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30-0501 我的南橫(向陽)夜衝

2022/05/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和姪女相約0502要爬南橫二星的塔關山&關山嶺山,所以很早就計畫要在0501先到向陽森林遊樂區玩玩。不過,因為南橫0501開通,其實本來也很想去梅山看一下車陣有多龐大,但後來聽聞眾車友大家都要共襄盛舉,我就打消念頭,只爬山就好了。
20220430
昨天(0429)在八里度過了一個美好的下午後,本來今天想在家好好的休息,明天凌晨才出發前往向陽的。但是,也許是待在戶外習慣了,在家就覺得通體不順暢,空氣總覺得濁濁的,吹著電風扇覺得怪不舒服的。想說會不會因為昨天在八里吹風了,所以感冒?就在家浴缸灑上溫泉粉泡個湯。泡湯後,沒啥感覺,想想,既然沒事也睡不著,那就提前出發前往向陽好了。
出發,國三三鶯路段
開車的快樂
18:30桃園八德出發,走花蓮台9線,00:40抵達南橫的向陽營地。這趟路程總共開了355.8km,老實講沒有很輕鬆。桃園到花蓮其實一路順暢,但其中的難處就在台20南橫公路,從海端開始,蜿蜒曲折的山路,要開的順暢就考驗著技術,還好夜晚無車,所以倒也不需要太踩煞車,但還是必須控制速度,避免越出車道撞山或下谷。最大的考驗其實是來自海端到向陽的這段道路。夜晚走山路最大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起霧,而南橫公路也是一樣,從171km-162km就開始霧氣籠罩,視線極差,超級難開….。不過,除了霧氣這段外,夜晚無車的南橫公路,駕馭快感百分百,真過癮。
台9線的重機騎士
20220501
00:40當我一抵達向陽就被龐大的車陣嚇到,在向陽森林遊樂區管制站外的路二側全停滿車,甚至還有二車併排,最誇張的是在管制站外300公尺距離這段,道路只剩下一車可單向前進。我因為無法迴轉,只好倒車….往下到650公尺路側的空地停車過夜,等待黎明的到來。而這時停好車,準備好入睡已經是1:30了。山中的氣溫是8度,我是不覺得冷,但是不知道是因為開山路過於刺激還是真的不會冷,那就不得而知了。
還不到5:00,車外就傳來陣陣的鳥唱聲,睡得還不夠的我,還想賴床繼續睡,所以預計6點再起來看鳥。但是沒一會兒,怎麼車聲、人聲開始沸騰,再看看手機姪女傳來的訊息,原來是警察已經針對管制站外違停紅線的車開始進行違規開單(姪女車宿管制站外的停車格),所以上面的車開始下移。
早上五點從上方下來移到我車邊的車
被這喧嘩聲影響,我也不想睡了。今天天氣很好,藍天白雲,哈哈,雲海耶!整片綿密的棉花糖,像不動的海浪,厚實的靜躺在山谷中。為了要觀賞到最佳的雲海角度,空地平台的最高點是幾個圓形水泥水塔,我腿短也沒腳蹬點,只好拜託一位先生幫忙拉我一把,總算上了水塔,看到最棒的雲海。
雲海
空地平台看雲海
山中的空氣真的好新鮮,我心滿意足的看了這片雲海後繼續前行,往森林遊樂區前進。心中的打算是先進遊樂區賞鳥兼認識環境,7:30再移車到遊樂區門口的停車格,那時衝南橫的車應該都已離開,停車位應該會空出。
管制站
向陽派出所
7:00前的車陣
進到遊樂區入口沒多遠,一隻紅尾鶲就站在高樹端歡迎我,園區很乾淨漂亮,沿著步道前進悅耳的鳥唱不絕於耳。我先朝向陽步道走去,才發現其實在右步道側的樹林間隙或空處,就可以窺探的美美的雲海,它就一直陪著我前進。
紅尾鶲
向陽步道看出去的雲海
向陽步道雲海
向陽步道二側的樹沒那麼高,也有低矮樹叢,鳥兒不時在我眼前跳躍或飛過,金翼白眉、紅尾鶲、青背山雀、冠耳畫眉、黃胸藪眉等等,還有一些我來不及認的或是認不出鳥名的鳥。
走完向陽步道出來已經是7:30多了,趕快去移車,很幸運的在遊樂區門口公廁旁停車格有一個空位,就停下來。拿出我的煮具,到遊樂區門口的五葉松樹下的桌椅區開始進行我的早餐時間。
在五葉松下早餐除了思古的悠然意境外,還有一群可愛的鳥兒近身陪著我用餐,實在是難得的人生體驗啊!柳鶯甚至還在離我不遠處的地上踱步,真的讓我驚喜連連。
結束了早餐,在整裝出發前往嘉明湖步道跟向松步道前,先拜託停車在我車前的重機老帥哥騎士幫我跟小肥肥拍照,留影存證,哈哈!
嘉明湖步道通往嘉明湖需要入山申請,觀光客的我因為沒申請,所以嘉明湖步道所以只能走到2.1k,(後來發現我將告示上的2.7k看成2.1k)就要折返。這條步道當然也是鳥聲、鳥影不斷,最重要的是還看到兩隻公的帝雉跟一隻母的帝雉,讓我不禁讚嘆台灣保育成果豐碩。
嘉明湖步道
我在步道上
公帝雉
母帝雉
不過雖然不能走到嘉明湖,但我總可以在步道的行人終點喝瓶啤酒、賞鳥吧?有備而來的我,拿出我的小椅子、海尼根,就在這喝酒紀念。這時已經是12:00了。
沒想到海尼根還沒喝完,就開始飄小雨了,只好收拾一下,準備下山。這時竟然看到二隻松鴉在樹上跳躍,氣死我了,趕快拿出怕雨淋溼收起來的相機要拍照,結果這二隻松鴉竟然跟我玩躲喵喵的遊戲,總是跳到細枝條處,很難對焦,只能放棄拍照。
嘉明湖步道接續向松步道下山,沒想到走到向松步道竟然在路側有連串的棕面鶯的歌聲,仔細一看有幾隻鳥兒在低矮樹叢跳躍,哈哈,我看到棕面鶯了。
走到遊樂區出口,雨已經不算小了,趕快回車上,這下只能在車上等雨停了。車宿的最大好處就是車上什麼都有,所以我就在車上拿出我的餅乾糖果,要來個下午酒兼午睡。並發訊給在爬山姪女,邀她晚上一起吃晚餐。就這樣悠哉的在車上喝著小酒,看看新聞,睡了一下。4:30姪女下山,我才起身準備晚餐去。
停在我車前的重機
車上下午酒
我跟姪女的晚餐是咖喱牛肉乾麵+蛋花湯。姪女是勇健腳,今天她一個人去爬來回16km的向陽山,實在是讓我太佩服了。我知道她一定很餓了,我這當阿姨的趕快發揮我的車宿快煮實力,讓她可以趕快填飽肚子。
姪女
晚餐
我們二個人就這樣邊吃邊聊,5:20吃飽,收拾好就各自回車上休息。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40會員
221內容數
一個熟齡女子獨自遊歷台灣,享受一個人獨處的自由及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