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週記-02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在基地調查踩到帶釘的木頭
我知道很硬要但我偏要打(啊我腳沒事啦,大家可以不用擔心)

8/8(擬似薪水小偷暨第一次下工地日)

原本以為是一個普通的週一,但因為學長姐趕著先送今天到期的公文,所以大概十點左右才進事務所,我跟林就這樣各自忙了自己的事(aka放空),度過了這一個小時。
不過在學長姐回來之後,我們也被指派了新的案子(北港糖廠倉庫群)。流程一樣是學長姊先提供一個大致的配置方案,再由我們下去依業主需求進行修正設計。但此時的我們還不知道的是,我們今天的進度會在明天被建築師的意見打回原形。
下午學長突然興致勃勃地跑來問我們要不要去刑務所宿舍的工地現場觀摩;想也知道,我跟林兩隻菜雞怎麼可能拒絕,都來實習了怎麼可能不東看看西看看。到了現場,果然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許多只會在書上看到的結構細節都被一一展示在我們的眼前;再配合學長姐的解說,也讓我們受益良多。不過礙於尚未開放,因此現場的照片沒辦法放出來,如果大家想看可以在見到我的時候跟我說一下,我只能說,真的很酷~
不過其實在真的開始改圖之前,我們也被通知說可以先去找一點相關資料,也會比較確定尺度跟修正方向。所以我們大概又這樣消磨了一個小時,也就是說,今天其實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是我跟林自由安排或是沒有待在事務所的,真的有夠快樂。
不能放工地,那就來張工地旁的民宅吧(也是挺漂亮)

8/9

又到了每週的常會日,小小實習生的我跟林終於敢(也終於比較有東西)在常會上進行報告。林還在開會的時候說我的特長是講話,我真的問號到不行,還順便cue我之前是系會長,真的謝謝她。建築師聽到還笑了一下,說他對我履歷上的這項經歷有印象,也跟我們說流理檯旁的咖啡跟茶包都可以自由使用,好像很怕我們無法融入,但其實這才是令我壓力更大的部分(?)。不過其實經過這幾天的相處,我想我也大概了解大家的個性,比較不會再像上週一樣戰戰兢兢。
還記得我在上一段提到的進度重製嗎,現在開始說明這部分。在開完會之後,建築師開始跟我們討論最近的進度;不討論還好,討論完發現一堆細碎的部分需要進行修正(上禮拜的鋪面),倉庫的部分則是基本上與昨天修正方向不同,所以等於我跟林昨天在做白工。但修正完確實有使整體變得更好,只能說果然建築師就是建築師,能夠給出一個更適合的方向。
然後從今天開始,我發現下午基本上會有一個時段是下午茶時間,大家會聚集在餐桌附近聊聊天、吃吃點心,好不快樂。套一句學長說的話:「來事務所上班變瘦是違法的。」,但其實我挺希望這句話不要成真啦哭哭,我也真的需要找時間運動了。附帶一提,今天的點心是冰棒,上禮拜有吃愛玉跟月餅。

8/10

今天是充實的改圖日,基本上沒啥特別報告的。頂多就是學長姐跟我們預告了明日的基地調查相關注意事項。
不過容我小小的插個話,因昨天下班時也下雨,我回家把雨衣拿到旁邊晾乾之後,早上忘記放回車上,所以今天是林借我雨衣讓我可以騎回家,她自己則用走路的回家(她家走路5分鐘左右就會到)。這種時候真的很慶幸有一個同學一起來實習,好同事真的帶你飛,在這邊也祝福大家都能遇到好人。

8/11(雲林北港基地調查日)

不知道你們知不知道,林不是臺南人而是新竹人,也因為昨天我把她的雨衣穿回家,所以今早是我先去事務所附近接她,再騎到集合地點-西門路上的麥0勞,等候學長姐開車來載我們上雲林。
在路上,學長姐也先跟我們講述了基地目前的狀況以及今天的時程安排,而在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便到了基地-北港糖廠倉庫群。因為這個案子其實是事務所在約莫半年前所接的,所以其實基地現場目前是有部分已經大致清理過而在進行展覽的。那我跟林在這的第一份任務是什麼呢,問就是進行倉庫與倉庫間的廊道水泥鋪面破損狀況與屋頂浪板破損記錄。倉庫群共有3行8列,考量時間以及第一期之修復目標,本次進行紀錄的部分只有前三列,再扣除中間未來將做為機具維修通道的剩餘兩個廊道。看似工作量已經減低了許多,但當天天氣實在是太好了,即便廊道有遮蔭,我跟林還是搞得滿頭大汗,林甚至一度想要放棄,還好上午還是有將廊道部分調查記錄完畢。
下午則是進入了尚未整理的倉庫,目標是紀錄屋頂桁架的破損狀況已供後期經費估算,而這也是我第一次了解桁架各細部構件名稱及位置。也因為紀錄時需要一抬頭確認受損位置,所以很容易忽視腳下狀況,我的鞋子也因此插入了釘子;還好鞋底夠厚,檢查後並無大礙,也再次提醒我調查時真的要注意週遭狀況。而今天的調查也在記錄完後,再逛了一下現場的展覽(順便當作確認空間尺度)畫下句點。
不過最後在離開前,學長姐也帶領我們進入下一份工作的基地,也就是倉庫附近的原製糖工廠內部,也大致說明了內部配置及歷史沿革,並不忘提到接下來可能會來到不想來,要我們先做好心理準備。這個部分的照片一樣是不能公開的,抱歉了大家,不然真的有種遊戲或電影常見的末日廢墟感。
逛展覽時學姐幫我們拍的照片,右邊是學長

8/12

Thank god it's Friday.
週五工作內容,倉庫配置再調整、整理昨天的各項破損紀錄表。這禮拜就這樣順順的過去了,感謝所有人的努力。
下班前的風景總是特別美呢,尤其是週五
題外話:希望我不要再拖到禮拜天再打週記,我寶貴的睡眠時間啊啊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