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件只有你能做的事》

我怎麼認識鮮乳坊的
老實說,我本來沒打算買這本書的。
因為我本來就很支持龔建嘉(阿嘉)先生的理念啊!自從2014爆發食安風暴,我就開始不再選擇買統一、味全這些大廠的鮮乳。沒道理我花了錢不只買不到好產品,還變相支持不良業者繼續搞黑心。
後來到了2020年4月在嘖嘖上看到鮮乳坊在辦 A2β 酪蛋白鮮乳的集資,二話不說就先參加下去試試看。
ㄟ!不喝還好,一喝成主顧。到現在一直很持續的每週三瓶訂下去。
你可能會跟我說:「那超貴的!你買一瓶都可以抵我兩瓶了!」
對阿,那我為什麼甘願花比較多錢來買。絕不是因為什麼坊間傳聞喝A2β的會變資優生,而是很簡單,我再也不怕咕嚕咕嚕啦!
我是那種連喝拿鐵咖啡都會拉肚子的人,實在很難喝完一整杯的鮮奶。但是我跟你說這個,我真的可以一整杯喝完沒事。我都肉身體驗沒事,那給我小孩喝肯定也不會有事。
我還記得很巧的,在這個商品出來之前,有個網友分享了國外這種A2β鮮奶的好處。然後他很積極地四處揪人買進口貨(好像是紐西蘭還是哪裡我忘了)。結果鮮乳坊就推出了!我很熱情的分享給他,告訴他台灣也有了。但他似乎覺得台灣做不出好東西。後來他的團購好像也沒下文,倒是我家就這樣一路喝下來。
這本書在講些什麼
回到《做一件只有你能做的事》這本書來。過年前收到鮮乳坊一個通知告訴我,要送給我們這本書還有小禮物。
耶!這家公司很注重客戶關係耶。之前知道出了這本書,我還跟我老婆開玩笑說怎麼沒有送死忠客戶一本。結果真的來了~~
我不是一個很會說書的人,而且我常常看書也會得到跟別人不一樣的心得。所以我不是要幫各位拆書,而是想來跟大家說說我從這本書裡面看到什麼。
這本書其實跟主角阿嘉一樣,個人只是一個開端,但卻能帶起很多人進行一場乳白色的革命。
從他個人的起心動念,然後到牧場的支持。從通路的力挺,到鐵粉消費者。都可以看出阿嘉及背後團隊的辛勤付出。
我第一次讀到書中「莊園級鮮乳」的概念,實在是非常認同。
不是我假掰,而是我從好多年前就開始喝單一莊園的咖啡豆。或許很多人喝咖啡就是當蠻牛用,但其實咖啡跟茶、酒一樣,每一個莊園,每一個年份所產的,味道就是有所不同。
好的咖啡不會讓你不好睡,就如同好的鮮乳不會讓你拉肚子一樣。而且每嘉莊園各有美妙不同。不只可以單品鑑賞,更能襯托出其他食物的美味。
我在看這本書的前半部的時候,第一個得到的感想是「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
這句話是亞馬遜CEO貝佐斯在2010普林斯頓大學畢業演講所提出的,如果有興趣看更多,可以去尋找這本書《創造與漫想》
現在的社會真的很可憐,好似所有人都該陷入你爭我奪中,才能求得一絲苟活的安穩。
但阿嘉讓我們看到了不一樣。
你知道當年發生黑心油事件的這個住帝寶的大老闆,家裡居然不是用自家賣的油,而是國外進口的鮮榨橄欖油嗎?
