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Q2 儒鴻法說會逐字稿:不要太樂觀,主要客戶下單量無成長、採購時間縮短、急單變多、毛利率往上、明年Q2正常化

2022/08/15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閱讀說明:
本站法說會逐字稿,是筆者工作之餘,額外花時間心力所整理,希望分享更全面資訊給投資人,也很謝謝有讀者特別回饋、贊助,真的給予相當大的鼓勵,也給我更多動力繼續做下去。
以下內容為法說會內容,建議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下載簡報,搭配文字服用,效果更佳:
羅仁傑:
首第一頁是針對今年第二季我們的營運的狀況,在營收已經超過100億、112億左右,所以營收yoy年增至14.6%,營業毛利31.38億,比去年年增了14.9%。針對費用方面來講,我想整個費用8億2跟去年的7億7來比,雖然是增加了5,000萬,但是因為今年的業績比較良好,所以董事會特別撥了季獎金給同仁, 所以這一塊在推銷跟管理費用也增加比5000萬要大。
所以我想跟各位報告一下,基本上雖然我們第二季的營收比去年要高很多,但是費用我們還是控制得宜,就營業費用率來講,第二季是7.34%,跟去年同期的7.89%,有控制的比較好。
當然是在這個疫情之下,我們很多方面的操作,跟客人端或者跟工廠端都用視訊,所以少掉了很多不必要的費用,這一塊雖然疫情也慢慢的有舒緩,但是這塊我們還是繼續保持。
業外的部分來講,最重要是業外的2億8千萬的匯兌收益,除了第一季台幣貶了三點多%,第二季結算之後,台幣也是貶了三點多%,所以在整個營業收入、營業的規模是在擴大,當然在業外這一塊還是有享受到一點點。不過基本上我們並不是以這個為主要目的了,但是在台幣貶值的過程,對於整個營收或者在業外還是有一些小補。
在本期的淨利20億3700多萬,整個的EPS是7.42元,跟去年的同期 5.56元來比,明顯的多了1塊8,這是第二季的狀況。
接下去跟各位報告上半年,上半年營收213.9億,跟去年比年增18.81%,營業毛利58.61億,年增15.25%。 在費用方面來講,費用這一塊看到15.4億,跟去年的14.69億來比,雖然多了7000多萬,但是以我剛跟各位報告的,我們為了鼓勵同仁的繼續努力,所以董事會給予特別激勵的獎金, 所以以今年上半年來講,激勵效果非常的好,同仁也非常的賣力,經常也是自動加班來創造更大的營收。
所以費用率來講,上半年7.21%跟去年的8.16%來比,很明顯的是降了很多了。 我想剛剛跟各位報告了這一塊,我們會繼續運用我們的一些資訊方面的架構去操作,所以這塊我們繼續努力。
在匯兌方面,上半年是4.74億,跟去年比當然明顯的是不一樣,主要是剛剛跟各位報告的話,比第一季來講,台幣貶三點多%,第二季也是貶三點多%,所以在這一塊我想呈現的匯兌方面就比較明顯,所以整個上半年稅後每股盈利是13.95元,跟去年的10.51元來比,年增百分之三十幾,所以我想這是上半年的營業的狀況。
這個是我們各季度的營收的狀況。我想如果各位陸續有去統計,儒鴻在這一塊,季的部分來說,其實基本上整個營業的規模是逐步放大,雖然在過往可能受到covid-19的關係,在終端市場受到封鎖,或者在去年生產端受到封鎖,所以基本上我們都會運用一些結構性的調整來克服困難,所以整個營收逐步放大。
這是針織、也就是布業的部分,我想會比較明顯,因為就從109年第二季開始,營收的規模繼續放大,也是受到了客戶端對於中高端產品的需求也是不斷擴大,從趨勢圖來看就非常的明顯。
這個是成衣的部分。我想各位在每一季我們發佈的資訊裡面都可以看得比較清楚。這個是全公司的銷售收入來說,我想這個數字在過往、在法說會跟各位都做過報告。
所以這個部分,還有我們剛剛發佈的7月份的營收38.99億,累計到7月份是252.9億,所以單月的yoy是年增13%,如果累計是18%,右邊的部分是各位可以參考一下過去兩年度狀況。綠色的是109年,藍色的是110年、紅色是111年。
