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還是錯愛》讀後感

2022/08/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往我不是一個對親子教育主題感興趣的人。即使我由衷相信這類書籍的作者立意良善、專業,而且樂於分享,但仍無法想像有哪一本書可以包山包海地涵蓋所有類別子女的教育方針。如果我的孩子個性像子路一般莽撞,但我卻誤挑了一本如何養好「顏回」類子女的書,即使乖乖照書養,大概也是一路衝突,難以維繫良好的親子關係。
直到我遇到這本書。
它的標題吸引了我。我很好奇,在作者的眼裡,家長給予子女什麼樣的愛算是單純的愛,而什麼樣的愛,叫做「錯愛」呢?關於這個問題,書中給的答案挺清楚的。例如,關於求學,作者舉出不少例子,說明緊迫盯人的愛,充滿家長個人夢想而忽略子女感受的愛,對子女而言,可能都只是錯愛。
推導出這類結論的書很多,但《愛還是錯愛》難能可貴的是,它的目的不在於鞭笞這些過度用力愛著子女的父母,甚至,它希望子女也能試著站在這些父母的立場思考,父母當年或許是經歷了貧困、經歷了不公,才希望子女能朝著他們嚮往的方向前進,只是一個不小心,把自己胸懷的夢想強壓在子女身上,而忽略了子女內心也有自己的渴望。
讀完《愛還是錯愛》之後,我覺得它是一本促進兩代之間相互理解的書,不只適合家長,也適合為人子女者閱讀。
「愛還是錯愛:關於教育與人格養成的思辨」封面照
《愛還是錯愛》一書寫得淺顯易懂,但仍看得出作者豐厚的人文素養、精準的眼光與清晰的邏輯。尤其關於論語,作者提供了相當新鮮有趣的視角,高三時為了準備考試而念「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的我從沒想過,原來孔子如此重視「快樂」,以及論語何處提及如何得到「快樂」的內容,這讓我迫不及待想重新讀一次論語。
除了上述議題,《愛還是錯愛》還提供了對於子女禮貌的建立、生活情趣的培養,以及親子對話的重要性的看法,各觀點均於我心有戚戚焉。《愛還是錯愛》讓我充分享受閱讀的樂趣,還能同時檢視自己是否也有某些親子教育想法上的盲點,是本兼具情感、思辨與知識分享的好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38內容數
筆者是喜愛文字的理工宅,喜愛閱讀,也喜愛將閱讀心得化做文字與大家分享。 這裡有不定期發表的書評/讀後感,歡迎加入沙龍一起來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