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帶著限制來, 試著把限制, 活成故事】

好,其實左右兩本是楊斯棓醫師送我的
本來上個月就想推薦給大家火星爺爺(是許榮宏,不是洪榮宏)的最新力作《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但因故就不斷拖延下去,結果居然讓我看到火星爺爺要在昨天(8/13)辦簽書會!所以我就決定等參加完活動後再一次完整分享給大家。
我是怎麼知道火星爺爺的呢?其實我很晚才知道有火星爺爺這個人,而且是因為我想增進上台的演說能力,所以才因緣際會在圖書館中看到他的《故事要瘋傳成交 就用這5招》。
一看才知道原來這世界上有人這樣在演說的!
再緊接著用【火星爺爺 (許榮宏)】在網路查詢下去,結果就讓我發現一個超過三百萬觀看次數的神級演說:《跟沒有借東西》
其實我在2018年前壓根沒想過要學習怎麼上台講話這件事。在以前看最多的書有兩類,第一種是工作需要的專業技術文件,第二種其實是講投資理財的。直至我在2018年開始有跟一些朋友分享投資理財上的心得,才發現原來我自己對於【演說】這件事有很大的不足。
在當時我其實沒想過來指導網路社團上的朋友進行投資可以賺到多少錢。我的出發點就只是為了讓社團的網友可以更清楚知道【指數化投資】對於投資人的幫助有多大。
這點跟火星爺爺昨天分享如何開啟公開課有異曲同工之妙。我當初要開公開課之前,我也擔心會不會沒人要報名。但還好的是,開課之前幾年在社團上耕耘的經驗,這些朋友就出現在我的公開課程上了。
我想火星爺爺昨天的分享可以給很多急著要在網路上成為意見領袖的年輕人非常大啟發。你不要想著現在做這些事能帶來多大好處,而是你願不願意先助人。只要你"功德值"夠厚,還怕聲名不能遠播?
當然昨天火星爺爺的分享非常精彩,但很奇妙的是,原來火星爺爺不只演說、教學厲害,連投資也很有一套!
你知道這就是西安到西天的距離嗎
火星爺爺用《西遊記》的經典故事來解釋進行投資應該具備的正確常識還有應該用怎麼樣的態度進行投資。實在非常經典,我相信沒有多少自詡為專業的投資顧問可以用這麼棒的方式在十幾分鐘內把投資觀念講得如此透徹。
沒錯!唐太宗確實比唐三藏更容易取得經書,因為你可以派出許多的"唐三藏"前去西天。這在投資上就是什麼?
【分散投資、分散風險】
我們常常可以看到有人說,「你看!長期投資就能有驚人的財富複利增長。」但你有沒有想過?當你看著道瓊指數過去一百多年的成長曲線,你知道這過程中有多少公司失敗了嗎?有多少唐三藏已經喪命在往西天取經的路途中。
如果你單壓的隊伍失敗了,你根本不可能走到現在取得巨大的成果。
我舉一個近代有名的企業案例-奇異電氣來跟大家分享。
「6月26日起,投資人在道瓊工業指數裡再也找不到奇異電氣(GE)。1896年道瓊工業指數成立,奇異就占一席之地,從1907年起更雄踞指數成分至今,成為美國企業精神的代表。半世紀以來,奇異9位執行長,更是全球矚目的天之驕子,每1位都被管理學界當作治理企業的經典教案。為公司掌舵20年的前執行長威爾許(Jack Welch),更被《財星》雜誌譽為「20世紀最佳經理人」。
奇異確實是全世界企業的標竿。2000年,奇異股價來到最高點57.81美元,市值高達5000億美元,為市值稱霸全球的績優股,地位宛如今天的蘋果。但如今,它市值剩下當年5分之1,更雪上加霜的是,連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的位置都遭剔除。」
如果你是在2000年奇異電氣成為股王的時候買進持有,到了2018年你的資產市值將會只剩下1/5,並且會從西安到西天的這條路上消失。更不要說可以得到【財富自由】的這部經書了!
火星爺爺很清楚地指出,不只要長期持有才能得到【時間複利】。更需要懂得分散風險。
另外火星爺爺也提了一個很棒的概念,如果你是唐三藏,你會選擇孫悟空,還是豬八戒當隊友?我想大家都知道要選有能力的孫悟空,而不是選豬隊友。
可現實時,我們在做投資的時候一如剛剛的案例奇異電氣,不會知道選擇的隊友是齊天大聖還是不成材的豬隊友。但如果有個方式可以自動在隊友中找出孫悟空,並且淘汰掉拖累進度的隊友,你會不會想用?
這便是我們常在指數化投資中說的:【市值加權】。
透過這個策略就能幫助你在取經的過程中,身邊隊友都會是齊天大聖!
說到這,我很想請問火星爺爺,「您是指數化投資人嗎?」
因為實在有太多觀念跟指數化投資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另外我雞婆一下回覆昨天最後問答階段有人問火星爺爺對於現在金融市場變化的看法。
其實回顧過去一百多年來的股市發展過程,你就會知道這跟唐三藏前往西天中經歷九九八十一難幾無二致。投資過程本就充滿劇烈波動及考驗,但唯有堅持到底,排除你在路途中所遇到的"雜訊",才可能順利抵達財富自由的彼岸。
所以現在你感覺是巨大難以跨越的關卡,其實不過只是路途中的一個小小難關。
講了這麼多,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火星爺爺其實行動不是很方便。但你應該發現了,火星爺爺非常睿智。
現在有很多年輕人覺得自己的人生毫無希望,但你會比一個到了七歲都還不會走路的人更難有希望嗎?
可是這個人長大後卻跨越了北極圈,跑去跟聖誕老公公合照。
如果你覺得對人生徬徨無助,不知道該怎麼改變自己的人生。甚至想去柬埔寨搏一把。
我很想跟你推薦這本《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我相信火星爺爺應該能幫助你走出現在的憂鬱。
畢竟他可是從小憂鬱到大學,說起年少的憂鬱不會有人比他更懂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