這是針織部分也一樣,我想針織的話,各位可以看得到7月份的針織15.56億,以這個數字,跟3月份剛創新高的 15.43億來講,針織、布業的部分還是繼續在往上。累計94.4億,跟去年前7月、跟前年的前7月來比,當然很明顯的是有成長加速的狀況。右邊是它的一個三年度的趨勢圖 。
成衣的部分也是一樣,成衣的數字如果以成衣累計到前7月、158億,跟去年的147億,還有前年104億來比,也是有明顯往上的趨勢,這邊的趨勢圖請各位參閱。
這是獲利的部分來說,我想這是我們每一季,針對綠色的是股東權益報酬率在這一塊,紅色的是凈利率,藍色是毛利率,我想毛利率,我們大致上也是因應各別季度的狀況不同,而有一些變化了。
比如說產品組合,或者營業的規模或者ASP的調整,當然正面的因素,如果負面的因素,就是封鎖,包括客戶端,包括生產基地端,都會因應不同的狀況,但是比較重要是,我們都會學著去克服個別季度的不利的地方,讓下一季度能夠更好,這個部分請各位再參閱。
我想應收賬款跟存貨都會跟各位做個說明。 以應收賬款來講,我想上半年46億是將近47億,跟去年的36億、跟去年底跟去年年中,主要營收的規模是擴大,所以在這一塊我們應收賬款也是放大。
可能各位比較關心的是應收賬款周轉天數,如果以三個不同時間點來看,110年上半年,如果兩個事業部來講,針織34天,明顯布的周轉速度加快;成衣來講,58天、60天、56 天,如果以今年上半年來看,也是明顯的有轉好。
最後是存貨的部分,我想大家對存貨也是非常關心。 在存貨的部分來講,記得去年底我們的庫存水位成衣46億8千萬比去年中的41億7千萬是明顯放大,但是今年的上半年已經降到34億, 其實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會掌握原物料的狀況去採購,來準備之後的生產。當原物料的趨勢往上,原料要多、採購要多、備料來掌握比較低價的料源。
當趨勢是往下的話,當然盡量,用的時候才做採購,或者不必很很遠期做採購,所以在庫存跟存貨方面的採購,在策略上應用都是這個方式。 所以就布業來講的話,28億7千萬、35億9千萬,這一塊是跟各位說明過的,原料在漲的時候,當然多採購一些,目前降到30億,所以也就是看原料的趨勢,目前可能是不大容易漲。
我想在第一季法說還有去年年度結算,3月的法收也跟各位也做過項目說明,所以在存貨周轉,成衣是從111年的76天,110年76天,94天到76天,針織來講,108、114天到105天,所以我想這一塊的控制,我們都是在掌握當中,針對我不管應收賬款或者存貨採購, 以及在生產面的恰到好處,我們都會盡量竭盡所能。
(針對第一個問題,今年的上半年客戶別營收的佔比,品牌跟通路營收佔比,上半年代工佔比跟全年要怎麼看?)
洪鎮海:各位投資大眾好朋友,大家好久不見了。 剛才所問的這些問題,我們在上半年度品牌商佔的差不多72%,通路商佔的是28%。
第二個問題是代工我們在布的這一塊差不多50%、50%,再成衣上半年度,差不多代工52%、自主48。
(UA庫存去化的壓力輕,今年訂單成長動能有機會比其他客戶更突出?)
你要說跟運動品牌做比較,跟nike來講,儒鴻是差不多了,差距沒有多少,或許是因為nike跟儒鴻的合作關係,所以他選擇砍別人、給儒鴻,也不一定,所以我的感受,他是對於我們來講差距不大。
(lulu近三年供應鏈轉到斯里蘭卡,其他成衣同也有切入它的供應鏈,儒鴻是不是有受惠?他轉單貢獻,出lulu布料跟成衣的狀況能不能更新一下?)
斯里蘭卡,說實在他下給 MS 的訂單,絕大部分是一體成型的居多了,我們要裁剪給他們的並不是很多,所以本來對儒鴻的影響就很少,他最主要會影響的是有做這一塊的可能會多一點。
現在斯里蘭卡幾乎面臨破產,MS本身負債也是蠻高的,最怕是付不出錢出來。 在lulu他對他的訂單有沒有縮編,還比較看不太大出來,Nike是跑得比較快,所以應該還是多看一季,會比較清楚一點,對儒鴻沒影響。因為MS本來跟儒鴻買的並不多,但是我跟他直接的也不是很多,因為有透過中間商才去賣給他,所以我針對是中間商才賣給他,我們絕大部分東西沒有直接他來往,所以我對他的財務當然也是瞭若指掌的,直接影響是應該不多了。
(第二季布料內轉的比例下降很多,主要的原因?)
