和決定權。
在如此大度之中,我掌穩了內在的節度。其中有些我願意嘗試,也理解凡事不會有真正ready的時候,唯有開始才會起步。另外有些我想再多醞釀些時間,等我把該做的功課完成,我們的初始,就會是全新的一步,而不會走著走著又繞進老路。
這個過程,幫助我又多臨近「邀請」一次。我已經書寫這個主題好多次,然而每一次,都像第一次被慎重對待那樣激動不已。身體的接收味蕾,越來越能分辨虛實。
我多學習到的是,面對邀請,不要急於謀成。成與不成,不用分秒拍板。向來到面前的邀請,坦白自己需要時間熟成,相信隨順終能渠成。屬於妳的寶處,必會先視妳的意志與意願,為珍寶。
而真正的寶處,也是先能利己之處。利己,不只有物質條件的滿足,還有信念追尋的共鳴。唯有如此,才能己立、己達,也才有條件利人、達人。
隨文附上今日與小女朗讀的床前讀本《烏龜慢慢找工作》,烏龜雖然慢,任何需要速度的任務,都佔不到便宜、屢屢吃鱉受挫。可是世界上,仍有需要慢慢的時候,比如說紀錄時光,幫大家背負速度所不能承載之重。
我覺得是無形中的、更高的神祉與安排,讓我在今天和女兒共讀到這本書,我對女兒說,「媽媽就像烏龜慢慢,慢慢爬了好久好久,才終於找到喜歡的位置。」女兒睜著圓滾滾的眼睛回望我,「可是,妳總算找到了呀,慢一點又有甚麼關係呢。」
是啊。沒有關係的。哪怕是慢。也不需要急。
*照片摘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