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寫極短篇小說的理由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先前有些第一次認識我的讀者會回頭去翻我以前寫的極短篇小說,有時跳出通知時還會覺得有趣又困惑,想說怎麼會有人去找來看啊!畢竟我自己對這些作品的感想是,雖然不到完全不滿意,可是也覺得不是多麼好的作品,大多數只是套用特定公式與概念大量創造的小故事而已;而這也是為什麼,我至今都覺得後期寫的極短篇小說,幾乎都不如《女孩與石巨人》、《送著花朵的巨龍》、《遇見浮航鯨的使徒》這幾部早期著作。

我曾經想過要把極短篇小說彙整起來,合編成一本合輯來發行電子書;後來打消念頭的原因是,大部分故事的結構就真的是太相似了!也因為漸漸察覺到這點,我現在幾乎不再寫極短篇小說。

說到極短篇小說的創作,大家真的不要看它篇幅短短的,創作難度可是比長篇小說還高上許多!

創作者必須在五百到一千字內的條件範圍把小說架構完整,且要留下讓人印象深刻的新穎設計與詫異的劇情反轉,才能避免寫出千遍一律、毫無起伏的極短篇佳作。

字數限制是最麻煩的挑戰。只是就算我們突破字數限制寫出好作品,我們恐怕也很難再寫出其它份量相等的小說。因為在佳作之後,不論寫什麼,都只像是佳作的「複製品」。

《女孩與石巨人》、《送著花朵的巨龍》、《遇見浮航鯨的使徒》這三部作品講的都是感慨和離別,同時也是我過去那近百篇的極短篇最常使用的元素;除此之外,信仰、救贖、復仇、孤獨、親情……同樣都是我過去撰寫極短篇時常常運用的核心概念。

根據我的經驗,一部極短篇通常只能負擔一套核心概念;意思就是說,當你用故事把核心概念交代完了,這個核心概念所能玩的任何梗,就很難再做出新意……理由就像上面說的:「字數限制」。

字數,讓我們無法用充足的人物刻寫、事件遭遇、環境、情感變化等等,來細微地調動故事的節奏,製造出「即使知道結果會是如此,可是卻讓人有著巨大情緒落差」的故事效果。

那你可能會覺得,增加核心概念不就行了?

不,非常困難。因為核心一旦多了,篇幅就會拉長,反而致使故事變得冗長,極短篇就不再是極短篇了。

說到這裡,如果是先看過《女孩與石巨人》,再去看我寫的其它極短篇小說作品,應該馬上能體會我為何會覺得《女孩與石巨人》是我至今認為難以超越的故事:它太完美了!一次就將那種感慨表現得強烈有力卻又點到為止,反而呈現出意境之美。此生再難寫出超越《女孩與石巨人》的作品。

後來不再寫極短篇小說,就是體認到我已經達到極限。

是說自從放下極短篇小說創作後,我現在就比較能專注在長篇小說上了。最近「炬時秘典:數位小說出版集」正在連載新作《劣童遊戲》,是我還會寫極短篇作品時期產出的故事。九月開始修稿時,就有滿滿的回憶湧上,也體認到當時的自己也有屬於自己的不成熟;再挪到現在反觀,更是對這種不成熟抱持羞愧與感恩。感恩的是,很慶幸有那些嘗試,才能讓我更堅定書寫故事。

對我的作品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沙龍,並追蹤「炬時秘典:數位小說出版集」接收通知。目前小說都有釋出部分免費、Premium會員公開內容,如果你本身是Premium會員,歡迎閱讀我的故事。如果喜歡,可以到方案介面付費購買!

【奇幻小說】劣童遊戲(1-1)

【奇幻小說】劣童遊戲(1-2)

【奇幻小說】劣童遊戲(1-3)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噗浪Plurk方格子社群沙龍「意識旅者之地」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並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內容。同時也誠摯邀請你,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4.4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