是因為我們本身在品牌結構上有做調整,所以像lulu這個就沒有變化,nike本來內轉的東西變多,唯一的東西差距比較多一點,是以往通路商有一些轉在我們本廠自己做,但從去年慢慢轉到外廠採購,我們做不做,因為我們產能是真的不夠,所以我們就比較集中,本廠都比較集中在做尼龍 66這一塊,沒有辦法再做其他的。
...,都是我們供應一些比較特殊的好像電腦緹花的東西,或是有一些特殊紗來生產,該比較規格的東西對外採購,所以才會有產生這種內轉比較少一點,當然你內轉比較少一點,就會影響到成衣毛利貢獻度是有一點。
(下一個問題是成衣第四季展望,還有布在第三季、第四季的訂單,是不是維持上半年的高成長?)
我這麼講,第三季沒有多大問題,第三季應該還可以看到有一些、這個月應該會來不及,第三季應該要追加訂單,是沒有。
客戶、品牌商現在的一個採購行為不像以往的採購行為,他們現在是縮短採購時間,不像以前採購半年,現在沒有,要到前一個月才下單給你,他下的不像以前展望差不多百分之八、九十%,沒有,他現在都下了個60%左右,看它的庫存去化、賣得好不好,再用追加訂單,一季甚至於追加有兩次至三次,所以在我們考驗生產單位是壓力很大的,不像以前計劃性比較順暢,現在要做某種調整。
你現在問說好不好?不太好,從我們在第一季看第三季不太好,但是我們從7月份可以看得出來,不會太不好看了,因為他下單的情形改變,不像以前這種作法,包括nike在內也一樣,布跟成衣都是一樣的道理。
(下半年毛利率趨勢?)
毛利率往上不會往下,最主要是因為該調的東西都已經調了,下半年度並不是談價的空間會有,談價的空間是明年的第一季以後,因為明年第一季以後的東西,是今年的9月至10月的價格會議,來決定明年的東西, 現在已經敲定了,不會改變的。
(這次董事會新選出副董事長王樹文能否介紹一下他本人,以及是否與之前提及的傳賢不傳子有關?董事長認為王副董有哪些優點?)
董事會推舉副董事長來協助董事長,我蠻高興的,當然你們想像空間也很大,不得不我要向各位來做說明。
他是政大畢業的企業管理,去美國再修一個會計,拿到美國UCLA會計碩士,也考上美國會計師執照,回來第一次回來是當特助,做特助,做了兩年多將近三年,他就跟我申請說,一個企業我做特助,流程什麼都不懂,我真的要協助董事長也是極為有限,所以他想去從最基層,公務到業務去瞭解。
在公務業務做的一段時間,因為家人因素,所以去美國可以深造, 再修一個碩士學位,她是雙碩士學位。等他回來,我在邀請他畢業了,我邀請他回來,剛好我們再建造越南的布廠,我說你有沒有興趣,去越南負責越南的布廠,能夠深根蒂固在那邊負責10年,表現的很優異,無論制度建立、技術提升,各方面我相當不錯,所以我把他拉回來當執行副總,一路走過來,對公司很盡力,給我們董事相當肯定,做人一向以誠待人、和藹可親。
唯一的最大的優點,酒量一級棒,很會喝酒,尤其威士忌,早期喝了兩三瓶,簡單的很難,所以現在不知道第一點;第二點,對人蠻客氣的,早期他阿公就是鐵路局的局長,他爸爸是政戰部的副主任還是主任,是軍人出身的,所以對公司幫忙很多的,我這麼他是蠻欣賞也蠻佩服的。
至於要不要接班,後段是看他要去如何去經營跟努力的?因為要接班是董事推起出來,並不是我說接班就可以接班。 先看他未來的表現。
(下一個問題是怎麼看待下半年的成衣產業發展? 在通膨的狀況之下,另外是怎麼看2023年品牌或通路商在通膨之下對公司的影響?)