我們做投資的人常在講,不要看他說了什麼,要看他做了什麼。他推薦給你的金融商品講得再好都沒用,重點他自己敢不敢押身家在自己推薦的商品。
阿嘉是真的相信自己的東西好,而且願意拿著自己的信譽來當招牌。這是真真切切跟消費者站在同一邊。這是第一個善良。
第二個善良是,他扭轉了牧場等於供應商的概念,而是站在一個你先好,我才好的立場去進行。這有多困難?這就相當於自己把可以估算到的利益大把地往外推,而自己卻只能賺辛苦錢。
在現今台灣,沒有多少人可以做到。更多的是當有人發現你做出了什麼成績,就會開始蹭你熱度。你講小農,他也掛個小農。反正就文青嘛!有錢一起賺。
或是當有人發現你建立了很完善的系統可以產出高品質的商品,就會有人覺得只要他削價競爭,就能不費吹灰之力掠奪你辛勤的付出。講到這邊,我還蠻鼓勵台灣那些走低價競爭的低毛利代工廠都邀請阿嘉去演講。看看這個年輕人是怎麼透過共好的方式,讓鮮乳坊、牧場、通路、消費者都可以共享其利。
不是透過壓榨就能得到高效的產出,乳牛吃好睡好,泌乳量就會提高。工程師也是一樣的,不是一直餵他們吃維他命、葉黃素你就可以期待準時產出高品質的產品。
什麼叫ESG公司治理?或許各位可以聽聽阿嘉怎麼說。
第三個善良是他跳脫了傳統"零和遊戲"的框架去進行這場革命。
我相信各行各業的先進們都不會否認,很多成本是必須的。如果過度的削價競爭,那肯定會在消費者看不到的地方搾取利潤。
所以如果消費者只貪圖便宜,那麼只會逼迫供應端給你不好的商品。你要俗又大碗的牛奶,那酪農只好用激烈的手段來獲取。當酪農的利潤微薄到無法改善乳牛的生活環境,那只好用藥物的手段刺激泌乳量。
不過沒人說你也不知道,哪一天你會突然驚覺原來你喝的牛奶根本等於化工產品。但你真的不知道哪一天會出事,你更不會想自己就是那個"初四的阿伯"。
阿嘉很真摯地告訴大家,為什麼鮮乳坊的鮮乳賣得比別人貴。你為什麼值得花更多的錢來支持。
消費者願意花值得的錢來買鮮乳坊合作的單一牧場鮮乳,然後利潤公平的回饋給酪農。酪農為了銷量,願意投資改善牧場,讓乳牛得到更好的生活環境。進而可以增產出高品質的鮮乳。
消費者得到好商品,酪農有利潤可以提高鮮乳品質,而通路、乳品公司賺取合理的利潤。這是一種以品質取勝的正和循環而非落入削價的零和競爭。
當台灣的消費者開始接受這樣的消費模式,不只鮮乳,在很多方面都會開始有所轉變。因為消費者開始懂得以品質為優先考量,自然而然就會逼迫供應端必須捨棄過往的低價搶單模式。因為消費者都懂得「一分錢、一分貨」的硬道理。
講到這邊插花講個題外話,或許有人會說就是因為收入不夠高,只好選擇廉價品啊!
扣除弱勢族群不說,但你真的賺不夠多嗎?很多人其實不是賺太少,而是花太兇。寧可把錢拿去浪費在無意義的事物上,也不願意讓自己吃得好一點。寧可在股市裡輸大錢"繳學費",卻不願意把錢拿來正確投資。然後讓自己配得上頂級鮮乳。
這也是我為什麼長期以來一直鼓勵大家要做正確的投資。因為你用了正確的投資方式才有辦法真正幫你累積財富,你自然就有底氣可以選擇高品質的商品。你就可以讓每一次的消費都是投票支持對社會有幫助的廠商。
所以真正的善良不是施捨於你,而是幫助你跳脫零和競爭的負循環。
有機會歡迎你用不到十分鐘的時間來聽聽阿嘉怎麼說的。
你想改變什麼?
阿嘉說,做一件只有你能做的事。但我想改一下,「總有一件事是你能做的,能改變的。」
不一定你得堅苦卓絕的孤獨往前,面對所有的挑戰。就像是阿嘉身邊的戰友、夥伴,還有他所進行的實習生計畫。你一定有想改變的事,但你一定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但你真的知道自己要做些什麼嗎?
有的人對於每天流連於牧場覺得枯燥乏味,有的人覺得投資就該轟轟烈烈。其實都沒有對錯,但你真的確定那是你要的人生嗎?
這本書並沒有寫什麼史詩般的動人劇情,但如果你認真地讀完每字每句,你會感謝還有這麼多願意為了台灣而努力的人們。
你可能還對鮮乳坊有偏誤的看法,認為這不就是一家靠文青招牌來吸引顧客的乳品公司。但我誠摯建議你透過這本書來看看不一樣的鮮乳坊。你可以先看完這本書以後再決定要不要買他們家的鮮乳。
但如果可以,請你一定要給好的鮮乳一個機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