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動〉詩情話意 / 意識會談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世上的點點滴滴都是美麗的詩句,
透過對話,映照出心的世界,
讓意外的療癒與啟發,
成為珍貴的禮物。
無所動 / 詩情話意
〈無所動〉
池塘石畔花草叢,
黃蕊白瓣頻捉弄,
緩緩撇頭未離去,
心如止水無所動。
有一次我在池塘邊觀察水中動物,發現一個很特別的景象。有一隻站在靠近岸邊石頭上的烏龜稍微動了一下牠的頭,原來是岸邊花草叢裡,有一支長得特別長的黃蕊小白花,隨風在烏龜臉上不停的搖晃。烏龜緩緩撇開頭後,小白花繼續擺動,而烏龜則停留在原地,很長的時間一動也不動。這個有趣的過程及畫面讓我起了詩興,寫下了這首詩歌〈無所動〉。
詩歌中的烏龜怎麼會站在不斷搖晃的小白花旁呢? 我想,可能烏龜事先並不知道石頭上有甚麼狀況,只是隨意爬上一顆石頭,準備曬曬太陽。
當烏龜發現小白花一直在牠臉上擺動而緩緩撇開頭,可能有著甚麼感受呢? 我猜,可能是因為牠不想一直被小白花碰觸牠的臉吧!
是甚麼原因,烏龜稍微撇開頭後,繼續長時間的佇立在不斷搖晃的小白花旁呢? 我想,可能是因為他的心很穩定,不容易被外境給影響,因此可以心無所動的繼續享受日光浴。
聽到詩歌中的烏龜及小白花的互動過程,有讓你有聯想到甚麼嗎? 這隻烏龜就像是執行任務或邁向目標的人,而不斷搖擺的小白花就像是各種誘惑及干擾。但這烏龜很有定力,面對干擾能夠不為所動,繼續穩定的照著原本的計畫執行,非常令人佩服。
詩歌中所描述的狀況和你自己有甚麼連結嗎? 這讓我想到,目前我離職、賣掉公司股份,帶著老婆及小孩搬家,準備跟我老婆一起當全職學生去進修生命教育。雖然這已經是既定的事實,但在面對他人的質疑及未知的未來,仍然會有所焦慮。因此,除了在比較認同我決定的人身邊比較自在外,這段時間,我有點不想去接觸太多的人,不想去多做解釋。
經過今天的討論,你有甚麼新的學習呢? 這隻烏龜,讓我有所省思,我應該要學習牠面對干擾時,沒有逃避、離開,而是稍微調整後,泰然的自處。每當有來自外在或內在的干擾時,我也要提醒自己,當初決定學習生命教育的初衷,是想幫助自己自覺、自律、自愛及自在,並在有所成長後去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
這是我的心世界,那你的呢? 歡迎在下方留言處留下你的感受及想法~
Podcast有聲版本收聽連結:
丹尼思
丹尼思
喜歡寫詩、喜歡寫歌、喜歡發想、喜歡學習、喜歡分享、喜歡讀書會、喜歡有意識的對話。持續走在探索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