現在下半年,快要定局了,第四季,只不過是追加訂單的問題,在通膨的這一塊,假如沒有緊縮,沒有解除的時候,再加上我們運輸這一塊不順暢,全球運輸不順暢的時候,你就很難貨暢急流,很多的東西都會卡關,你很多不定時的炸彈,要產生你也不知道。
以正常來看,單純從通膨的這一塊來看,真正要恢復到比較2021年的水準,應該會落在明年第二季中段或是第三季以後才能夠正常化,最重要考驗這家公司是不是衰退,遇到會比較小或比較大,看他客戶個分散,你如果集中幾個客人,這一季好,不代表下一季好,客戶如果沒有分散,起伏會蠻大的。 這一點對儒鴻是一個優勢,因為政策不會改,分散客戶這個是既定的一個方向,也不會改。
(今年下半年客戶的訂單展望?通路訂單是不是看到調整?還有印尼廠的產能跟招工進度?)
訂單的東西我剛才說明。印尼的東西現在第一期開廠、已經全數開工,效率慢慢的在提升,現在已經進入第二期,已經在陸續新的員工,其中有一個廠已經在陸續在生產,我們預計到今年年底,看是不是全部能夠訓練完成。
(目前布廠的稼動率,另外就是一垂直混合的比重?)
布的架動率不用看,肯定是滿載。成衣垂直整合、布到成衣這一塊,下半年度會比上半年度多一點,因為有很多,慢慢一些客戶也是外面吃一吃、不好吃,有很多的問題,慢慢就回歸回來,所以下半年度應該會,整個我們在上半年度內轉東西差不多在20%左右至21%,下半年度應該又會恢復到34~35%左右。
(戶外產品的成長的狀況?今年跟明年占營收比重是多少?)
因為明年的下半年度還沒有看到很詳細的東西,所以今年的東西要跟明年來做比較,確實有他的困難了,所以我沒有辦法在這邊跟各位來做收好。
(明年的折舊會增加多少?印尼廠隊毛利率影響?)
最怕的就是有一個我們印尼廠,還有總部大樓,總部大樓那邊他當然有很多的庶務性的採購,還有房屋的折舊,那影響不會太大。
至於印尼來講,它的折舊,因為我們的越南廠也有很多已經到期的,也是在減少,一正一負之下,差距不會太大,訓練期的訓練費,可能會影響到我們的獲利率,差不多會影響到0.3%。 我希望我們在今年、明年開始,希望他只能夠不會影響,最起碼能夠平衡。
(lulu的庫存壓力比較大,下單是不是維持成長?)
lulu現在下單他是沒有成長,也是有點保守,當然不像其他的品牌都down,剩下60%、65%,他沒有down那麼多而已,還是跟其他的品牌商一樣,看庫存的去化。它其實庫存也跟其他的差距不會太大,不是特別大。 看他在聖誕這一段時間,它的去化的情形是怎樣,我認為它的去化會很快,因為它的產品它的特色和優點,所以我認為他去化的會比較快,所以跟他上層的交談是樂觀的很,所以他下的訂單也是跟其他一樣,追加還是保守,先看它的追加訂單。
(目前原物料價格是下跌的話,我們9月到10月價格是不是有機會再往下?)
當然有可能,往下的東西是明年的東西,不是今年的東西,因為我們9月10月所談的都不是第四季的東西, 是明年的第一季的東西。
(印尼廠效率的狀況?)
印尼廠的效率是這樣的,變化不能太多,你例行性的東西,變化並不多,它的效率提升還算是不錯的,你把它形容印尼的效率,等於是柬埔寨的效率,你就比較欣慰一點。你要比越南的效率,當然稍微要大一點,尤其在變化的方式來講,他學習的曲線會比較長一點。
(客戶的下單模式來改變,過去可能會下8成forecast,現在給我們現在下6層,請問對公司的毛利率生產成本、採購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公司針對客戶這種下單模式有沒有做出什麼樣的因應?這種下單模式改變是品牌客戶比較多,還是通路客戶?哪種業者追加訂單多?)
