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故事|製片組記錄|2014年我跟繞舌歌手去環島《Day-2》|地獄之火

2022/08/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個人資料文件截圖
午餐後導演跟他一位有空拍機的朋友約在蘇花公路上,他打算拍一些車隊行經「蘇花公路」的畫面,那時候空拍機才剛開始在台灣市面上出現不久,器材都非常昂貴,不像現在的價格已經能讓一般消費者都願意買來當作另外台數位相機使用了。我們跟他直接約在進入公路後不久的一處很大面積的避車道,討論好拍攝畫面確認好車隊迴轉路線後大家就上車出發。
「蘇花公路」是惡名昭彰的危險道路,每次經過我都有種心驚膽戰的感覺。二十歲剛滿不久後我第一次去到花蓮工作,那次是去花蓮某個國小拍攝即將畢業的學生畢業影片,我跟兩個初次見面的前輩一起開著「得利卡」廂型車出發。當時的蘇花公路有很長一段路面是土沙石頭沒有柏油路,整段路只能緩慢隨著不平整的地面搖晃前進,路的旁邊就是知名的斷崖,當時應該是「舊」蘇花公路不是後來的蘇花公路,那次光是往返在蘇花公路的時間大約就要三個多小時,去的時候白天還可以清楚看見路面情況,回程時已經天黑沒有路燈,只能靠每輛車的大燈照亮路面,非常危險,但是那兩位前輩卻很處自泰然,不知道現在的我是不是也會給新人這種感覺。
後來的蘇花公路已經不是當年那條只有土沙石頭的公路,而是一條從頭到尾都有柏油路面的蘇花公路,而且也早就加設了整段路燈供應夜間行車照明,可是仍舊非常危險,因為路小、砂石車多、旁邊依然是斷崖,最危險的是山壁經常會有落石掉下來,尤其是下過雨之後隨時都有可能遇到坍方,曾經不止一次發生過車輛行經遇到落石坍方,直接被落石擊中車輛損毀或整輛車直接被推撞摔落斷崖下,所以每次要上去之前我都會在心裡默默祈禱行車平安。
我們在蘇花公路上來回幾次完成空拍畫面,抵達花蓮時將近四點。樂團決定晚上在營區烤肉,我們找到順路會經過的「家樂福」,他們打算在網路公佈消息等等會在家樂福出現,並且會先在一樓平面停車場販賣 T-shirt、簽名當作烤肉預備金。這天的花蓮飄著小雨到處都很濕,是我第一次在花蓮遇到下雨陰天。當他們做這個決定的時候我心裡非常懷疑這種天氣會有人要出門去「家樂福」跟你們買東西嗎?我們兵分兩路行動,一組人跟樂團去「家樂福」,我跟其他人先繼續前進去把營區跟晚上住宿的地方先辦理入住登記。
分開後我們繼續開了將近兩小時才到「石梯坪」露營區,那時候已經晚上接近七點,家樂福那組人傳來訊息回報那裡現場去了差不多 100 位粉絲,T-shirt 也賣完了,他們採買結束抵達露營區時已經晚上九點多,樂團的專車司機看見我非常生氣的對我咆哮:晚餐時間沒有放飯,我只好打哈哈跟他說:「這是頑童,你知道的。」(這是幹話,你知道的。)
今天的行程的確很遠,大家都很累,除了唱片公司跟樂團之外其他的人都返回附近的民宿休息,我跟導演補拍了一些畫面後回房開始剪輯今天的影片趕在 24:00 之前上傳。這天其實很無聊,大部時間都在趕行程,晚上民宿四周完全沒有路燈,距離最近的雜貨店也早就打烊休息,這晚我連啤酒都沒有買到。來到東部的海邊晚上無法坐在街邊喝著啤酒享受當地的悠哉步調真可惜⋯。

這天早上叫醒我們的不是鬧鐘,也不是日出,是地獄之火~
在台北市住久了很難對日出會有特別的想法,我的生活經驗理大部份看到日出的情況是整晚沒有睡覺在某個地方待到早上或是玩到早上的回家路上看到日出,然後心裡想:「幹!這裡日出很漂亮,下次一定要早起來看看。」
五點多我就已經看到房間窗外一大片透紅光還藏在雲後的光暈,於是起身把窗簾拉上回頭繼續躺,這天預計九點出發。半小時後強烈的光線直射進房間的窗戶穿透窗簾照亮整個房間,我轉過身背對著窗戶用薄棉被罩在頭上試圖降低亮度繼續睡覺,陽光發怒把光線當作地獄之火把房間加溫到冷氣也都無法與它對抗。我已經開始流汗跟發昏,起身跑進浴室開冷水對自己全身沖泡,降溫後我決定收拾離開房間去民宿客廳找地方休息等其他人,開門之後發現不只我一人走出房間,原來其他人也都遇到了相同的問題,我們決定提早過去露營區。
我們回到露營區時發現他們也已經收拾完畢早早就起床了,原來這裡角度跟民宿的角度一樣,日出陽光都是直射帳篷。早上六點多他們先是被帳篷外的天空亮醒接著光線直接照射在他們身上而且溫度越來越燙又無處可逃。見到我們的時候他們每個都滿頭大汗六神無主的正躲在樹叢後面閃避光線,我們像是救命英雄一樣的出現把大家帶回有冷氣的車上告訴他們在民宿也發生了一樣的事情,東部日出的浪漫。
個人手機拍攝:當時的帳篷
謝謝您看到這裡,我從事影像幕後工作十九年,四十三歲這年第一天開始一週一篇的紀錄分享這些年的幕後故事,原則上每週一晚上發表一篇新文章(偶而工作無法負擔時會不定時延後),如果您喜歡我的故事,請您按個讚或者小額贊助我甚至是每月30元的月訂都行,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