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寫極短篇/短篇小說時腦子裡都在想什麼?

2022/08/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久以前,我曾偶然看到有讀者對我的極短篇小說評價是「餘韻未了」的感覺;也就是故事好像說到一個斷點,總感覺好像還會發生什麼,但就是沒有了。
是的,我以前真的很常寫這樣的極短篇;甚至有幾次寫短篇篇幅的小說也是這樣一一雖然對照之下,短篇呈現的美感沒那麼好一一只是到現在,我幾乎不這麼寫了。
因為寫太多類似模式的,膩了。
這就是我在寫小說時常圍繞著腦袋的想法。太常用、太俗套,公式化明顯,不夠好……也許讓人意外,可能有人真的以為我的腦袋成天都在想些有的沒的(這樣想其實沒錯,因為真的也是有在想有點的沒的。)
只是比起刻意呈現的奇幻氛圍,我反而在思考這些「現實面」花費比較多時間。
雖說我並非不會屈就於套路(畢竟好用省時間);我也偶爾會寫套路故事,只要我確信的確搞不出什麼新花樣。但試著脫離常規的創作思路,有時真的能帶來出乎意料的可能性。
這也是為什麼你們在讀我以前的作品,偶爾會看到一些怪怪的結局一一我單純想搞怪而已。(有沒有搞怪成功另當別論)
喔對。另一個至今仍讓我困擾、常常在寫極短篇前一定會想到的問題,就是「我始終無法超越人生第一部極短篇作品」。
這個作品叫《女孩與石巨人》
無法超越是因為它在我心中實在太完美。無論節奏、氛圍、情境、畫面,掌控的都太剛好了,我自己也很疑惑為什麼第一次寫極短篇的自己寫得出來。
這不是單純的自捧,因為我挑戰了兩年,幾乎沒有一次成功過;這樣講應該就不難想像為何它會成為我的心魔了LMAO
其實現在比較少寫極短篇,有部分就是這個原因造成的;另一個原因,則是我開始較傾向寫篇幅能拉比較長、故事空間充裕的短篇規模。
總結來說,我就是個不喜歡僵化可能性的人。不管每次的嘗試是成功還失敗;思考過程是順暢還是折磨,我都覺得是個良好的經驗。
所以如果要問我寫小說時都在想什麼,絕對大多是在想著如何讓故事更有意思、不要太無聊,畢竟我本來就是討厭無聊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