他下6成對我們採購是沒有影響的,因為我們的東西大宗的,就是那幾項,採購小項的,你其實買1000公斤跟買2000公斤有沒有差別? 沒有,除非你是買1000公斤跟2萬公斤,可能是有差那麼一點點,或者是差距不會太大,所以對毛利不會有影響的。
在人力這一塊可能會多一點。本來是一次的工作,可能是要double的工作,好在是我們這幾年智慧化、自動化,自己收單、自己整合,我們以往做一次訂單,甚至於勞師動眾,要花了兩天至三天的時間,現在我們已經整合出來,整整現在只要一個小時全部搞定,所以也花了很多的整理一些東西,這也是一個智慧化的成果。
在這種情形,60先下單,都是在品牌商居多,通路商比較不會;通路商也是下單,他要,就是同步在賣,它不像品牌商它有計劃性,通路商是比較沒有計劃性,它這一季賣不錯,下一季同樣是再下第二次,他的下單的方式跟品牌商是不太一樣, 所以這個是屬性不同,所以他們下的訂單的結構也不同。
(剛講的這些東西,其實我有一點想要釐清一下,剛剛講lulu,下單比較沒有成長,是講第四季度?其他品牌也是講第四季度?現在預期第四季度的時候,如果看到追加單,可以補訂單回來,也許回到品牌商還是有成長?我是想問是不是這樣的邏輯?
因為你之前有提到在第一季度再看第三季度的時候也是覺得很慘,他覺得狀況不太好,現在看起來好像不是這個樣子?
第二個問題,之前的法說有講說,Nike在5月份的時候,有上修第四季度的訂單,我可以釐清一下,那個時候所謂的上修,是指原本第四季度看到比較衰退、比較差的狀況,慢慢修正到往上的狀況?還是原先看到本來就有成長,甚至在往上修正到更成長,我想問一下狀況,謝謝?)
LULU的東西,在今年他說要有增長,第四季度,要有增長的可能性,沒有包括NIKE也一樣,儒鴻我們有成長的,肯定不是現有的客戶的累計,是因為有加入其他新客戶,才有這個預期出來。
因為客戶增加,不是你們還是繞著的那幾個品牌來講,其實不是,不可能說每一個產業都是在往下退,只有儒鴻這幾家客人他都持續往上增長,不可能的事。
最重要的,像 Nike的東西,它下的訂單,在我們的第四季,眼前可以看到,他已經追加訂單裡面,是增加8%。是已經下的訂單,再增8%,而不是去年訂單,再多了8%,沒有。
(不好意在那確認一次您剛剛講的露露跟Nike在第四季下單沒有成長,您指的是?沒有yoy的年成長。但是不管怎麼說,我們的營收都是跳上去的。但是如果說就季度來講,您覺得第四季也是比較辛苦的季度?量的沒有成長?)
整個量來講,yoy來講,它是我們是沒有成長。
(如果就季度來看方面?)
剛才季度來說,我說第四季它是沒有成長,並不是第一季跟第二季,微幅有成長,知道嗎? 但不是累季。
(如果下單量來講,第四季比第三季來成長?可以這樣問嗎?)
其實這麼問不是一個,我這麼講,客戶真正下訂單,尤其運動品牌,他一年分四季,最大的一季是??,最大的貨,冬天的那一季是最大季,第二個是什麼? 春天;最小的一季是夏天,秋天還好,所以它的分布,你只能用同一季來比,你不能說第三季跟第四季來比,那是沒得比,有時候差一倍,所以不是這種分法。
(不好意思。我再插一個問題,急單的狀況來講,第三季開始?)
第三季開始。
(急單延續,要看品牌存貨消化狀況,才改變?)
對,他要去化一些,原有現在的庫存,但是客人吃到好吃的東西,或許他以後變成常態性,為什麼,因為他的壓力更少? 會不會變成未來的常態性?因為他反而壓力更少,把壓力轉移到你的供應商,是不是有可能?
(供應商來講?)
不利。
(急單加一點價格?)
你認為他有那麼好心嗎?不可能的事情,只是說,按你的競爭力跟你公司的快速反應的結構如何? 以往就要做大單做習慣的,要去挑戰這個你會很辛苦,你以前是少量多樣做習慣的,對他影響不會太大。
(再問一個問題,可能比較直觀一點,如果過去這幾年我們的季節性來講,從第一季到第四季幾乎沒有什麼例外,都是一路往上的。 今年這個趨勢,你季節性來看,也可以這樣預期嗎? )
今年會比較特別一點。
(我們上半年到7月份,我們的累季成長是17.8%,除了lulu之外粉絲,其他廠商客戶壓力其實都蠻大,當然lul一向是高存貨,他不認為是壓力。就成長性來講,17.8%來自於價格的因素有多少?他們在量開始往下down,是從下半年才開始,上半年量還是增加的嗎?)
從今年的元月份,我的量就沒有增加,我的量是往下的,量我本來就往下,沒有往上,在布的這一塊,量有增加,價格也有提高;成衣的這一塊是量稍微往下降,單價有提高。一月到現在。
(北美客戶品牌的需求,因為剛剛您有講得非常清楚,目前急單為主。我比較好奇是愛迪達在最近的禮拜,它是有上修北美的業績;Nike在6月的時候沒有給很明確,但是算是tone調上面上修。
所以我可以這樣理解, 他們的sell-through(銷售率)現在看起來,至少他們這幾個品牌看起來轉好,但因為庫存問題,所以在我們這邊還感受不到?
董事長也很明確講了,今年會比較特別一點,但我們比較好奇,這個把握度是來自哪裡? 如果現在接單能見度都很很短的話,怎麼判斷到第四季狀況? 季節性會跟以前比較不一樣?謝謝。)
我們觀察,這幾年來講,其實我們為什麼會比成衣廠早一點知道?因為我們是從布的開發開始,布的開發會比成衣提前9~6個月,所以我們在這個期間都會知道,這是一個經驗,也是數據的統計,他在開發的布,這一次下了幾組,我們從歷史經驗,平均起來,一組可以下多少的布單,多少布單, 他是做上衣或者做褲子,要用到多少的量,我們這樣推估,所以我們這幾年累積的經驗,它的準確度可以達到94%左右,所以還算是很準的。
這是我們好朋友在跟各位做說明,否則因為這並不是誰都可以統計,儒鴻統計到現在已經將近二十幾年了,所以很難得能夠買到經驗。
Nike是相當好的客人,他在去年貨櫃、塞港的時候,他貨並沒有進到美國去,他是在當地租很大的倉庫,一進去,他已經收穫了,其實事實上都沒有上傳,所以它是按照schedule,你有貨櫃就裝、有貨櫃就裝。
所以在他美國當地倉庫的壓力大不大?不大,為什麼? 在外面。所以他在今年的第二季統計,它的庫存多了二十幾個、比以往多了27%左右,並不是沒有,所以它的去化,還要去觀察。
至於,它一個大的品牌來講,他應該要怎麼去化? 我認為他們有一定方式,因為像這種突發狀況來講,做紡織又不是第一次,已經N次了,所以他們的方式應該會很成熟。
(我問一下通路商的狀況,第四季度你們現在看到北美通路商這邊的情況,大概是怎麼樣子?狀況也很不好?
第二個在價格上面,會不會因為他們的狀況不是特別好,在價格上面其實還會有向下的壓力,謝謝?)
你假如做的是很低價的,當然我不能講是哪個品牌,你假如做的是號稱是幸福企業的,你會影響嗎? 他根本一點影響也沒有,他唯一的供應商下給儒鴻的訂單沒有減少,反而增加,唯一的通路商這家,其他的都在減少。
(布的部分,每一年都會有布的新的開發品種,占整個布的銷售來講,會有一個比例的可以提供我們當參考嗎?)
真的要可觀。等我下一次,邀請各位到我們公司去,會議室比較大間。我也呈現一些我們為什麼能夠取得一些好的價格,但是你那天就不能帶相機,不能照相,我也會一系列給各位看看,你們在市場上看不到,才知道做這些研發創新的東西是很辛苦的。
按比例我坦白講,沒有做實際的統計,談不上是精品,比較特殊,外面比較沒有的比例,當然會占到20、30%。
(ASP提高,除了一部份反映原物料,另外大部分是我們新品的比重,新品的拉伸,是這樣嗎?)
一小部分是,另外是,因為我們在在下半年度,可能有一些是匯率的貢獻,最重要是跟客人反應,它有反應成本,在今年的三、四月份的時候,我們又重新做調整,所以會在從六七月就開始有反應價格出來,都有。
(董事長你好,兩個問題請教,第一個問題是剛剛有提到,我們可以用布的訂單狀況來預測後續的成衣的狀況。如果得知布的訂單沒有那麼理想,我會採取什麼樣的動作來保護公司的營運效率?)
其實儒鴻很好去運用,假使我要去搶單的時候,我的布就外購、價格很有彈性,所以這是在儒鴻要保護本身應該有的量,不成問題,這肯定不是問題。
(VF集團最近有提到說他們要把FOB的交貨政策,原本從起運點交貨,改成交貨點交貨。 我們現在有沒有看到客戶開始要採取制度的改變?會不會對我們造成影響?)
VF集團我們做很少,做了很少,所以他的條件,經常是跟儒鴻不太一樣的,所以我們做的他蠻少。
(追加問一下通路商的事情,你們18年跟去年,其實在通路商補貨需求比較大的時候,都會利用很多外包去搶單。未來比如明年第二季以後,通膨沒有那麼嚴重,如果通路上還是有這樣的需求,你們還是會這樣做去做搶單嗎?
第二個是之前有提到平織的東西,不曉得2021年最後平織占你們的比重?)
我先從平織,就講到今年幾乎沒有成長,跟去年是差不多,價格是有稍微提高一點,因為它很多的布料已經有加彈性纖維在裡面。
至於我們通路商明年恢復到有一定的情形,我也跑不掉,我肯定不會去搶單,他也保證會來找我,所以這個不用講,這是跑不掉,我也不得不預先做準備。
(董事長你好,我想請問一下,布跟成衣在上半年成長率非常高,請問一下布跟成衣成長差異這麼大的原因?
再來就是說剛董事長提到內轉之後,下半年會增加比較多,所以我們是不是下半年布的成長率會不會比較放緩一點?)
我們公司做布的事業部的同仁經常在向我們complain,為什麼?他內轉,就不算他的營收,是算入成衣的營收。事實上量是他做的,但是利潤到成衣那邊去。
所以整個量你在我們布對外多的時候,他看的成長會很多,內轉多的時候,對外就會比較少一點,因為量固定的,它不可能說,這邊你要加、那邊你要加,加那麼多都是沒有問題,不可能的。因為它並不是自動化就可以產生出來的東西,這完全是要靠機器製造出來的東西。
所以你問的這個問題是好問題,所以不得不,我也跟各位做解說,內轉多一點,你對外就少一點。
當然整個從去年下半年度開始,布的成長性本來就是比較多一點,我從去年就開始講它量有增加、單價也有增加,因為低的單價,以前我有做,現在幾乎都很少做,就外購了,成衣那一塊就完全去外購。所以我們專做一些比較像高一點的價格的,就是做那些,所以你這個問題這樣答我。
(會有新客戶來支撐我們的成長,雖然說大客戶的訂單這邊看起來有一些修正,可不可以請董事長跟我們講一下,下半年會有什麼樣的新客戶?營收下半年在yoy的基礎還是有成長?)
我們的客戶不能講了,從去年開始經營有一家,他的店全球有8000多家,正在成長當中,單價價格是基於差不多Athleta的價位,希望這一家未來是儒鴻的主力、這幾家最有潛力的。其他的有4、5家是比較中型的,算還不錯。螞蟻雄兵,每年多來一點,能夠堆積,稍微變成一座小山了,對於我們真的是不無小補。
(想請教一下用戶端比較季節性的問題,因為現階段來看可能是在秋冬這邊的庫存積累是比較嚴重的,以現在來看,品牌廠夏天的營收或者是展望來講,似乎都還不錯。
之前其實供應鏈上有瓶頸的部分,主要也是在秋冬款的部分,所以我們能不能推測,可能到年底要出明年春夏款訂單的時候,客戶這邊的庫存壓力比較輕,所以可能對儒鴻拉貨力道來講,會比較正向的情況?)
我本身也希望如你所講的年底以後就會順暢,我總認為在通膨的這段期間,我總認為,不要抱著這麼大的樂觀,能夠出來超乎預期想像的空間, 那才是驚喜。
我都會比較基於保守的方面的,我把它今年第四季,明年第一季,到明年的第二季一半,甚至於整季,我們都把它當做平盤來看,增加的,我們會很高興,至於平盤,我們也會去接受這個事實,不要太高估這個問題,我比較沒有那麼大的一個樂觀。
你說我是會悲觀嗎? 我從來不會悲觀,但是我不能報喜,只有報喜不報憂,這個是騙人的,到時候再亂講,並不是個好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7會員
89內容數
嗨,我是羊羽,一名財經文字工作者,主要關注投資、產業研究、自我成長。過去在財經雜誌任傳產記者三年,有許多拜訪產業的經驗與故事,後來轉入金融業工作,考取高業證照。擅長將複雜議題化繁為簡,期許成為投資與大眾間,說故事的人。工作之餘,寫下觀察研究備忘錄。連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